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骏专栏】之十:如何修复严重心理创伤?|| 渡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骏专栏】之十:如何修复严重心理创伤?|| 渡过

2022-04-21 03:35:20 作者:王骏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王骏专栏】之十:如何修复严重心理创伤?|| 渡过

  一、什么是严重心理创伤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经历了比较大的天灾人祸,比如战争、地震、海啸、车祸、暴力犯罪的绑架、杀人等等,会出现严重的心理创伤。各种恐怖恶心的画面、声音、感觉和情绪,会淤积在记忆里面,在脑海、睡眠中不断反复出现。这个状态,叫做“闪回”,是严重心理创伤的一大特点。

  例如,经历过地震的灾民群体,经常在睡梦中感到大地在颤抖,看到亲人血肉模糊的画面,吓得一身冷汗醒过来;甚至在白天也会出现这种幻觉;

  遭遇过战争,刑事犯罪,校园暴力的人经常梦到自己回到当初被伤害的地方,被施暴者恶狠狠伤害的画面。电影《第一滴血》主角史泰龙,在战争结束回国后,经常梦到自己被俘虏后被日军拷打的场面。许多军旅题材的电影,小说中都提到这类幻觉:士兵们在正常情况下,突然看到自己的血淋淋的战友,或是被自己杀死的敌人,又活生生出现在自己眼前。

  这种画面、声音、感觉,会在睡梦甚至在大白天,在人非常放松的时候突然出现。这类感受很真实,导致当事人情绪失控崩溃,让当事人感到难以分辨现实和虚幻。

  不良记忆的淤积,让人的思维变得非常狭窄、封闭,陷入恶性循环的冗思(心理学术语)。用俗话说是“钻牛角尖”,反复不停地思考:“为什么倒霉的是我”?反复自责:当初为什么我这么胆小懦弱?为什么不反抗或想办法逃走?……这些念头反复出现,产生巨大的内疚感、自罪感,让当事人长期悔恨鄙视自己,自我封闭,拒绝求助,甚至酗酒、吸毒、赌博、自残、性堕落等等,最严重的后果是自杀。

  一般情况下,在严重心理创伤发生后,随之而来的是失眠、焦虑和抑郁。创伤会导致当事人从成熟、稳重变得低龄化,以原始、幼稚的方法来应付当前情景,以避免面对现实问题而痛苦。

  如果施暴者和被害人有长期接触的机会,例如绑匪和人质、强奸犯和受害人,后者甚至会形成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这是一种精神障碍,意思是人质爱上绑匪,并且对绑匪的命令死心塌地、忠心不二。

   

  二、修复严重心理创伤的基本条件

   

  ◆ 安全的环境

  尽量让被害人远离曾经遇害的地点以及类似的情景。如果被害人还能和施暴者见面(常见的如校园欺凌,暴力学生照样呆在校园里),会造成一切心理治疗前功尽弃,甚至比之前更重。

  曾经有个小学男生,被一伙校园小流氓将其生殖器打残,当他从医院返回校园的时候,居然看到这伙人毫发无损的继续在学校混日子,照样嘲笑他,他悲愤之余自杀。

  ◆社会力量和医疗支持

  亲朋好友的帮助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能让当事人的恐惧感、非现实感大大降低,获得自信和自尊。例如,一个性创伤案例中,丈夫没有否定或者抛弃受伤害的妻子,而是给了她很大的支持和理解,甚至说:“之前没有很好帮助你,我是有愧疚的,希望今后的生活中能对你有更大的帮助。”这给妻子带来很大的安慰。

  这方面的陪伴,是一个比较专业的技术,并非普通人的安慰。陪伴者应该了解,当事人的创伤记忆的闪回,会导致消极情绪大量涌入其躯体(头部、胸口、腹部等),使其易激惹与暴怒。当事人对这种状态也感到恐惧,甚至认为自己“疯了”。这样的情况下,当事人(一定)会把陪伴者作为发泄对象。因为陪伴者是安全的,可以让自己发泄愤怒;发泄过后,当事人自己也后悔和严重自责,但又不知道如何改变。

  所以,陪伴者要预知这种可能性,做好心理准备;另外,陪护不仅仅是精神支持,还要照顾当事人的生活起居。人遭遇心理创伤后,睡不好,吃不下东西,因此保证足够的睡眠和营养是优先的。其次是带领当事人出去参与各种活动,改善心情。

  这种陪护是个长期的过程,以年计算,不能随意换人。汶川地震灾区一个很尴尬的状况,短期内一大批人前来救援,没过多久全走光了,当事人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任关系断掉,等于受到二次(丧失亲人)的伤害。

  对于心理创伤之后的焦虑、抑郁群体,可以求助精神科医生开出精神类药物。比如对地震灾区的心理救援,一般都是同时配备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三位一体,同步协助。

  三、如何开展心理修复?

  ◆ 有节制的结盟

  在心理咨询治疗初期,当事人防御封闭情况严重,心理工作者不应保持“中立”态度,而主动提供帮助,这和常见的心理咨询是有区别的。

  这里引入一个概念:有节制的结盟。“结盟”在此处的含义是:全面“站在受害人这一边”,让受害人感受到自己被人理解和支持;“节制”是指专业的清醒和客观的态度,因为受害人的依赖感比一般心理求助者更重,有节制的结盟能避免一方对另外一方的利用(不切实际的爱恋依赖),或相互之间的利用。

  ◆ 高度尊重其个性

  充分考虑当事人的自身特点,尊重他们的尊严与个体化性格差异,有针对性地定制解决方案,包括让当事人选择什么时候开始讨论自己的创伤记忆。

  这也是理解和支持的延伸。如果当事人感觉自己像“物品一样被冷漠对待”,会感到否定、被贬低和没有价值感。产生强烈的抵制心态。

  定制方案要因人制宜、因地制宜。例如,同样大的创伤事件打击,对于不同的群体,解决的速度、思路差异很大。一般而言,成年男性、心理成熟,解决速度可以较快;低龄、女性,承受力较差,解决速度要放慢。前者可以短时间内直接触及创伤核心来操作,后者只能先从周边开始,缓慢推进。

  当然实际操作的时候,由于每个人的情况都是复杂的,要允许一定的试错过程。尤其是长年累月遭遇刺激的群体,例如因为身体残疾,被长年欺负,会形成一定的人格障碍(偏执,边缘),让解决过程变得更漫长。

  ◆ 帮助其恢复自主能力

  在创伤经历中,受害人有强烈的无助感和丧失掌控感,性格会变得软弱、高依赖,容易冲动,过度警觉,对外界一切都感觉到不安全,不容易相信别人。心理工作者要避免强势和控制,深入共情,让受害人逐步学会掌控自己的生活,包括治疗环境,这样有助于其个性的逐步恢复。

  共情,在这里不代表认可来访者的一切行为,而是尽可能理解和接纳其的经历和情感。

  ◆ 避免“救世主心态”

  经历创伤后,来访者通常会通过否认、隔离等防御机制,自己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因此,如果直接让来访者面对创伤情景,就要冒破坏现有平衡的危险。若一开始就使用表达性过强的干预技术,有可能会带来严重的伤害,使情况变得更糟。

  因此,治疗者切勿激发出自己内心深处“大救星”的心态,以免操之过急,适得其反。速度太快会使当事人过早剥离业已建立的防御,超过当事人的承受力;或是对治疗者过度依赖,将双方带入混乱关系之中,无法良性合作。要通过增强当事人的自我功能,缓慢稳定推进治疗。

  心理创伤治疗的同行有个共识:很羡慕做外科手术的医生,因为他们有麻醉药,可以在过程中让病人不痛。一个手术可以做10多个小时,可以有多个医生接力来做;而创伤治疗每次只能做2个小时,时间一长,当事人受不了了。有时需要分多次来做,但当事人也会不能接受,觉得揭开伤疤治不了病,导致治疗的脱落。

  四、心理创伤治疗的疗法

  ◆ 想像与行为练习

  在与当事人建立起足够的信任后,可以引导其做积极想像行为练习。增强病人的正性体验,有助于病人与负性体验保持适当的距离。从表象(画面)、各种感官感受(视、触、听、嗅、味)、情绪、躯体感觉、认知等多个角度,帮助病人建立起积极正性体验(类似行为激活流派的理论与操作),从而暂时远离负性体验。

  例如,正念训练的散步、吃葡萄干、剥桔子;认知行为疗法的肌肉放松练习、积极想像(想像阳光下的草原,森林,雨后初晴的草地等等)。白天可以做各种积极的文艺体育活动,晚上睡前做这种训练。

  ◆ 稳定化分离技术

  弗洛伊德提出:“人类可以有意控制并忘记不愉快的记忆。”这里称为分离技术。

  分离技术可以把创伤性内容和不舒服的状搁置在适当的距离,起到封闭作用,使人至少是短时间地从压抑的念头中解放出来。把创伤性材料“打包封存”,可以让受害者至少保留生活能力,不止于受伤太深。

  这里介绍一个分离技术:保险箱。该理论基于催眠意象的技术操作,基本手法是把创伤记忆中各种可怕恶心的画面,声音、气味、味觉、念头、身体感受等,“打包封存”,放置在某个安全的地方催眠程度越深,封存效果越理想,反刍出来的不良信息越少。

  该技术有点类似选择性遗忘的失忆,属于主动性、可控的封闭,待个体力量得到增长,再予以修复,最终这些负性记忆和体验将被逐个取出和消除。如果一部分群体对催眠感受性不强,这种技术操作的效果就不好。

  ◆ 心理剧、眼动疗法、聚焦创伤认知行为疗法等

   

  心理剧的特点是,安全地回到之前的创伤场景中去修复。其中有主角、配角、舞台、替身,观众角色互换,自言自语(也就是独白),过去和未来的画面交替,等等。

  举一个简单的场景再现的例子:当事人遭遇了不太严重车祸,对坐车感到非常恐惧。操作办法是:首先是让当事人远远看到车辆,进行放松练习,待对车辆本身恐惧感消失后,再逐步推进;最后坐进车辆中,达到完全脱敏;然后,体验乘车和驾驶的乐趣,进行正强化。这是比较简单的创伤案例。

  相对复杂的创伤案例需要舞台、道具、布景、灯光、服装、演员、剧本等等。而催眠与心理剧的结合,是因为催眠可以在当事人的脑海中虚拟场景、人物互动,以节约开销。比如,催眠中的魔法道具:百宝箱、圣水、水晶球,各种武器,可以随时用想像调取使用;而用心理剧治疗,就得有真实的道具了。

  另外,如果当事人对创伤画面、暴力的人物感到非常恐惧,难以面对和承受。可以在催眠中将具体的场面、人物,进行动漫画处理,把他们变成动画片里面的人物。这对于低龄群体、女性群体,接受程度更好,更容易承受这个过程。

  眼动疗法是一个物理技术,让当事人在想像场景的同时,眼睛跟随眼动治疗仪的LED流水灯的来回转动,同时,戴在耳朵的两个耳机也左右循环的传出声音,实施创伤记忆的消除。该技术往往作为创伤治疗的一个环节来使用。

  创伤的解决,一般都是多种疗法整合使用。聚焦创伤认知行为疗法是认知行为疗法的一个子疗法,不只处理创伤记忆,还能提升当事人的社会功能。

  这个技术包括心理教育与亲子训练、放松训练、情绪调控训练、认知应对训练、创伤复述与加工、创伤线索暴露、亲子联合治疗、促进安全与未来发展八个步骤和要素,是一个综合性的技术。它不仅能够很好地降低心理创伤症状,对解决儿童的抑郁症状、行为问题,提升父母教育技能,也有良好的帮助。

  作者为一线执业心理咨询师,大学心理咨询老师。曾在本公号发表文章:《从上中下游看抑郁症,以及应对机制》、《如何寻求心理技术改善抑郁状况?》、《如何改善抑郁症残留症状?》、《多角度看待“潜意识”》、《女性因婚恋失败致郁,该如何修复?》、《今天的孩子为何如此脆弱?怎么办?》等

  

  本文配图为海蓝纳所摄 

  苹果手机用户赞赏二维码:

  ◀扫描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