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道自己要什么,比拥有什么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知道自己要什么,比拥有什么更重要

2021-10-29 05:52:09 作者:李思圆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知道自己要什么,比拥有什么更重要

  常常发现,许多人在做选择时,总是摇摆不定。

  买一个东西,总问旁人好不好看,值不值得,却很少问自己喜不喜欢,愿不愿意。

  做一件事,总是纠结有没有必要,可不可以继续,却很少问自己,究竟想走怎样的路,想过怎样的一生。

  一个人在什么时候,才会犹豫和迟疑,并不是选择太多,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时。

  惑这个字,从表意看是心上有太多选择,但真正的根源在于,你内心没有一个足够坚定的选择。

  什么都想要的人,往往活得最痛苦,这并非仅仅因为他的贪婪,而是他始终没有找到,那个可以真正定住他的东西。

知道自己要什么,比拥有什么更重要

  许多时刻,我们总是把许多时间和精力,花在功利的意义和目的上,但却很少有人愿意,把它花在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上。

  如今快乐,是一个很奢侈的词。

  因为去追名逐利,会得到许多看得见的好处,但要去遵从内心的声音,走自己的路,却是一件很辛苦也很难被认可的事。

  我常常觉得,一个人真正的富裕,不是可以买多少贵重的东西,而是他肯花多少心思去为自己内心的所好买单。

  就拿读书而言,许多人都会带着很强的目的,不得不去读书,或为了考证,或为了晋阶,又或者为了学到某一项技艺。

  但很少会有人说,读书是为了让自己高兴。因为很少会有人承认,读自己喜欢的书,也是人生当中一件很重要且不可忽略的大事。

  如果你就是单纯想,一个人静下来好好读读书。那么你就不会纠结于是去参加饭局好,还是去交友唱歌好。

  因为读书这件事,本身已经让你感到快乐,你就不需要去找其他事,来填补你内心的空洞。

知道自己要什么,比拥有什么更重要

  一个人只有知道自己要什么,并坚定地去走自己的路时,哪怕过程有些坎坷,有些曲折,有些煎熬,但他也会感到快乐。

  但许多时刻,我们之所以不敢去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不过是被功利的得失,绊住了脚步。

  你喜欢去做的事,你哪里还会有犹豫,彼时,你眼睛里只有一条路,就是通往自己的路。

  唯有当你都并不坚定,自己是不是非要走这条路时,你才会左右权衡,才会有利弊判断,才会有患得患失的焦虑。

  某种意义上讲,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才是真正快乐的人。

  因为当他知道自己要什么时,所有的诱惑和考验,都不存在取舍之难。

  你的不快乐,不是追求了错误的东西。

  不过是在追求,别人认为正确,但你内心,其实并不认可,甚至也并不十分看重的东西。

知道自己要什么,比拥有什么更重要

  常常会被,许多人问到,究竟如何选择?无论是在人上的选择,还是事上的选择,我听到最多的疑惑,就是选了这个,就可能失去了另一个。

  所以我发现,许多人在选择面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他们还停留在表层的利益权衡上。

  他们只是在比较,这个好一点,还是那个好一点,以求在功利层面让自己得到多一点,失去少一点。

  但很少会有人先问问自己,你的初心是什么,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以及你可以为你的选择承担多大的代价和责任。

  当面对选择时,也许我们应该考虑的,不是这条路的妖魔鬼怪多,还是那条路的艰难险阻少,重要的,从来不是哪一条路可以让你走的更轻松,最重要的是我们最终要抵达的目的地。

  永远不要在半路上,被诸多的诱惑所迷惑,求富得富,求仁得仁,你求什么,就得什么,人生有时,就是这么简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