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浪子的晚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浪子的晚年

2018-05-25 13:00:07 作者:夏半天 阅读:载入中…

浪子的晚年

  01

  70岁的老徐,也算是个风流人物了,这辈子真没白活。

  年轻时一直谈恋爱错过了好几次结婚机会,其实也不是他错过了,是他不愿意而已。人家女孩子追着他结婚,他死活不愿意,说还没玩够。一直到四十岁的时候,才和一个很喜欢他的女人结了婚,但一直没有要孩子。他一辈子都吊儿郎当、浪荡不羁,结婚,已经是最大的让步了,压根不想再制造一个生命出来加重自己负担和耗费自己的精力

  他和妻子感情很好,两人经常一起去旅游,看着祖国大好江河秀美人间清景,即使没有孩子,生活也是诗意一样美好,也许恰恰是因为没有孩子,两人才能更加无拘无束地走天涯

  老徐六十岁那年,只恨鸳鸯不羡仙的生活结束了,妻子得了子宫癌,苦苦地撑了两年后,痛苦万分地走了。老徐把妻子的尸骨火化了之后,又背着背包,继续着游山玩水的生活。

  妻子的离去,让老徐对生命有了更深刻感受,去日无多,他自当好好珍惜当下,多去几个地方,最好的状态就是,可以在旅途中安然逝去。

  眨眼间,老徐七十岁了,过去的十年里,他身体硬朗精神抖擞,去西藏和新疆都无所谓,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上了七十岁后,管理身体活力开关突然就坏了,他失去了活力,突然变得懒惰起来,哪里也不想去了,只想找个地方安享晚年

  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养老院比较靠谱。他退休前的单位行政单位,他自己有点积蓄,加上退休工资,应该够自己过一个不太辛苦的晚年了。

  本市一共有三家养老院,他在网上比对了一下这三家养老院的条件之后,选了郊区那家。那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远离都市的尘嚣,实属养老地的首选。

  02

  去之前,他肯定要先打个电话咨询一下的。

  可是咨询的结果却让他颇感烦恼,因为对方问了他一些基本情况后,比如年龄,身体状况,有没有退休金等问题后,就一个劲儿地问他还有没有什么亲戚朋友

  “我们这入院的规定是必须要有担保人担保。”对方的工作人员粗鲁而不失礼貌地说。

  “担保人主要是做什么的?”老徐好奇地问。

  “担保人主要是保证你能按时缴费和死亡后处理后事。”对方保持着不错耐性

  “哦,是这样啊,要是我没有亲人呢?”

  “朋友也没有吗?”

  “这个嘛,朋友当然是有的,但是他们年纪都和我差不多的。”

  “那很抱歉哦,我们这规定必须是十八岁以上,六十岁以下,身体和精神健康公民才能作担保人。”

  “这样说,没有担保人的话,就不能入住养老院是吗?”

  “恐怕是的先生。”

  一段对话之后,老徐吃惊地放下了电话,然后拨通了另外两家养老院的电话,咨询到的结果也是一样的。

  老徐很失望不敢相信这是一个事实。他觉得,打一万个电话都不如去现场考证一下。于是第二天,他就动身去了郊区那家养老院,但得到的还是那个结果。

  老徐心情不好,既焦灼愤懑,什么破规定,他上哪里找一个18岁以上,60岁以下,身体健康的亲戚或朋友来给自己担保呢?

  03

  老徐真是愁肠百结

  他这一生洒脱不羁,也不曾刻意去交朋友,更加不会很着力地去维系和别人的关系,他总想,缘来缘去,不过是浮生一场梦而已,又何必太拘泥于身边的人和事?

  只是他没有想到,当自己步入古稀之年,老之将至之时,却开始体会到了人生的无情——回顾前生,他竟然找不到一个可以为自己作担保的人。

  他花了一天时间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朋友圈发现真的找不到一个合适人选:

  ——老彭和自己最好,他们经常结伴到处去旅游,但他也68岁了,明显超过了担保的年限;

  ——老杨和自己交情也不错,他们经常一起下棋,但是他65岁了。

  自己也没有什么亲戚——他家三代单传,他又没有孩子,他已经是家族中最后的一丁人脉了。

  老徐想了很久,才决定开口和老彭、老杨提起这件事。老彭和老杨都有点为难,因为他们也只有一个儿子,早就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估计他们肯定也不乐意做担保,毕竟怎么说也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虽然算不上孤寡老人,但老彭和老杨也担心儿子不太乐意负责自己的养老,正在考虑要不要也住进养老院。

  老徐打消了想请他们帮忙的念头

  可是,眼下,自己该如何是好呢?

  老彭和老杨感叹,人老了就是麻烦,怎么都要麻烦别人,然后也让别人感到厌烦。但是如今看来,有孩子还是比没有孩子好,虽然不敢指望孩子给自己养老,但送终还是可以的。

  老徐不说话,从前他从没有后悔过自己丁克的决定,现在看来,这种想法稍稍有点动摇了,如果有一个孩子,现在也不至于陷入这种境地

  但是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可以吃的,老彭想了想,又和老彭、老杨两位商量了一番,决定在网上招聘一个可以为自己担保的年轻人

  04

  他们也不知道这样靠不靠谱,但势在必行

  老徐在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是这样的:

  “诚聘男性生活助理,年龄二十五到四十五岁,身体健康,心地善良月薪3000元。主要工作是处理老人在养老院的各种手续和在老人身故后,处理身后事。”

  招聘启事一出街,上门招聘的人还真不少,有年轻力壮小伙子,有沧桑落魄中年男人,当然也有心怀不轨、形迹可疑看着让人无法信任男人。一个月之内,老徐陆陆续续见了十几个人,最后选定了一个二十五岁的小伙子。

  小伙子叫斌,从小家境贫寒母亲在他五岁的时候就不知所踪了——也许是真的失踪了,也许是离家出走了,无论如何,他的妈妈再也没有出现过了。父亲农民,一直在家里种田,后来斌考上大学后,父亲就跟着来到斌读书的城市,找了一份环卫工的工作。斌靠着奖学金助学贷款读完了本科,本以为可以靠自己让受了一辈子苦的父亲过上一点儿好日子,但没想到,父亲却在一次清晨五点清扫街道的时候,被一辆失控轿车撞断了脊背,从此之后父亲高位截瘫,成了只能躺在床上的“废人”。

  父亲出事后,只拿到了区区三十万的赔偿,各种医药费都要开支,钱很快就花光了。斌的父亲,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都只能躺在床上等死了。

  但这就苦了斌,他只能找那种钱少事也少但方便照顾父亲的工作。刚好看到老徐这份特殊的招聘广告,广告里说的是兼职——薪水也不错,如果能得到这份工作,就最好不过了。

  斌的故事深深打动了老徐,所谓千金难买孝子心便是如此了吧。

  老徐也去过斌的家里,亲眼见证了斌家徒四壁的出租房和卧病在床的父亲之后,老徐相信了斌,于是把自己的养老交付到了这个与自己只有一面之缘的男孩身上。

  也当是做善事吧。

  05

  为了郑重其事,老徐还和斌签了一份合同规范和明确了斌的工作范围——除了要做他入住养老院的担保人之外,还要有求必应,只要养老院那边有需要,他就要第一时间赶到。除此之外,他就可以安心照顾自己的父亲了。

  在斌的签名保证之下,老徐终于如愿住进了养老院。

  其实老徐身体总体来说还算可以,并不需要什么特殊的照顾。斌如约一个星期来看老徐一次,和他聊聊天,聊聊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其实也没有什么可聊的,毕竟两人此前还是一无所知陌生人。斌不是一个很健谈的男孩,老徐的话反而比较多,他年轻时四处周游,却又交谈甚少,到了现在,过去走过的路和看过的风景,突然就变成了不吐不快话题。斌每次来,都会陪老徐聊一个下午,主要是听老徐说他过去的那些经历。老徐对斌还是挺满意的,像斌这种稳重孝心的年轻男孩子真的不多。

  有时候,看着朝气蓬勃的斌,老徐也会在心里感叹,如果他和妻子也有孩子 ,那也应该三十岁左右了。那么,也许现在陪自己说话的,就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了,如果儿子有斌这么孝顺,他可能还不用住养老院呢。

  每每这时,老徐的心里就会生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情绪,这种情绪里,既有懊悔,也有落寞,总之,人年纪大了就是麻烦啊。

  老徐是三月份入住养老院的,眨眼就到了八月了。这五个月来,斌每个星期来一次,从没有爽约过一次,也按期处理养老院的各种常规手续。斌的可靠,让老徐很是心安

   

  06

  然而七十岁的老徐,身体还是渐渐地走了下坡路

  九月头的一天,连续下了好几天的大雨天气比平日下降了好几度。老徐在那几天感染风寒,不停咳,后来病情越来越重,竟然要转到医院接受治疗了。

  那几天,都是斌在一旁忙前忙后地奔走照顾着。两天后老徐出院,本应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斌却一直郁郁寡欢。后来在老徐多次的追问之下,斌才为难地说出实情,原来,斌来照顾老徐的那几天,父亲一个人在家里,没有人照顾,有一天竟然从床上掉了下来,在冰凉的地上躺了足足有四、五个小时,直到斌回家后才发现。斌很内疚,他完全想象不到躺在地上的父亲是如何的悲痛绝望。父亲本来就一直愧疚自己拖累了儿子,这么好的一个帅小伙子,不去谈恋爱不去职场驰骋,却整天窝在家里和养老院,照顾两个将死的老人,呼吸腐朽垂死的空气。

  听斌这么一说,老徐也很内疚。那可是他的亲生父亲啊。同时,他也感到一点点的羡慕,有子如此,夫复何求?

  老徐越来越感觉到,人的身体就是一部机器,年轻时运作得风风火火,到了年老的时候,不坏还好,但一旦出了一次故障,便会兵败如山倒,故障一波接一波,直到轰然倒下。老徐的身体,之前一直没什么大问题,但自从感染了那次风寒后,各种毛病就出来了,就像无数的妖怪潜藏在他的体内很久,因为一次偶然的意外,妖怪被解封,纷纷出来作妖作怪一样。老徐的身体一下就不行了,冬天的时候,连绵不断大雪终日下个不停,老徐感染了更严重的风寒,躺着床上咳了一个多月后,去了。

  按照合约,斌帮忙处理了老徐的身后事,然后斌得到了一份意外的大礼——老徐把唯一的一所房子和剩下的二十万存款都留给了他。也许他觉得,孝顺的人最值得嘉奖。

  作者

  夏半月,矛盾摩羯女,

  广东高州人,现居中山

  一半理性一半感性

  笃信靠双手可以找到我欲求。

  微信公众号:夏半月

  ID:helloxiabanyue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浪子的晚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