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总是替别人着想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总是替别人着想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2018-05-16 21:04:00 作者:实用菌 阅读:载入中…

那些总是替别人着想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实用心理学每晚21点,用专业温暖伴你一起成长【 蘑菇心理  第551天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钰辰朗读音频

   ◆ ◆

  文 | 实用菌

  01

  电影《无间道》里有一句台词

  “以前我没得选,现在我想做个好人。”

  坏人做久了,最后都想洗白上岸做个好人,可问题是,他们为什么不一开始就做个好人呢?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做好人太难了。

  电影《闻香识女人》里,阿尔帕西诺饰演的弗兰克中校在替年轻学生查理辩护时,说了这样一段话:

  “如今我走到人生十字路口,我总是知道哪条路是对的,毫无例外我知道,但我从不走,为什么?因为TMD太难了。”

  02

  做好人为什么这么难呢,如果我们细想一下的话,无外乎这两个原因:

  第一:你热心付出了,有时候非但得不到真心感激,甚至还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不快

  比如有的人在朋友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会心有不忍,然后很慷慨的把钱借了出去。你以为对方不仅会感激你,事后也会主动的把钱还给你,但是N久N久以后对方也不提还钱的事情,就像你从来没有借过钱一样

  所以,很多时候人们并不怕付出,怕的是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应

  第二:在某些特殊情境下,过于为别人着想可能会对自己造成损害。

  比如在职场中,能力价值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而要锻炼出这种能力,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就需要围绕着自己的目标,持续不断的努力投入,并争取尽可能多的资源来为实现这个目标而服务

  但是如果把过多精力放在别人身上,过多的去做一些别人想做的事情,而忽略了对自己核心能力的培养结果很可能就是被淘汰,尽管在别人的评价中,你可能被称之为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人。

  好人是一个赞誉,但仅仅是好人就是一种悲哀了。

  后台回复“好人”可获取原图

  03

  那是不是说,我们就不要去付出了呢?

  当然也不是,这就好比家中厨房里的菜刀,只要经常做饭总难免会伤到自己,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说菜刀是一件凶器了。

  心理学上有一个类似概念叫同理心。

  同理心,或称神入或共情,指站在对方立场设身处地思考的一种方式,即于人际交往过程中,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以及表达尊重等与情商相关的方面

  善于为他人着想的人,往往在同理心方面比较强,这会让他们在考虑问题时能比别人拥有更多的视角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都会习惯性的从自身的角度来看问题,比如我自己的感受是怎样的,我想要什么,我能不能实现我的想法等等,也有很多时候我们也会去猜测对方在想什么,但是我们很少会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象一下假如自己是对方,在这件事情上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会有什么样的情绪。

  当我们只关注自己的时候,我们的视野会非常狭窄,更容易用一种非此即彼竞争甚至是对抗的心态来看待对方,从而引起一些不必要冲突

  但是如果我们既能考虑自己的立场,也能站在对方的角度体会他们的感受,这样一种全面的考虑,就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误解和冲突。

  就像你的爱人在一件事上莫名其妙的冲你发火,如果你也怒发冲冠,然后毫不客气的怼回去,两个人大吵一架,这样你固然没有吃什么亏,但显然这种争吵不是你想要的局面

  如果此时你能多一个念头,想一下对方为什么会这样,然后主动的询问对方原因,这样双方对话就会导向心与心的交流上,而不是谁对谁错的无谓争吵上。

  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那句话:“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当我们懂得一个人言行背后的动机时,我们很可能就会改变对整个事情的态度看法

  04

  此外,能够替他人着想的人,在与人相处的时候更容易建立一种积极互动关系当你对他人表现出理解时,别人的防范意识会下降,并且愿意亲近你,于是想要合作的积极心态会成为你们之间关系的主题

  当然,并不是你为别人着想,所有的人都会认同你,但是,同理心强的人比过于自我的人确实更容易与他人建立良好关系,也会更容易赢得更多人的好感支持。这样的一种比较优势随着时间流逝会变的越来越强大

  从这个角度说,为他人着想既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能力。在越关注自我,越在乎个人体验的社会文化当中,拥有同理心的人可能会越少,但是这种能力会因为稀缺而变的更珍贵

  所以,假如你面临一些人生的选择,最好的选项还是要做一个好人。这条路确实走起来不容易,但方向是对的,时间久了,你的付出会逐渐变成让你更成熟,更优秀成本

  多年后再回头看时你或许会发现,原来最难走的路才是最好的路。

  留言互动区

  最近的一周里

  发生在你身边最让你感动的事是什么?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背景音乐-

  大間々昂 - 涙ノアトニ

  -片尾歌曲-

  谢春花 - 一棵会开花的树

  【好课推荐

  ▲点击图片,马上听好书

  成熟的人

情商低的人

  不喜欢

  别太善良

男人喜欢

  气场女人

  读懂他人

伤害了我

  男人出轨

  提升沟通

  爱要怎么做

  如何自信

  内心强大

五种话不说

  值得爱吗

  ▼点击阅读原文提高你的情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