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东坡,有趣灵魂最好的诠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东坡,有趣灵魂最好的诠释

2022-04-22 03:01:53 作者:ReadingChinese 来源:中文阅读 阅读:载入中…

苏东坡,有趣灵魂最好的诠释

  R  E  A  D  I  N  G    C  H  I  N  E  S  E

  作者|张盛杰  授权出品

  

  “斜杠青年”苏东坡

  如果你不明白什么是“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的话,我想,当你看完央视出品的纪录片《苏东坡》后,或许,你会感叹道,原来,苏轼的一生就是“有趣的灵魂”最好的诠释。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用现在的话来说,他一个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他身兼政治家、思想家、作家、诗人、画家、书法家等多种身份于一身。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个美食家。或者,用比较接地气的说法来说,他是一个十足十的“吃货”。

  

  “吃货”苏东坡

  关于吃,最有名莫过于他所“钻研”的东坡肉。当然,吃谁都会,难的是他吃出了自已的一套花样,并且在吃之余还不忘作诗一首来自娱一下:

  《猪肉颂》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侯足时他自美。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

  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

  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苏东坡就是这样一个在美食的诱惑下,仍不忘诗人秉性的 “吃货”。

  他给后人留下了如《菜羹赋》、《豆粥》、《鲸鱼行》、《老饕赋》等带有人间烟火味的“饮食文化”。不禁让人笑叹:当真是“唯美食与爱不能辜负”!

  而且,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稍微留意一下他“捣鼓”东坡肉时的背景。你就能知道,当时的苏东坡因“乌台诗案”在经历一百三十天的暗无天日后,贬到黄州。到了黄州,原本顺风顺水的生活变得十分困苦,他的朋友不忍见他过得如此窘迫,便帮他借了一块位于黄州东坡的旧营地,才让他在千里之外的黄州过上了躬耕的生活。

  然而,他并未从此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反而以“东坡居士”自居,以“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姿态笑对人生。

  也难怪林语堂先生评价道:“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

  确实,“有趣的灵魂”总能赋予生活以不一样的意义。

  

  “一屁过江”苏东坡

  “诗人”这个头衔难免会给我们这类“吃瓜群众”一种或遥不可及,或遗世独立的印象。然后下面一则关于苏东坡的趣事,或许会让你发觉,原来,“高大上”的诗人也有很“逗”的一面。

  在黄州时,苏东坡与他的朋友佛印禅师仅有一江之隔,并且时常有往来。有一日,苏东坡骤觉禅意大发,于是挥毫泼墨地写下了一首侍偈: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

  端坐紫金莲。

  写完后,他顿时自我感觉良好,便叫书童专程跑一趟,把卷子送给朋友佛印禅师去欣赏印证。已“飘飘然”的他自以为会得佛印禅师的赞许,心中不免洋溢着此许自得。

  在他的望眼欲穿的等待中,书童回来了,他迫不及待地打开卷子。谁料,佛印禅师看完后只在旁边批了“放屁!放屁!”几个字。

  差点“飘上天”的苏东坡越想越气,他忍不了这口气。于是,备船过江准备去找佛印兴师问罪。

  苏东坡刚到岸上,发现佛印早已在江边等候。他急忙追问佛印禅师“放屁!放屁!”是何涵义?

  佛印禅师笑道:“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苏东坡这才醒悟,于是两个人在江边哈哈大笑了起来。

  一个自称连“八风”都吹不动的苏东坡,却因为一“屁”就匆匆打过江来。他的“逗”在脑海里栩栩如生,让人回想起来忍俊不禁。

  

  “损友”苏东坡

  余光中先生说过:“我要是去旅行绝对不会和李白一起,因为他没有现实感,太不负责任;也不会杜甫一起,他太苦哈哈,恐怕太严肃;要是挑一个,跟苏轼在一起可就好,他可以做一个很好的朋友,他是个很有趣的人。”

  正如余光中先生所说,苏东坡的“有趣”也体现在与朋友的相处上。

  龙丘居士陈季常是苏东坡的朋友,苏东坡与陈季常趣味相投,像“聊通宵”这种事对他们来说与家常便饭差不了多少。

  陈季常的妻子叫柳月娥,是个“醋坛子”,而陈季常则是个“妻管严”。有一次,苏东坡与陈季常坐而论道,谈到兴起竟又忘记了时间。就在相谈甚欢之际,突然,陈季常的妻子柳月娥的一声大吼,把正在和苏东坡聊天的陈季常吓得连柱杖都掉了。

  于是,苏轼便经常以此笑话陈季常,并作了一首《寄吴德仁兼简陈季常》送他,诗中有这么两句:

  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

  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后来,苏东坡戏笑调侃陈季常的“河东狮吼”由此不胫而走。

  这里,“损友”苏东坡再一次展现了他的“趣”。生活就体现在不经意的细节里,而苏东坡似乎就有这样一种能把细节找出来并无限放大的能力。也正是由于他的这种能力,才把生活过得热气腾腾,趣味十足。

  

  “才华横溢”苏东坡

  在苏东坡的众多身份中,就有一个身份是“政治家”。但相比陷与党争中的其他政治家而言,他又显得过于“天真烂漫”。

  赵冬梅教授说:“他(苏轼)就是这么一个天真烂漫的人,其实你不能想象,他同时是一个政治家。”

  在公元1071年,苏东坡第一次来到杭州出任通判的时候,不禁为西湖的美景所感叹,为西湖写下了: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等脍炙人口的诗句,传诵至今。

  

  “实干家”苏东坡

  转眼18年已过,由于受到政敌攻击,怕重蹈“乌台诗案”覆辙的苏东坡再三请求到地方任职,终于被批准出任杭州太守。

  在杭州,苏东坡看到了西湖水草和淤泥污染的问题,便派人清除了湖底的淤泥。

  可是问题来了,由于淤泥过多,堆积如山,这要怎么处理呢?一时给苏东坡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最后,“聪明人”苏东坡想到了个办法:把淤泥筑成一道堤,然后往上面种树。于是,横跨西湖南北,芙蓉杨柳,小桥亭阁的“苏堤春晓”形成了,这就是西湖十景中著名的“苏堤”。

  至于水草呢?苏东坡把岸边的湖面出租给民众种菱角,民众为了种菱角,就自然会清理湖面。民众通过卖菱角增加了收入,水草问题也得以解决,可谓一举两得。

  同时,他还在湖中建造了三座小石塔,禁止民众在这石塔的范围内种植菱角。后来,那三座小石塔成为了西湖十景中另一道著名的美景---“三潭印月”。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李山教授说道:“猪肉遇到苏轼变成了“东坡肉”,西湖变成了“西子湖”,三小石塔变成了“三潭印月”,这就是苏轼给我们民族留下的遗产。所以大家为什么喜爱他呢?因为他就是这么可爱。”

  

  “乐观旷达”苏东坡

  对苏东坡而言,他的一生是曲折的。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的他因政治原因再一次被贬惠州。

  在惠州,在被称为南蛮之地的岭南,苏东坡在历经挫折后,他仍不灭心中的乐观旷达。留下了:“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诗句。

  在人人“闻风色变”的岭南,他却说:“如果每天吃三百颗荔枝,我愿意永远都作岭南的人”。

  苏东坡就是有这样一种魔力,不论在多恶劣的环境下,他总能找到属于他的“诗与远方”。

  

  “多情才子”苏东坡

  能写下“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苏东坡,自然也是一个多情的人。

  公元1096年,陪了苏东坡整整23年的侍妾王朝云在惠州因病去世,葬在如今惠州的六如亭上,六如取名于她临终时诵的“六如偈”---“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

  亭柱上镌有苏东坡撰写的楹联:“不合时宜,惟有朝云能识我;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倍思卿”。

  关于苏东坡与王朝云的“不合时宜”,曾有过这样一段趣事:

  有一天,苏东坡吃完饭后,摸着肚皮问婢妾们,你们知道这里面装的是什么吗?她们当中有人回答道“是学识”,也有人回答道“是文章”。苏东坡对此不以为然,这时候王朝云笑着说道:“学士满肚子装的是不合时宜。”

  苏东坡听完后哈哈大笑道:“知我者,唯有朝云也。”

  

  “呵呵鼻祖”苏东坡

  从苏东坡所写的一些书信中,就可见说他 “无可救药的乐天派”的说词一点也不为过。

  他总是“乐呵呵”的。

  在苏东坡留下的一千多封书信中,使用“呵呵”的有四十多处,李山教授笑道“苏东坡是网络语言的老祖师”。

  如“一枕无碍睡,辄亦得之耳。公无多奈我何,呵呵”—苏轼《与陈季常》

  苏东坡所发出的“呵呵”不仅是苏东坡内心深处怡然的自然流露,更是他面对颠沛流离仕途的一种笑待。

  “呵呵”是一种超然于物外的人生态度。

  

  “永不过气的偶像”苏东坡

  公元1101年8月24日,一代大文豪苏轼离开了我们所处的世界,但他的作品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苏东坡,一位永不过气的偶像!用他充满“趣味的灵魂”为我们诠释了生活的意义。

  纪录片《苏东坡》的最后留下了这么一句:“当一个伟大的人物成为过去的时候,人们总是追寻大人物的踪迹,发一种遥远的幽谷之思。”

  ◎ 审稿 ✎ 灵鹿   ◎ 编辑 ✎ Editor  

  —   赞 赏   —

  —  作  者  

  作者简介:张盛杰,一个喜爱阅读,喜爱文字的90后青年。本文由作者授权中文阅读﹝ReadingChinese﹞荣誉出品。所表达思想或观点仅代表创作者本人,不代表本平台立场或观点。其它媒体转载请联系授权。◎ 图片✎ Pixabay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在这里遇见最美的你...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 征 稿 —

  征集的“情感类”“人物类”原创首发稿件。

  情感类:1、标题即是故事;2、故事必须触动心灵、感动灵魂、有共鸣,而不是泛泛而谈的乏味作品。

  人物类:以人载道:通过人传达一种有影响力的思想、一种观念、一种正能量的价值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