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在大城市的理由千千万,想回家的理由只有一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留在大城市的理由千千万,想回家的理由只有一个

2018-05-29 23:16:36 作者:想每天陪你的 </sp 阅读:载入中…

⊱留在大城市的理由千千万,想回家的理由只有一个

  看书有道每晚用动人文字陪你入睡

 

  《北京女子图鉴》刚播完没多久,《上海女子图鉴》紧跟着又开播了。

  从北京到上海,电视剧里的北漂和沪漂生活,有着太多被美化的成分——工作升职加薪,总能遇到贵人相助,身边不乏多金帅气优秀追求者,生活一路顺风顺水、高歌猛进

  可是,在大城市打拼过的人都知道,现实并不是这样的。

  更多的,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每天拼了命地工作,忍受这座城市的拥挤嘈杂,忍受工作和生活上的种种磨难,最重要的是,忍受不属于故乡食物味道

  以前,一个人在上海工作时,妈妈总在电话里跟我说:

  “累了就回来吧,上海那么大那么远,你一个人在那边我不放心。离家近也挺好,最起码能天天吃到妈做的饭菜,炒米粉、蚵仔煎、面线糊,都是你小时候最爱吃的。”

  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内心被瞬间击中。离家在外多年,最怕听到、看到、尝到家乡美食,那是一种无情的诱惑,它最能勾动你的胃,撩拨起所有的思乡情绪,绵长而久远。

  故乡的美食、熟悉的味道,就像一个无声的召唤温柔有力

  留在大城市的理由或许有千千万万,但想回家的理由却只有一个。

  在外漂泊,最难以忍受的是什么?

  对于我来说,是没有一种食物能满足内心深处对故乡的眷恋,没有一种味道能彻底还原故乡的模样

  我们这代人早已不像祖辈那样,从生到死都在故乡的土地上;更像一群候鸟,为了生存、为了梦想,迁徙到大城市,在那儿扎根落脚

  但在我们的背后,割舍不断的是深厚的故乡情怀。纵使日久年深,故乡几经变换,食物的味道依然完好保留,只尝一口,便能唤醒所有的味觉记忆,以慰多年的思乡之情

  我有一个朋友,几年前嫁到英国去了,看她朋友圈里晒出来的生活,幸福得让人嫉妒

  但是每次聊天,她都跟我们抱怨英国伙食差,每天都疯狂想念中国的美食,想念老家熟悉的风味。偶尔回国小住,她的主要工作就是把爱吃的美食全部点一遍,吃个够。

  她说,胃里装满故乡最爱的美食,她就可以安心回英国再扛一年了。

  不管我们的脚步走得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

  家乡的美食,始终是我们与故乡之间割舍不断的精神纽带也许为了生存,我们不得不在外打拼,但只要有一口家乡味道的慰藉,再辛苦也觉得值了。

  有故乡美食记忆的人,是幸福的。有来处,亦有归处。

  《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说:“我们对于故乡最浓烈的记忆,就是味道。”

  作家们也常常把自己的美食记忆写进文章,仿佛哪怕只是用文字去回忆那种味道,也多多少少能得到一些安慰

  张爱玲出生和成长于上海,后来脱离家庭在香港求学,晚年客居美国,但在她的内心深处,始终忘不了老上海的味道——豆腐

  

  “串在竹签子上的焦黄方块,在旧上海是蘸酱吃的,不过现在最常见碗装油炸臭豆腐,用咸汁熬制浸泡人前,洒香菜,淋麻油或是辣椒油,外加蒜瓣,冒着气细溜着嘴,迅即咬下,感受五味刺激温暖绕舌,吃完一碗已是泪流满面。”

  汪曾祺是一个会吃会玩会享受的作家,他的文章里有很多有趣故事见闻,以及他对故乡高邮美食咸鸭蛋热爱

  “高邮咸蛋的特点是质细而油多。蛋白柔嫩,油多尤为别处所不及。平常食用,一般都是敲破“空头”用筷子挖着吃。筷子头一扎下去,吱――红油就冒出来了。高邮咸蛋的黄是通红的。”

  贾平凹土生土长的陕北作家,他对故乡美食最深的记忆,就是红得发亮的油泼辣子

  

  “八百里秦川黄土飞扬,三千万儿女高吼秦腔。端一碗捞面喜气洋洋,没放辣子嘟嘟囔囔。”

  “要说秦镇米皮的精髓,定是最后那油泼辣子的一沾,大概没有几道陕西菜能离开油泼辣子吧。”

  说到油泼辣子,我总想起以前看过的关于秦始皇的故事

  传说有一天,秦始皇因厌倦了御膳房的山珍海味,犯了厌食症。万般无奈下,一位宦官决定冒险一试,他到集市上找了一家专营油泼辣子面的店,买了一碗热腾腾的面,送到皇上面前。

  秦始皇闻到那股超然香味食欲大开,一碗下肚,大汗淋漓神清气爽。秦始皇思忖着,这油泼辣子已是王之美食,怎可随便流落于民间,于是为它创造了一个字——

  这个字,创下了汉字中的三个唯一:唯一发音,读biang(二声);唯一长度,汉字中唯一超过五十划的字;唯一用途只用来命名油泼辣子面

  油泼辣子,可是算是陕西菜的灵魂,也是陕西人心挥之不去的故乡美食记忆,一顿饭不加油泼辣子,就仿佛食之无味

  千百年来,油泼辣子不仅成为陕西人不可或缺的味觉基因,也以其独特的香味征服了许多外地游客的味蕾。

  为了喜欢油泼辣子的人都能尝到一份正宗的陕西风味,肯德基推出了新品油泼辣子脆皮鸡

  大块带骨鸡肉在裹粉烹炸之后金黄诱人,趁热刷上喷香扑鼻的油泼辣子,复合饱满的香味与油亮红润的辣椒风味沁入炸鸡脆皮。

  入口之后,肉汁从酥脆的表层袭来,那股油泼辣子的后劲儿,仿佛都带着黄土地特有的热情爽快......

  对于一个在外打拼的人,再没有什么比得上在远离故乡的地方吃到正宗而熟悉的家乡风味更令人幸福的了。

  肯德基用心锁住了这份“陕味”油泼辣子,将故乡的美食记忆重现在每一块金黄酥脆的脆皮鸡之上,每一口,都是浓浓的乡情,都是孩童时期的记忆——

  每到傍晚,和小伙伴小巷里玩耍嬉戏,闻到邻家飘来的香味,便默契地一哄而散,“回家咥面咯!”

     猜你喜欢 

观点好文⊱被“女权”毁掉的中国女人情感好文⊱北大才女一等奖作文《卖米》,看哭了

  后台回复“你的星座

  (如:双子座

  推荐你一本适合你星座读的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