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癌症性格”:过分为别人着想的人,都过得不理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癌症性格”:过分为别人着想的人,都过得不理想

2018-05-28 09:45:08 来源: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阅读:载入中…

“癌症性格”:过分为别人着想的人,都过得不理想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回复我爱星姐 即可获赠星姐送给你的手机屏保

  壹心理创作者 | 达芙妮,本文转载自壹心理旗下公众号:心理公开课(ID: yixinligongkaike)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失恋时候,能真切地感到心在痛;

  被孤立的时候,会觉得身体在变冷;

  而一直以来的忍气吞声,最后把身体憋出病来.....

  有时候,身体上的一些问题,其实跟我们的心理状态紧密联系,例如我们今天这篇文章即将讲到的:癌症性格

  究竟是否有一种性格患癌的几率更高?

  如果有的话,拥有这种性格的人有救吗?

  接下来这篇文章,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硕士——达芙妮会带你慢慢了解

  01 

  “她忍着忍着,真的忍出重病了”

  周末跟妈妈医院探望一个患了癌症,正在医院化疗的表姨。

  我坐在白色病床边,看着60多岁的表姨愁眉苦脸、可怜兮兮,在一旁听妈妈和她的聊天,才知道她这一辈子都过得很隐忍:

  父母重男轻女,她被迫放弃读书,每天帮忙干农活,心理不甘但不敢抱怨

  丈夫喜欢喝酒,常常晚归,她一个人默默把孩子拉扯大了;

  只要邻居亲戚一来借钱,努力盘算出一些借给他们,很多死债都不敢催;

  孙子需要照顾她就快点搬过去,儿媳一个不开心,她又不得不搬出来.....

  从医院出来后,我妈感叹地说到:以前看她老是忍着,明明心里不好受,但就是不说,为别人付出太多,当时就觉得可能会忍着忍着,忍出病来,结果真的是这样。

  对这个观点,我是非认同的。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心理只会影响到一时的状态,不一定真的会伤身,但事实上,就有一种人,因为习惯性的忍气吞声,把自己憋出病来。

  这种人的性格,在心理学上称为C型性格,也被别称为:癌症性格(c取自cancer的第一个字母)。

  北京安定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与压力管理中心主任西英俊表示,克己、压抑焦虑抑郁无助、过分为别人着想的C型性格者,内分泌功能紊乱器官功能活动失调。随着机体免疫能力的下降,更容易患上癌症。研究表明,C型性格的人肿瘤发病率比一般人高3倍以上。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c型性格跟癌症有很大的相关性而非因果关系也就是说:有c型性格的人不一定都会得癌症,只是这种性格的人患病率会比别人增加很多,但这也值得引起警惕了。)

  那么:

  为什么有人会有c型性格?

  c型性格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性格?

  一个具有c型性格的人在心理上具有哪些特点

  02 

  “老好人、不敢说、生闷气

  癌症性格都有什么样的心理误区

  有四个字可以用来形容一个c型性格的人的典型表现吞声忍气——用吞声来处理关系,用忍气来处理情绪

  1. 吞声:无法表达和维护自己的感受

  最后沦为闷葫芦和软柿子

  吞声,意味着:不敢表达自己的感受,也只能对别人的侵犯保持隐忍,这是c型性格的人的一大表现。

  一个c型性格的人可能在成长中,表达自己的感受是不被允许的,需求也是不被重视的,如果因为干预表达或者拒绝某件事情而引发一些冲突,可能会受到惩罚

  如此一来,ta正常的需求和维护自己感受的能力就会被压制,ta维护自己感受拒绝别人的想法也会被打压,从而造成了不表达、不拒绝、不敢发生冲突的性格。

  在我表姨的成长中,她的父母因为重男轻女,是不允许她在家里表达自己的正常需求的,甚至需要压抑自己去服从他人。很多时候,她的父母的口头禅都是:

  “怎么让你做点事情你就抱怨?”

  “敢顶嘴,看我不撕烂你的嘴。”

  “敢反驳,看我不拍死你。”

  表姨在家里是不被重视的,父母告诉她必须要照顾弟弟,不准跟弟弟竞争,不准拒绝弟弟,让弟弟不开心,如果哄不好弟弟就会找她算账。

  所以,表姨从小到老,就形成了无法表达,无法拒绝,避免跟人起冲突,特别能忍让的性格,甚至把这些东西内化,和谐人际关系为重,过多地照顾别人的感受,无法说不。

  长大后,别人欠钱不还,她不敢坚持去要账,而是选择忍耐,面对儿媳的无理要求时,不敢据理力争合理反击。

  在这一切的背后是深深的无力和惶恐:她无法表达和维护自己的感受。

  而这些“吞声”的行为带来的,不是真正的平和安宁,而是巨大的被压抑的负面情绪,也就是“忍气”的发生。

  2. 忍气:压抑已久的愤怒只能憋回去

  最后自毁身心

  众所周之,具有c型性格的人的一个从外在观察到的形象便是“老好人”的形象,做为一个老好人,最大的困难便是:难以维护自己的感受,对外在的侵犯和要求,无法发出“拒绝”和反击。

  但与b型性格那种不争不抢,内心坦然的性格不同,c型性格在老好人的面具下,压抑了很多的愤怒。

  这些被压抑的愤怒长期累积下来,由于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理和释放,会导致自己内心强烈失衡,对自己和他人充满怨恨

  像我开头说的表姨,面对父母的重男轻女,丈夫喝酒,别人欠债不还,看媳妇脸色这些事,她内心苦的佷,并非像她表面上看上去的都没事一样

  这些怨恨和不满常年堆积在心里,时刻折磨她。

  但是表姨,没有能力去表达不满或者抗议,甚至有的时候她还会生自己的闷气:认为是自己没用,才导致了别人都这么对待她,让她总是不顺遂,觉得自己命苦。

  内在的情绪波浪滔天,外在却假装风淡云轻,这就是憋气。怨恨、愤怒和自我攻击轮番上阵,消耗着心力,也攻击着身体。

  而与别人建立的“和谐关系”其实是一种脆弱而不平等的关系,无法给c型性格提供任何发泄的途径,于是他们更加郁结难消。

  最后便是一个人默默承担着整个世界,默默担负着很多委屈,内心孤立无援

  直到了生重病,躺在病床上孤立无援后,经过我妈的多次询问之后,表姨才小心翼翼地说了近几年的委屈,甚至流出了眼泪

  这算是一个合理的发泄,只是它早就应该到来了。

  我们都知道,情绪会影响人的身体,“忍气吞声”这种平时看上去并不起眼的行为,后果简直等同于慢性自杀。

  愤怒、抑郁、绝望、无助,c型性格常年被这些情绪侵扰,这些无法被表达的意志和愤怒,最终被通过身体的大病来强制表达。

  身体如果是一种语言,它似乎在通过疾病大声呐喊:请照顾我一下我!看见一下我!爱我多一点!顾及我多一点!

  而这正是c型性格的人内心表达不出来的话语,被压抑在内心翻腾倒海样的话语。

  03 

  何摆脱癌症性格?

  倘若有2字来表达癌症性格的话,我觉得是压抑。

  如果一句话形容癌症性格的话,我觉得应该是:癌症(肿瘤)正是被压抑的生命力的扭曲表达。

  就像疾病提示的那样,对于一个c型性格的人来说,最重要的议题可能是学会健康地发出自己的攻击性,不再压抑自己。

  弗洛伊德说,性和攻击性是人类行为的两大动力。健康的攻击性正是我们活着的根本,也是活力和健康的所在

  要活出健康的攻击性,可能包括:

  1. 维护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的感受

  生物体天生就具备维护自己感受的能力,如果一个人现在不能维护自己的感受或者总是让度出自己的感受,过度考虑别人的感受,可能意味着他早年有一些不良经历,导致存在一些不良认知

  认为维护自己的感受就会伤害别人,而伤害别人会遭到别人的报复或面临关系的断裂。

  真实情况是,一个人合理的维护自己的感受并不会伤害别人,也不会面临健康关系的断裂。除非你们构建的关系本来就是索取型或剥削型的。

  而如果面临一个索取型或剥削型的关系,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害怕失去或者断裂,这样的关系并不值得维护。

  你只有允许坏关系终结才能吸引到好的关系。

  不敢维护自己的感受的人,往往会认为自己只有忍让、妥协才能交换到关系,这是对关系的一种误解

  持有这种观点的人看不到自己的价值,也不认为自己有值得被尊重权利,却往往高看别人的价值和别人的感受。这种低看自己本身就是对自己的一种攻击。

  具有c型性格倾向的人要勇于在关系中尝试表达自己、说出自己的感受,并且维护自己的感受。

  也就是爱自己,如果不爱自己,总是让自己受委屈,就不要怪肿瘤会找上门来。

  2. 拒绝生闷气,拒绝压抑情绪

  c型性格的人最需要改变的是:生闷气。

  生闷气其实是对自己的攻击。

  因为在外面受到了侵犯,或者因为在关系中受到了委屈,或者在很多事情上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压抑自己的情绪。

  这些受到的攻击,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和宣泄,就表现为私下里“生闷气”。

  生闷气一方面是对别人的愤怒:

  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

  你这么可以这样无理?!

  你就不能照顾一下我的需求吗?!

  …….

  生闷气的人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他们认为别人也应该像他们一样:去照顾一下他的感受。

  但遗憾的是,在关系中,我们无法控制别人的行为,但我们必须为自己的感受负责也就是说别人可以有任何行为的权利,但是如果她的行为伤害到了你,你是有保护自己的权利的。

  所以生别人的气没有意义,你需要的是把精力用在如何维护自己、照顾自己的感受上,这方面的能力提升了,自然生气的几率就少了。

  生闷气的另一方面,是生自己的气。

  当人对外的攻击发泄不出来的时候,就会转而攻击自己,觉得自己没用、很差、自我感受很不良好,从而导致抑郁。

  说白了就是一个人通过自己打自己来缓解别人对自己的攻击。

  我们需要看到我们对自己的攻击可能来源于——我们内心住着一个不敢反击、胆怯害怕的无价值的小孩这个胆怯的不敢反击的小孩可能是早年的经历造成的。

  这个小孩可能一直认为自己是无力的,看不到自己有力有价值一面,所以当他遭遇攻击时,就只会用攻击自己的自虐的方式来缓解压力。

  那么大声地告诉这个小孩:你不需要自虐了,你会永远保护他,维护他,再也不允许他生闷气,如果他不高兴,就要大声地表达出来。

  也就是,你会永远爱他,不允许有人欺负他,也不允许他自己欺负自己。

  爱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对于c型性格的人来说,这种爱自己,更多的是要学会维护自己,把自己看的重要一些,再重要一些,同时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情绪,外界没有你想的那么可怕

  所以,不要再忍气吞声,维护好自己,在一切病痛来临之前。

  作者介绍:达芙妮 / 心理咨询师,人道主义行者  作者公众号:工业时代月亮(ID:gysddyl)

  星姐下班后写作

  星姐的写作课,去年7月开始,到现在全部更新完毕。26000多人一起学习,眼睁睁的看着一群人从0写到10W+,占据了各个平台首页,让星姐自己都自叹不如了。

  如果你想在下班后学习一份增加收入特长,刷二维码加入星姐“下班后写作训练课”,让自己发生质的改变。你的未来,自己掌控!

  更多细节,请戳:二本毕业,起薪350的我,用十年逆袭命运,就靠这一点!

  星姐和老公一起开的亲子公众号@爸妈都是工作 开始啦。这个亲子号是星姐及星姐夫用50%时间回归家庭后,通过亲身实践得出的,职场爸妈该如何实现质量陪伴,并邀请了身边那些能把工作和生活平衡的很好,又在各个领域非常大咖的爸妈,一起分享欢迎关注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