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人都是命运与选择斗争的产物 | 小姐姐的感悟系列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个人都是命运与选择斗争的产物 | 小姐姐的感悟系列3

2018-05-20 23:30:17 作者:KY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都是命运与选择斗争的产物 | 小姐姐的感悟系列3

  这周想的事关于命运自由。在每个人的个人之上,有没有命运存在?如果有,我们的选择又存在于哪里?

  1.

  我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发现人们生活延续性,是远远大变化性的。在工作生活中,我都鲜有见到过人格突变——除非是遭遇重大创伤。“顿悟”这件事是很少发生的。

  人们在一些时刻急于宣布“我已不是过去的我自身”,然后发现他们仍是。往往这才是现实魔法般的改变不是。对你对我来说都不是。

  2.

  一个人的发展,受到三个方面影响,ta的个体化的特性(比如先天智力、人格性格等),ta的环境,以及ta过去经验的累积。

  我们称之为命运的东西可能就是这个过程中的随机因素。比如,先天的个体差异,不受主体选择的家庭成长环境,以及生命中重要而随机发生过的事件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大体会自己优势劣势的方面,这种趋势可能也是被人们称呼为命运的东西(的一部分)。

  甚至,如果我们的选择能力,本就部分取决于先决的自身和先决的初始环境,我们的选择也就成为了命运本身。

  从这个角度来说,命运是存在的。

  就像蝴蝶效应一样,我们生命中蝴蝶的第一次振翅,可能是别无选择降临在我们身上的命运。无论我们多么想要否认和拒绝费尽心机试图逃脱,但无论是哪个版本故事,都从蝴蝶的那一次振翅开始

  那自由是什么呢?

  随着个体年龄的增长,他们的选择空间既会变小、也会变大。我们都曾经站在命运的分岔路口,后面的道路风起云涌,我们的一个选择,影响我们在后面的人生中付出不同代价。尽管无论如何,代价都必须付出。

  3.

  我这个周末在读Lauren Berlant。她说人们存在一种“残忍乐观主义”。乐观在她的定义中,并不是我们脑中一般的鸡血满满的样子。她说乐观可能会被体验各种各样感受好奇焦虑失望,等等。但乐观的本质就是一种 “试图向(此刻还不属于自身)的外部某事物发起联系”的状态。我们渴望还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这就是乐观主义。

  但有时,我们渴望为了“自身的繁荣”渴望一些东西,却不顾那些东西、以及那种渴望,已经变成了我们“自身繁荣”(可以简单理解幸福)的阻碍。这就是她说的,残忍的乐观主义。

  在一篇对她的访谈中,她说,自己具有的是一种“抑郁现实主义”。人们普遍具有自我理想化的倾向,他们倾向于把自己认知得比自己真正的样子更美好。但“抑郁的现实主义者”,是更“精确”的人:他们对认知现实的自我防御度更低,所以更容易看到所有的古怪、艰难。但他们的精确也不是一种黑暗悲观,只是他们看到,那些前后不一致的、无法被解释的、奇怪的东西,也正是重要的、让人们生活下去、彼此连接的核心

  4.

  我在一个P大社会学系师兄朋友圈看到一张图片如下

  我们和木偶一样,被绳索操纵。但人生戏剧和木偶剧场深刻区别,正在于我们能够抬头仰望并感知绳索对我们的操纵。

  我想,某种程度上来说,觉察就是我们最大的自由,觉察自身,觉察世界

  我们是从意识到、理解到自己被命运的框定,开始有了自由的。

  我们看到绳索是如何操控我们,而从那一刻起,我们就已经脱离了全然被操控的状态。然后我们开始学习掌控身上已经存在的那一套绳索。

  以至于后来,在命运的分岔路口,我们终于有能力为自己做出了选择。而生活的延续性,也最终成为保护我们的东西——无论发生过什么,生活都会继续。

  有些事不用自己出手,时间会出手。我们都是时间的孩子,只需要在它的怀里安如磐石。

  “蝴蝶死后,我学会了顺从,因为时间是慈悲唯一的方式。”

  这件事太过宏大,感到简短言语有限未来文章中再与大家分享罢。

  晚安

  @KY主创们

  微博

  mkt@knowyourself.cc

  商务合作请洽

  搜索文章/招聘/测试/转载/请戳公号菜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