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家暴二十年,我当着儿子的面捅了他27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家暴二十年,我当着儿子的面捅了他27刀。”

2018-05-24 11:30:10 作者:刘没有 阅读:载入中…

“被家暴二十年,我当着儿子的面捅了他27刀。”

  后台回复【歌单】

  给你一个颜辞私家歌单

  “妈妈,张萍阿姨为什么总是鼻青脸肿地躲到我们家来?”

  这是在我小学年级,每次看到张阿姨来我家时,我总会问我妈的问题

  那一次,她被打断了3根肋骨,双眼肿胀,头发凌乱。她哭着跟我妈诉苦,控诉她男人是如何拿着家里的钢棍一下又一下地在她身上抬起又落下。

  不一会儿,我家就响起了猛烈的敲门声,是那个男人:“张萍!我知道你在里面!赶紧跟我回家!待在别人家里像什么样子!”

  家里一下子安静下来,直到敲门声停下,男人离开脚步声,一点一点消失。

  张萍阿姨的哭声继续响起:“姐!你说我该怎么办啊!这日子法子过啊!”

  我妈一再劝她报警,可是她总连连摇头:“没有用的。”

  她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从我家回去了,还是一顿毒打。

  那个年纪的我,是没有办法理解为什么连小孩儿都知道,“打不过别人你就跑”这样的道理,在成年人世界里,怎么就不适用了呢?

  我简单地认为,你跑不就行了。跑出那个家,跑出这个城市,跑出这个国家,能跑多远就跑多远,离这个男人越远越好。腿长在自己的身上,为什么不跑呢?

  后来,我才明白,她能跑,可是她的孩子呢,她的父母呢?她走了,她的至亲们却仍旧挣扎在那个扬言要杀了她全家面目狰狞的男人的手中。

  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她似乎无能为力,她只得一个人替她所爱的人,默默忍受这一切。

  张阿姨的事情随着我上高中大学,渐渐淡忘。

  直到看了柴静的《看见》,里面有一章节讲述的关于家庭暴力话题,《沉默的尖叫》。里面记录女人,被家暴的过程画面触目惊心感觉我每翻一面,上头都沾着血:

  忍受长达二十年家暴,最后当着儿子的面捅了丈夫27刀的安华;怀孕七八个月被踢肚子,为了孩子枪杀了丈夫的燕青;十五岁就就嫁给了丈夫,被扒光衣服,捆绑起来,挨鞭子,最后用铁锹打死了丈夫的小豆……

  比起较为繁华城镇,这些落后偏僻大山里的女人的命,似乎显得分文不值,她们的尊严,似乎就可以随意踩踏。

  就像柴静在《看见》中写的那样:

  “在中国一个男人仍然可以打一个女人,用刀砍她的手,用酒瓶子扎她的眼睛,用枪抵住她的后背,强暴她的姐妹,殴打她的孩子。他甚至在别人面前这样做,不会受到惩罚——只因为他是她的丈夫。 ”

  在中国,男人是不可以打女人的,但是丈夫,却可以打妻子

  这些女人,没有想过要逃么?想过,可是,怎么逃?逃到哪里呢?

  就像被李阳家暴的妻子kim说的那样:“我有钱,我还能够回去。可是这些女人,她们一辈子都完了。”

  我将看完《看见》的感受和张阿姨的故事,一同分享给了朋友大猫,只见她突然红了眼眶,掉下泪来。

  大猫问我,知不知道她为什么总是不敢谈男朋友。我摇头。她说,因为从小开始她爸就家暴母亲,连带着一块儿打她。

  父亲酗酒,一喝醉就开始造。

  每次母亲都会把大猫赶紧反锁在房间里,祈求她的丈夫能放过大猫。可是,大猫也还是没能躲过父亲的魔爪。

  她哭喊着让父亲不要再打母亲了,可是发了疯似的父亲根本听不进去。他把大猫的头踩在脚底下,嘴里不停地咒骂她。

  大猫上了大学,终于摆脱了父亲。可是上一次和母亲视频时,喝醉酒的父亲冲进房间,拽住母亲的头发就是一顿暴打,拳头像冰雹砸在母亲的身上。大猫就在视频的前面,隔着屏幕她大声喊叫,浑身颤抖着拨打110。

  她再也不敢相信男人了,或者说,不敢轻易相信了。她要试探对方观察对方,判别他是否足够善良,直到确认他没有暴力倾向,才敢稍微打开自己。

  听完大猫的故事,我沉默了许久。

  我不知道她这样的办法是否真的能有效规避被家暴的风险,但我却只能选择祝福她,愿她足够幸运

  可是,在这人世间,连活着都是件侥幸的事情,那些不够幸运的姑娘又该怎么办呢?

  就像《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头的梅湘南,被高兵强暴过的她,难道没有高度的自我保护意识吗?在与安嘉和交往相处的过程中,没有前期观察的习惯吗?有,但她还是栽了。

  不是因为梅湘南前期观察不够仔细不够谨慎,而是安嘉和掩藏和伪装的太完美

  他一开始是一个多么柔和温良的人,他对谁都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就连亲弟弟都没想到自己的哥哥竟然会做出这些事情来。

  这样的好好先生形象的安嘉和,让梅湘南彻底放下了防备心,嫁给了他。可是,嫁给安嘉和,却是梅湘南噩梦的开始。

  梅湘南逃走过,可是面对暴力过后,平静下来的安嘉和,温柔道歉的安嘉和,她心软了,毕竟是自己爱过的男人,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可是家暴只有0次和无数次。梅湘南带着“他可能会改,他会变好”的想法回归,得到的却还是一顿又一顿毒打。

  真的,你没有办法规劝一个家暴的人放下手中的棍棒和暴戾,就像你没有办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有太多人,在听闻这些触目惊心的家暴事件时,开口的第一句就是“你为什么不离开?”

  这句话对家暴者而言,像是拳头打在棉花上,轻飘飘力气,对受害者而言,却像千斤坠揪着他们的心。

  离开二字,谈何容易

  有多少姑娘曾经尝试过逃离,却又眼睁睁地被现实拉回牢笼

  是他们不够有勇气吗?是他们不够硬气吗?

  不,不够有勇气的是我们,不够硬气的也是我们。

  看看那些在穷乡僻壤里的女人,她们将“勇气”和“硬气”用在了杀死日日夜夜折磨自己的丈夫身上,却仍旧没有机会获得自由

  有些受害者缺少逃离的勇气,而有些受害者装着一腔孤勇,却独独没有帮助她们的人。

  我时常想,我们可不可以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婚姻法里规定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

  作为近亲属,公安机关,妇联,甚至居委会,村委会,救助机构,只有多关注那么一点点,不把家庭暴力简单划分到家庭、夫妻纠纷中去,多给一丝希望力量,我想,可能勇敢踏出逃离那一步的人就会更多,摆脱暴力获得自由的人,就会更多。

  写到这里,我的脑海中,回想起了柴静在那段文章里结尾时写的话:“他人经受的,我必经受。”

  毕竟,没有人能够保证,下一次扬起的屠刀是否会落在自己的头上。

  *作者:刘没有丨颜辞签约作者。幻想十年后成为作家的刘没有,品得了茶拼不了酒,撒得了泼卖不了乖,入得了厨房做得了好菜。95后巨蟹座特点是很能哭。

  *配乐:蒋瑶佳丨《南浔》

  长按关注 ,谢谢转发

  坏日子会过去,而你会留下来

  ☟刘没有需要各位小仙女一个大大的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