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都行,可以,没关系”,年轻人这么“佛系”真的好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都行,可以,没关系”,年轻人这么“佛系”真的好吗?

2019-11-12 09:16:48 作者:欢迎阅读? 来源:推么推文化传媒 阅读:载入中…

“都行,可以,没关系”,年轻人这么“佛系”真的好吗?

  一个原创写手云集的平台关注推么推原创写手:清欢

  最近身边很多朋友都在跟我谈“佛系”,仿佛遇到不平不满、不开心、不如意时,只要祭出这两个字,世界就可以一片清明了。

  甚至有朋友问我:

  你不是信佛吗?

  能不能教我几句咒语,念完就能身心清静忘记烦恼的?

  唉,你以为不争不抢,不斗不怒,念几句阿弥陀佛,就能岁月静好了吗?一个字:扯!

  烦恼依旧在那里,不增不减;困难也依旧在那里,不走不灭。你佛系,不代表放下,你认命,不代表你开心。

  

  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用“佛系”来消解

  从微博上看到一组漫画年轻人佛系的九大表现,挺有意思

  生活随便、工作随意感情随缘、人畜无害,不管你是否还年轻,这些注解都会让你有中招的感觉。 

  其实在这个快节奏社会里,用“佛系”来平和一下心中的浮躁缓解一下生活的压力,是件好事,但若把它作为一种人生态度,或者解决问题的方式,那还是值得推敲的。

  有段时间,我曾试图成为标准的“佛系父母”,天天安慰自己儿孙自有儿孙福,有没有特长都行,优不优秀,都可以,成绩不好没关系

  之所以这么想,是因为我家老二智力发育迟缓,我要死要活地努力,也没法让他跟上同龄人认知水平,再加上六年级老大已处于叛逆期,我陷入一种持续性焦虑狂躁中,不得以才“佛系”起来。

  可能很多选择“佛系”的人跟我一样,嘴上说看淡一切、不争不抢,但并不是真正看透了、放下了,而仅仅是,一种对疲劳无奈失落现实生活的逃避 

  就拿我“佛系养娃”来说,那段时间抄写经文,天天把佛系挂在嘴边,跟所有的人说我不在乎孩子开心就好。

  可不久后,跟几个朋友吃饭,聊到孩子的教育时,我瞬间被逼到无处遁形,内心轻而易举就崩溃了。

  去他的佛系养娃,老娘现在就要还俗!

  表面云淡风轻,内里百爪挠心。明明放不下,还装什么立地成佛,乖乖回红尘历劫吧!

  难怪圣严法师曾说,在面对逆境时,我们要做的是: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原来,这才是佛系正确打开方式。

  

真正的佛系,是一种不动声色的努力

  很多人认为佛就是消极避世,总是把佛和丧联系在一起,这锅,“佛”不背!悲观消极从来不是佛家的精髓勇猛精进才是,只是这种努力,不动声色而已。

  有一次去庙里上香,我无意间听到一位年轻的香客跟庙里的师傅聊天,很受启发

  年轻人说,

  师傅,我特别羡慕你们这样的生活,不像我们这些凡人,活得太累了。

  师傅笑眯眯地回了一句,

  既然出家这么好,那你也出家得了。

  年轻人连忙摆手,说不至于不至于。

  舍不得吧,舍不得就别说人间不值得。

  师傅接着说,

  我每天4点半起床,5点开始做早课,6点早斋过后,就要准备讲法、诵经、接待香客,午休后诵经、上课,一直到晚上10点“止敬”,也经常出差、来回奔波,你以为当个好和尚很轻松吗?

  他后面说的更有意思了,

  我一只脚尚在尘世,要为庙里的生计奔波,一只脚尚未踏入净土,还需刻苦修行。

  你看,和尚也要完成KPI的,否则菩萨不收我。你以为我们每天拜佛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提醒自己距离成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精辟呀!

  真正的佛系,不是害怕面对失败而选择看淡一切,也不是没有目标而选择无欲无求。它是心怀“大愿”,所以自觉地“精简”生活,降低不必要内耗,把精神高度聚焦在要完成的目标上,看似云淡风轻,实则勇猛精进。

  杨绛先生曾说过,“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都不屑”,很多自称佛系的人,都喜欢用这句话标榜自己,但请注意,杨先生说这句话时,学术成就已经登峰造极胸怀格局已臻化境。

  他们的不争不抢,不是标榜,而是实力

  如果你还不是这种绝顶高手,就不要轻易的说不争不屑,埋头努力才是正经。

  

  佛系,是一种更高段位的自我协调

  佛系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吗?我认为可以。不信你看看这位佛系的“鼻祖”级人物—苏东坡。

  熟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苏东坡的一生,三次被贬,中途还蹲过大狱,人生大部分时间都在颠沛流离中度过,但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言,他的一生“载歌载舞,深得其乐,忧患来临,一笑置之。”

  春风得意之时,可以与朋友同僚一起高谈阔论指点山河; 

  时运不济之时,也可以坐下来与农民伯伯唠嗑,都行,没关系

  就是被贬到当时还是蛮荒之地的海南,他也能一边啃着大芋头,一边要求当地的百姓给他讲鬼故事

  格局大,心态好,能自嗨,苏东坡靠着这三件“法宝”,将原本苦逼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这与他精修佛法,将佛的豁达圆通融入现实的生活有很大的关系。

  如果说,把苏东坡的佛系之道,搬来几百年后,那么,对于今天的年轻人依然有借鉴意义

  生活节奏的加快,追求事业的高难度,精神压力的愈来愈大,苏东坡返璞归真的佛系,无疑给当代众多焦虑的年轻人,带来了释放压力、寻找希望口子,让我们明白

  真正的 “佛系”,是视挫折为修行,积极改变行为、改变态度、增加新的认知,从而扩展自己的格局。

  不管何时,生活如何为难自己,都不要和自己过不去,这也是“佛系”,赐予我们的另一种积极的意义。

  很喜欢一句话

  真正的佛系,是不计一切的努力后,对结果的不强求。

  正如《悟空传》里,斗战胜佛最后留下的那句话:这世界,我来过,奋斗过,我不后悔

  如果你正处于无止境忙碌,无法解脱的疲劳、空虚,以及莫名其妙愤怒不安中,希望你能这样“佛系”的告诉自己

  这道难关,我勇敢地面对过、战斗过。过去了是幸运,过不去,也是对自我的提升,我不吃亏

  勇敢地面对、积极地自我调节、不动声色地勇猛精进,佛系,应该是这样一种静水流深的力量

END

  推么推原创写手许清欢

  编辑琪鹅

  统稿薛笨笨

  审稿阿图如是说

  *图片素材来源网络版权原作拥有,如有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 推么推精选推荐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商务合作联系微信: m点“在看”,和朋友一起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