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聊斋哲理:清兵入关的宣传策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聊斋哲理:清兵入关的宣传策略

2018-05-14 18:31:35 作者:小宝 阅读:载入中…

聊斋哲理:清兵入关的宣传策略

  谢谢您的陪伴,小宝每天更新,已经连续297天

  乱离一 

  刘芳辉,京都人。他有个妹妹许配给戴生,出嫁的日期眼看就要到了。

  遇上清兵入境,老刘和老刘爹怕她一个弱女子成为自己逃命的负担打算迅速化妆把她送到戴家。

  正化妆呢,清兵涌入,父子抛弃妹妹,分头逃跑。

  妹妹被清兵小头目俘虏,想想下场可怕

  可是万万没想到,小头目没有任何亵渎,晚上睡到别的床上,还一日三餐照顾妹妹,特别周到

  难道他想用自己的魅力和好男人形象征服刘妹妹吗?后来小头目又抓来一个年轻人年纪和刘妹妹差不多妥妥的帅哥一枚。

  哎呀,难道这个清兵不好女色,好男色?

  再次万万没想到,小头目对他说:“我没有儿子,想让你来继承家业,你愿意吗?年轻人一口答应。 

  又指着刘妹妹对他说:“如果愿意,就让她做你的妻子。”

  年轻人今天真呀真高兴:一天之内,同时捡了爹和老婆。当晚洞房,年轻人和刘妹妹彼此都非常满意。

  风流过后,彼此介绍,刘妹妹这才发现年轻人正是自己的未婚夫戴生。   

  乱离二 

  陕西有个盐官,因家室累赘没带到任上。老家遇上抗清事变,家乡成了反抗军的老巢,盐官和老婆断了联系

  后来事变平息,盐官派人打听妻子下落,消息传来:百里以内人烟断绝。

  此时盐官进京述职,身边有个老差役死了妻子,家贫不能再娶,盐官便给他几两银子让他去买个老婆。

  当时清兵凯旋,俘获了无数妇女,插上草标押到市场上卖。 

  老差役带银子去市场上选人,他自知钱少,不敢问年轻女人价钱

  见其中有个老年妇女很整洁,就拿银子买了回来。 

  老妇人坐在床上,仔细地认了认:“你不是那谁谁吗?”老差役很震惊,一问才知道,这位老太太不是别人,正是盐官的老母亲。差役大惊急忙汇报

  盐官母子相逢,抱头痛哭,加倍赏赐了差役。老差役银子多了,不愿意再买老太太,见一妇人年纪三十多岁,风度不俗,就买了她。

  往回走,妇人一边走一边看他:“你不是那谁谁吗?”差役心里骂娘:看来这回老婆又悬了。

  差役才知这位也是熟人盐官的老婆。

  差役领着她去领赏。盐官见到妻子,悲痛失声。

  一天之内,家人团聚,这感觉和坐过山车一样刺激坏了。

  于是用一百两银子为老差役娶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少女为妻。 

  故事讲完了,这两个故事反应了什么呢?

  战争残酷战乱中妻离子散的悲惨但是这两个故事没那么简单,其实很有深意

  第一个故事,父兄是反面角色,不顾及亲情,反而清兵头目正人君子成人之美

  第二个故事,谁导致了盐官妻离子散呢?反抗军。

  两个故事合在一起,不就是想说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吗?

  换句话说,这就是典型宣扬清兵的故事:我们不坏,只要你们听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