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还是不够努力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还是不够努力呀!

2018-05-11 10:27:07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还是不够努力呀!

  前两天跟一个阿里巴巴p9的朋友闲聊,他年收入大概在260万元左右。

  我们在讨论了一会儿张天爱、张馨予、张雨绮的长相排名之后,我随口问了一下他工作时间是怎么安排的。他说:平时工作基本是每天12个小时以上,一般是早上10点到公司,晚上12点回家。

  要是遇到“双11”这种大节,可能要连续熬好几个通宵感觉是拿命换钱。

  他还说他了一个印象比较深刻事情:去年双11,他有个同事,双11前皮肤还挺光亮,毛发也打理得仅仅有条(感觉像是形容自家宠物);可是“双11”连熬几个通宵过后,他不仅满脸爆痘,全身出油,连头发都变成灰色了,眼圈黑得像画了烟熏妆。我朋友说,他看到那一幕的时候,非常心酸,差点哭了。

  听朋友这样一说,我就有点惭愧。因为我的工作强度虽然比一般人大,但是也没拼到他这种程度。我还有时间精力优哉游哉的吸吸果冻爽,玩玩NBA2k18,没事给漂亮女生发几条黄段子。其实不仅是我,我们大部分人,工作还是不够努力呀。

  其实你说要想努力,难吗?

  也不是很难。至少相比于我们上中学的时候,工作后的压力和强度已经小很多啦。

  其他省市我不太了解,我在重庆南开中学读书的时候,我们每天七点就开始上早自习,一直要学习到到晚上十点,学校的学习才结束,回家后还要继续学习到12点。不到十几岁的年纪,每周要应对差不多120个小时的高强度学习,而且要面临高考竞争巨大心理压力

  跟这个强度比,创业也好,打工也好,真的不算什么。我相信要是真拼一把,大家其实都还是能吃下这些创业、打工的苦。大多数人不努力,主要还是没有太强的自我驱动力

  一般来讲,人群中那些极少数自我驱动能力很强的,一般都有特殊原因:比如天生体内激素水平高;比如父母都是工作狂,从小耳濡目染;比如受了外界重大刺激初恋女友有钱人跑了,亲人重病需要花钱,父亲遗愿是希望自己努力工作有出息)。

  普通人要从“不努力“,变成”十分努力“,难度骑士队今年拿总冠军还大。哪怕你读了这篇鸡汤干货并存的文章,可能也只是兴奋好几天,然后就归于平淡了。

  所以我写这篇文章,不指望大多数人看了之后变得疯狂勤奋,只是希望大家能有一些改变就好。下面我会分享5个关于“努力”的好习惯,大家在这5个维度,哪怕只比以前进步10%,各个环节叠加起来阐述的蝴蝶效应,我相信你的人生也会有很大的改变的。

  投入更多的时间和专注度

  很多人过于追求一些技巧,到处去寻找一些独门秘籍,其实没必要

  任何事情,你再怎么有天赋有技巧,还是得投入足够的时间和专注度才能做好。就像经营足球一样,你投入的钱太少还想拿冠军,基本是不可能的。

  投入足够的时间和专注度,这个本身并没有任何技巧可言。这个就是看你舍不舍得古话说得好: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太多人喜欢说:我想得到什么。很少听人说:为了得到这个东西,我愿意舍弃什么。

  道理大家都懂,具体到日常操作,就忘了。

  投入的时间和专注度要多少才算够呢?!

  我这里有个标准:当年看史玉柱自传的时候,他描述自己创业做《征途游戏状态

  他说自己每天做梦都会梦到《征途》游戏,所以我觉得,最理想的状态是:每天做梦都能梦到自己在做的这件事,这才算投入的时间和专注度够了。

  不过知易行难,我最拼的时候,一周梦到工作也才三四次。所以我们还上不够努力呀,继续加油。

  适提高“自我要求

  “自我要求”这个东西吧,就像行房时间一样,听起来好像很累的样子,一说起来就有种小时候面对“三好学生“一样的疏离感。其实没那么累,刚开始也许有点累,过段时间习惯自然了。

  比如写字,写字写得好的人,肯定比写字写得不好的人“自我要求”高,但是会耗费更多的心力吗?其实也未必。

  我算是一个自我要求还比较高的人。这两年写公众号,我每周一更,写了上百篇文章,基本上从外太空写到了内子宫,从佛经一直写到月经。大家不知道的是,我的草稿箱里面还存着几十篇没发的,没发不是存着以后发,是因为最终文稿的质量不太满意,所以我就索性不发了,写了没发的文稿字数加起来也接近十万字。

  前几年有一个心灵鸡汤说法,叫做“每天进步1%“,我觉得这个说法挺好的,也比较有可操作性,不知道最近几年为什么没人提了。大家可以要求自己每次做事的时候,比上一次好1%,哪怕是某个细节好一点,长此以往也不得了

  控制“输入/输出”比例

  光顾着学习提高,不去实践学到的东西,就会学了又忘,越来越焦虑;光顾着干事,不去学习提高,不去优化方法论,又会疲于奔命,没有进步。

  唉,人生就像小三家庭一样,顾得了这头就顾不了那头。

  当然,也不是没有办法,最好的办法是“三分学习,七分实践”,控制好“输入/输出”的比例。大家可以时常检查一下自己“输入/输出”的比例是不是合理

  如果遇到瓶颈了,可以学习一些新知识、新技能解决现有问题

  学习之后虽然自我感觉会变好,但这种变好是一种假想,需要实践新方法和新技巧才行。

  就像你学了半天武术,不去揍对面那个老欺负你的小痞子,你也没办法验证自己的武功是不是真的提高了。

  学以致用可以从小事情,小目标开始。举个例子,你可以每周规定自己:在工作中一定要使用至少一个新学的技巧。比如你看了我的文章《结交贵人的独门秘籍》,学会了一招——在不同场景场合夸奖一些有能量的人。那你下周就好好在各种场景里面用一下这招。多练习几次,这个本能就成为你的职业本能了。

  这个“自我要求”的难度并不高。但如果你能坚持下去,每周一个新技巧,那一年之后,你的能力武器库里面会多出52种兵器。相比于大多数人一年下来虚度光阴,你的效率可能就比他们高了几十倍。

  增加舒适区外的尝试

  如果你发现你的生活很久都没有变化了,那是因为你在舒适区之内停留太久了。除了婚姻,其他事情大家要多尝试。

  工作也好,创业也好,干一段时期,上了正轨之后,接踵而来的就是瓶颈期。要克服这样的瓶颈,一般有两个方法:

  a.使用新的手段。这就需要我们学习新知识,尝试新方法。比如你创业做生意,遇到瓶颈了,你多研究一下我的文章,里面的方法肯定有一些是你没听过没用过的,你选几个方法和工具拿来用一下,说不定就成,顷刻之间一下就打通任督二脉、关键穴道、便秘大肠了(多么有画面感的比喻)。

  .引入新的资源。我有个三甲医院当脑科大夫的朋友,他自己本职工作已经很忙了,收入也不错,工作稳定令人发指。按道理讲,他其实是没必要跳出舒适区尝试其他事情的。

  但是他还会利用空隙时间去“好大夫”上答题,去今日头条和知乎上写文章,在我的指导下现在在头条上已经有了十几万粉丝,已经算是网红医生了。一个月光是靠付费问答都有上万块钱收入,同时他自己跟朋友也开了医疗公司,再加上他医生本质工作的收入,确实很可观

  大多数人肯定都没有他这么忙,本职工作的收入也不一定有人家高,人家尚且能花时间精力做这么多舒适区外的事情,我们也应该积极创造条件

  其实不仅是工作啦。玩也是这样,你老玩那几样也会觉得没意思边际收益会不断下降。即使是一些大老板包二奶,也是要时不时换人的。所以要多尝试新东西,才可能有爆发的新乐趣。管他有枣没枣,打一竿子再说。

  避免陷入“隧道视野

  有时候确实是很忙,陷入很多事务性工作的应对。就像古代的皇帝,漂亮嫔妃太多了,就没空管天下大事了。

  有时候被事务性工作消耗过多的精力,让你没有余力去站在更高的维度上思考全局

  所以我其实不是很建议大家找太忙的工作,因为工作太忙,真的容易耽误个人提升,你很容易陷入“隧道视野”。 一个人若身处隧道,他看到的就只是前后非常狭窄的视野。

  清人陈谵然在文集《寤言》说过一句:"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每天一个人的时候,不管你是跑步、挤地铁、等人还是刷牙洗脸,可以把自己从现有事情当中抽离几分钟,站在更高的维度想一想,接下来该往哪里走。

  小结

  有的人要说,一个人这么拼这么努力,活着不累吗?

  有些东西也不能想得这么简单

  首先,努力到一定程度就成习惯了,感受和现在也不会有很大变化;第二,增加努力程度势必会带来一些事业上的正反馈,比如收入增加,工作诱惑变多,老婆对你更尊敬等,幸福感可能会在其他的维度适当增加;第三,有些人这辈子是有英雄命的,而只有当你努力到一定程度,命中注定的火种才能慢慢燃烧起来。而不是呆在内心深处随着岁月慢慢掩埋。如果你听完这段话感同身受,那你就是我说的有“英雄命“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