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姐滴滴打车遇害,谁该为悲剧买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空姐滴滴打车遇害,谁该为悲剧买单?

2018-05-11 12:00:42 作者:风青杨 来源:青杨有话说 阅读:载入中…

空姐滴滴打车遇害,谁该为悲剧买单?

  文 风青杨

  5月4日,一名21岁的空姐深夜从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了一辆滴滴网约车赶往市内,不幸遇害。警方称,行凶者是名滴滴司机,身上携有凶器,目前凶手仍在潜逃,公安机关全力抓捕。10日晚,滴滴出行悬赏100万捉拿凶手,女孩所在航空公司声明表示为家属提供支持帮助。滴滴回应称,感到万分悲痛愧疚,向遇害者家属道歉。

  前不久才看到女乘客被滴滴司机骚扰的新闻,现在又看到这样的悲剧发生。一个好端端的家庭瞬间就支离破碎了,难以想像女孩父母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悲痛心情。是啊,天塌了!因为她是独生子女,也是这个家庭唯一的希望。本该在绽放花样年华却香消玉损,这样的悲剧谁来买单?

  关于空姐深夜打车遇害事件,有网友评论认为,滴滴快车有大量套牌车,滴滴就是不管,还有长途顺风车司机接单后私自议价然后骗人钱的,滴滴客服永远都是回复你,我们会处理的,但是怎么处理不能告诉你。也有网友认为,滴滴是不可能严管司机的 ,因为管理严格了没有人跑了,这样滴滴就没有价值了,滴滴的价值是千万司机跑出来的。这也是滴滴无法解决问题言外之意,正是滴滴平台管理的宽松和纵容,放任了滴滴司机对客户权利甚至生命的侵害。

  也有网友不以为然,认为错不在滴滴平台。他们认为,什么样的出行工具都有出事的例子,你就走路,也找得到被害的例子。问题不在于网约车,而在于遇到了坏人。公司不可能看透每个员工的心,这事也让公司担着,公司还开不开?

  从法律角度来说,只凭当前信息还无法判断滴滴平台应当承担什么责任。如果滴滴在审核方面存在重大过失,譬如在有前科、有职业污点等信息没有进行披露,或者是没有对这些信息进行必要的审查的话,那么滴滴可能存在过失行为,基于信息披露不到位会承担相应责任。但具体到刑事责任的话,当前法律不可能让滴滴平台负责

  网约车在很大程度上确实提高人们出行的便利,要知道,每当我们坐上一辆网约车,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们的生命基本就算交给了驾驶员的手中,但是,我们却无法从任何渠道得知这名驾驶员的详细信息,他是否有过犯罪史?有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甚至,我们连注册司机与驾驶司机是否为同一人都不得而知中国的网约车市场滴滴一家独大,作为乘客,我们最关心的是,当我们踏上滴滴车,谁来保证我们的安全。空姐打车遇害,说明滴滴在这一点上是失败的。

  特别是,很多网约车从审核条件来看,并不是特别严格,此前美团打车的招募条件也有类似要求。但一位网约车行业的知情人士透露,司机审查方面,滴滴司机和公安犯罪人员记录的数据打通是非常必要的常规操作

  事实上,滴滴顺风车车主杀人案件并非孤例。2016年,深圳市也曾出现过类似惨案。5月2日晚,深圳一名24岁的女教师搭乘滴滴顺风车返回学校,在路上司机对女乘客进行抢劫,之后将其残忍杀害。滴滴方面的信息显示,当时该司机通过了平台审核,但案发车辆的牌照系潘某临时伪造。根据警方的调查结果显示,受害人在发现车牌和平台信息不相符时,选择了在平台上取消订单,并继续乘坐。

  这是顺风车平台几乎无法避免的线下交易情况,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拼车软件都存在多多少少的跳脱平台交易的订单。快车也存在车牌不符的情况,甚至,某种程度上而言,网约车极其依赖线下交易,目前的技术几乎无法从本质实现车牌跟踪。

  回顾一下空姐的遇害经过:“(司机)是个变态,说我长得特别美,特别想亲我一口。”5日晚11时05分,李某珠给同在一家航空公司做空姐,且住在一起的室友发出了这条微信。在两人聊天中,室友还提醒她,让她假装给“老公”打电话,希望提醒司机能知难而退、尽快收手,实在不行办法下车。过了一段时间后,室友不放心,再次拨打她的电话,却听见电话那端,李某珠一连说了三句“没事了、没事了、没事了”,然后电话被挂断了。谁能想到,这竟然是她和家人亲戚朋友同事们生前的最后一次对话

  所以女孩子外出打车,一定注意以下几点,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同时,让父母家人更放心。

  1、记下车牌和司机信息给家人,比如上车后会给朋友打电话,并在电话中“巧妙地告知自己所乘车辆的信息”。

  2、一定要坐在司机背后,最好不要坐副驾位置

  3、不跟不认识的人拼车。

  4、出门不要穿太暴露,偏僻地方也不要去。如果坐车时带了较大数量现金,千万要单独放在一边,只留一小部分来付车钱。

  5、到大马路上再打车,不要打停在路边的,避免遇到借出租车蹲点的犯罪分子

  6、随时注意行车路线,很多人上车后就自顾自地玩手机音乐,甚至感觉困了就睡觉,这是很不好习惯以防万一,上车打起精神,注意观察司机驾驶的路线,发现不对随时提出来。

  如今凶手虽然查明了身份,但尚未到案。但一切正如当地警方所称“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他应该为此付出最高代价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博@风青杨V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