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医曹颖甫用桂枝汤治疗夏季受凉的医案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名医曹颖甫用桂枝汤治疗夏季受凉的医案故事

2018-05-14 10:11:02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名医曹颖甫用桂枝汤治疗夏季受凉的医案故事

  一提到桂枝汤,大家都知道它是《伤寒论》里的第一方,江湖地位实在了得,但是日常应用中,真正能用好它的中医,却是寥寥。甚至这么个排名第一的治疗中风的药,连个中成药都没有,必须差评了。

  桂枝汤治疗中风,源于《伤寒论》的经文:“太阳病,发热、汗出、恶风、脉缓者,名曰中风。”“太阳病,头痛、发热、汗出、恶风,桂枝汤主之。”

  这里的中风,可不是我们常说的那种脑溢血,脑充血,昏迷倒地,手脚麻木痉挛的“中风”。而是非简朴的那个意思:中了风寒。只在肌肉皮毛层次,没有深入脏腑、经络

  那曹颖甫先生是谁呢?他是清代名医,经方大家,著作有《伤寒发微》、《金匮发微》、《经方实验录》、《曹颖甫医案》等。尤其是《伤寒发微》《金匮发微》,属于“平生精心绝诣之作,足以长流天地间,千古而不朽矣。”喜欢研读《伤寒论》的朋友,可以买来学习一下。

  我为什么要和你们分享曹先生应用桂枝汤的医案呢?是因为曹先生说:“大约夏令汗液大泄,毛孔大开,开窗而卧,外风中其毛孔,即病中风,于是有发热自汗之证。故近日桂枝汤方独于夏令为宜也。”

  意思就是夏天时候我们的毛孔都是张开的,这时候大家又喜欢开着窗户睡觉,特别容易受风着凉,所谓“中风”。这时候用桂枝汤治疗效果杠杠的,我确认过眼神,是对的药方

  说两个小医案吧,案子摘自《经方实验录》。

  某年夏天,曹先生的同乡杨同志生病了。怎么病的呢?因为杨同志很怕热,大夏天的,又没有空调,只好临窗而卧,睡得一身大汗。结果夜里起风了,一不小心受了凉。

  半夜里,越睡越冷,赶紧起来扯了一床被子盖上,可是还是冷,而且冷感不断加剧。结果第二天早上发烧了,虽然头上有汗,手脚心有汗,但是背上没汗,身上也没啥汗。

  于是曹先生给这位好朋友开了桂枝汤:桂枝9克,白芍9克,甘草3克,生姜3片,大枣3枚。

  也没什么新意,甚至都没有加减,用的是桂枝汤原方。结果呢?这个朋友不够意思,就再没来复诊,好坏也不吱一声。

  又过了很久,他生别的病再次来就诊。看到曹先生的时候说:“前次服药后,汗出不少,病遂告瘥。药力何其峻也?”意思说,上次我就感个冒,您到底是给我下了多峻猛的药啊,让我出了一身汗,病立刻就好了。

  曹先生也就淡淡地笑笑,啥话也没说,心里想:“安知此方乃吾轻剂乎?”

  又一个医案:有一位叶先生住在闹市区0.5环霞飞路,大夏天的晚上睡不着,就跑到大世界里的屋顶花园,想浪漫一下的。虽然是夜里,也就披了一个小褂,还吃了冷饮,玩得十分愉快

  可是没过多久,这个叶先生就感到有点儿不舒服了,怕冷,头痛,于是急忙回家,倒头就睡。可谁想那么晚了,居然还有个朋友来拜访,他只好又爬起来在中庭接客说了一些事情

  等朋友走了以后,他感到头更疼了,而且背后一阵阵发凉,于是赶紧给自己煮了苏叶生姜汤喝。喝了以后,微微有汗出,但病未解。

  第二天一早他就跑来找曹先生诊治,当时是被人扶进来的,因为他一早居然吐了,里面夹有大量绿色的浓痰,两手臂出汗,摸起来潮潮的。

  曹先生认为他的呕吐,是吃了冷饮然后又吹风受凉导致的胃不和,于是还用桂枝汤,只不过加了一味药。

  组方:桂枝12克,白芍9克,甘草4.5克,生姜5片,大枣7枚,浮萍9克。

  为什么加浮萍,因为浮萍有发汗、清热、解毒的功效患者只有两臂有汗,头身无汗,所以略加浮萍发汗,同时清内热。

  曹先生只开了1剂,让这位叶朋友第二天再来复诊。结果呢?和上面的那位杨同志一样,这位叶朋友也消失了,没有再来。不给反馈,很没信用

  后来有一天曹先生在路上与叶先生偶遇,问到那天吃药的情况时,叶先生拱手作揖,说一诊而愈,先生您真是神了。

  曹颖甫先生后来在医案的总结里说,如果是胃不和,人体自然的排邪反应就是呕吐,如果是肠不和,人体的自然排邪反应就是腹泻。所以当出现胃不和呕吐的症状时,就要用药和胃,那么必然会用到甘草、生姜、大枣。

  尤其是生姜,本身就有止呕降逆的功效。这位叶先生,由于吃了冷饮导致呕吐,因此生姜、大枣的量都比前一个案子的病患用的多一些,目的就是温中养胃。

  那要是吃了油腻东西导致不消化了呢,就在桂枝汤里加点儿六神曲、炒麦芽或者焦三仙这类的药物(生姜、红枣不必加量),以消积导滞。

  总之,曹先生的经验就是:桂枝汤在夏令时节,只要稍作变化,应用极广,对于出汗后受凉发热,效果极好。

  辨证要点主要是汗出的同时,烧不退。那如果完全不出汗,怕冷的厉害呢,就是麻黄汤证了,中成药可以直接选用风寒感冒颗粒、感冒清热颗粒、午时茶、藿香正气水等。

  剂量方面,曹先生开的这个药量是一顿的剂量,如果要一日两次,就要服两剂。但是桂枝汤的服用方法是,服药后再喝一碗热粥,效果最好。要是服用了2-3次还是没有出汗,就下地运动一下帮助汗出。

  只有汗出才能病解,医理就是用药汗带出邪气,所谓排毒。这种药汗和病汗不同,以后有机会我再给大家详说。等汗出病解后,桂枝汤就可以停服了,不用服用太多。像上述的两个案子,都是1剂而愈。

  把这两个案子仔细看完,你们肯定会有所收获。夏天常备点儿桂枝、白芍、甘草在家中,必有用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