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世界玩的内容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世界玩的内容多了

2018-05-24 21:56:52 作者:飞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世界玩的内容多了

  前段时间,我的同事也弄了一对麻核桃,且经过几个月的把玩上面已经有了一层油质的较厚的包浆,一种陈旧古老历史感徒然增加,不免有些羡慕。但还是觉得不好意思拿出来整天攥在手里揉搓。玩物丧志呀。

  老北京有句顺口溜说的好:“贝勒手里三样宝,扳指核桃笼中鸟!”可见当时旗人玩核桃的风气。但玩的结果怎样呢?大清王朝不就是在这样的玩中丧失了最初的鼎盛和繁华,落得个支离破碎丧权辱国的吗?

  虽则说改革开放后,国泰民安经济复苏了,玩一把不是没有条件的,可是当玩成为一种社会风气的时候,怕总不是一件好事情吧?

  这世界玩的内容多了去了,金银珠宝瓷器古董,核桃自然属于其中。只是玩也应该有一种取向,别让新一代的“八旗子弟”又诞生了,别被眼前的繁荣和小利迷惑了,居安思危,难道我们不应该惊醒吗?

  从农村出来的娃,骨子里脱不了农村的俗。读陶渊明的诗“柴门鸟雀噪,归客千里至。”立即像疲倦游子回到了恬淡和安闲之中,有一种亲切踏实的感觉

  那房一定得是农家土房,下边是土墙,上边是茅草,屋里有大土炕,大方桌,老式椅子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弄弄的泥土气息青草气息和烟熏的凡俗气息。白生生的窗户纸上贴有红艳艳的窗花,扣一个窟窿望出去,院子是刚刚扫干净了的土地,老母鸡引着自己儿女来回逡巡,四处觅食。

  院子里一定得有一两棵高大的树,古木参天,虬枝盘旋,树下有粗糙石头桌凳,主人坐在那里手摇着蒲扇喝茶或者正在与人三长两短的聊天,兴之所至,开怀大笑笑声爽朗,带动着周围的空气轻轻的震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