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在即,我对高二生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考在即,我对高二生说

2018-05-31 22:54:36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考在即,如果你是高二生的老师,或者家长,现在应该说些什么呢?

  作为一个过来人,年届五十,三十二年前比较顺利参加,并通过高考,分享自己的一点体会,或许对他们会有一些帮助

高考在即,我对高二生说

  如果我是一个老师,我要说,战略上藐视它,战术重视它。

  什么是战略上的藐视?

  就是别把它看得那么重,那么神,那么邪乎,它也只是一次考试而已。

  虽然,这次考试之后,大家会有很大差别,但它也不是人生的最终。人生的路很长,它只是某个小站。在这个小站上,原先一路同行的人,也许就此别过,大家向不同地方进发。人生精彩与否不取决于你是否考上大学,也不取决于你是否考上名牌大学;所谓的好大学也许只是给你提供了更多与优秀人们认识机会;能否利用这样的机会,这要看你下一个阶段表现

  我们再来算一算,从小学高中毕业正常来说,一个人经历了12年的学习时间。一年两个学期,一个学期至少一次期中考试,一次期末考试,也就是一年至少四次考试;12年,至少48次考试;再加上什么周考、月考、临时考,等等,可以说,不计其数了。也就是说,各位都是“久经考场”的老将了,谁还会被最后一次考试吓住?

  战术上重视是说咱可不能光说大话,毕竟好成绩不是吹牛皮吹出来的,而是每天学习一点点提高来的。

  在这里分享自己的一点高中学心得和后来三十年的学习体会:

  一、 不偏科。不管你读理科,还是上文科,偏科都不行。每门课的分数有上限,最多满分。你那门课,再怎么好,你的成绩也不能超过它的上限。

  管理学中木桶理论说得好,决定水桶里装水高度的,不是最长的木板,而是最短的木板。高考成绩主要计算的是总成绩,决定你总成绩高低的不是你的优势科目,而是你最差的科目。所以,你学习的重点是把自己的劣势科目提升上去。当你的劣势科目成绩好起来时,你的总成绩就上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不偏科并不是说平均用力,每门课花费同等的时间;而是成绩上没有哪门课明显落分。也就是,你要想方设法,提升自己最差的那门课。

  二、 既紧跟老师安排的学习进度,又要有自己的计划

  大多数学校这个时间已经结束高中全部学习,进入复习阶段,每个老师都会有自己的节奏和安排。但是,学生应该清楚,老师针对的是全班学生的整体情况,不可能和每一个学生的计划都吻合。

  这样,就要求学生,既要紧跟老师的学习进度,又要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如果不能紧跟老师的学习进度,就难免失去很多学习机会;如果只是跟着老师的安排进行,就可能照顾不到自己的薄弱之处。

  所以,既要紧跟老师的学习进度,又要有自己的计划。对于老师已经过去的部分,如果自己还有问题,就决不能放过,应该自己想方设法补上。

  还应该特别注意的是,虽然现在马上高考,高二的学生再有一年的时间才高考,但是,一个高二生的有效学习时间不能这么计算;一个高二生的高考前学习计划只有春节前的时间。节后基本学习不成了,只是保持良好身体状况自然心理状态就好。

  三、 充分使用错题本,它是一个学生最好的复习资料

  现在很多学校很多老师让学生建立了错题本,但是,对错题本的使用却不到位,致使错题本形同虚设

  一般老师只是告诉学生怎么正确做错题,并没有深究,错题改了,画上对钩,万事大吉。这样,轻易过错题,学生并不能真正明白过错的地方。

  有效的做法应该是,学生在听过老师讲解后,独立做题;第二天、第三天、一周、一个月再做该题,直到能够不假思索地快速做出题目,那个问题才是真正掌握。

  一个错题做不够五遍,一个月后还能快速解答,不能叫会。很多成绩优异的学生,都在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时,讲述了这个方法

  四、 每门课只选择一本辅导书,从头至尾,老老实实地把上面的习题做一遍。

  学习最忌讳东一榔头西一棒的,可是,很多学生恰恰如此,似乎整天都很忙,这个资料看着挺好,那个资料看着也不错。于是,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忙来忙去,一头雾水,不得要领

  其实,一个学生即使做到死,恐怕也不能做完所有的题目。我们不是要做遍所有的题目,而是要掌握应该掌握的知识。当学生真正掌握了知识本身,题目再怎么变化,也不会难倒他。

  不管哪种复习资料,只要是系统的,哪一个知识点也不会错过。所以,一个学生最好的做法是“死啃”一种复习资料。

  五、 每天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和饱满精神状态。

  好像谁都知道健康重要,说起来似乎都知道的挺多。可实际上呢?多少人真正明白健康的理念,又有多少人在每天为健康做些什么?

  健康有多重要?

  很多人会说,健康是1,其它都是0,没有了1,后面有多少0,都没有意义

  也有人会说,“体者载知识之舟”,“身体是革命本钱”之类的话,健康是一切的基础

  还有人说,8-1>8,每天为健康做运动做事情更高效。

  这些都没有错。

  所以,每个人无论何时都应该高度重视健康问题,首先要有健康的理念,掌握一些基本的健康知识,懂得健康不是朝夕之间的事情

  当一个人失去健康才懂得健康,只能慨叹懂的太晚。

  健康是正常学习的必须条件,所以,要想学习好,必须保证健康。

  怎么保证健康?

  联合总结了一个人保证健康有三大基石充足的睡眠、全面营养、如常的运动。营养现在大多数中学生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睡眠和运动是现在很多生的大问题。尤其是,高考迫近,很多人企图通过延长学习时间(加班加点,熬夜到很晚)、减少运动(课间操也不去做了,早操也免了)来提高成绩。

  殊不知,这是一种错误。通过前面提到的健康知识,我们可以知道,这不仅不能提高学习成绩,往往还搭进去自己的健康。

  想当年,无论是高二,还是高三,每天的早操、课间操都没有间断过。另外,每天下自由活动时间,5000米长跑也一直坚持俗话说,“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健康亦然。所以,我当时觉得高考像平日一样轻松

  一个学生平日总把学习当回事,扎扎实实,考试就没有问题,成绩绝对优异;平日偷奸耍滑弄虚作假,考试难免抓瞎,彻底松垮。

  说起来,道理很多人都懂。世界上人们总结的方法很多,人们从来不缺少方法;高考经验也有的是,为什么很多人依然还那么差?

  只是做不做的问题,优异的成绩只属于坚持按正确方法做的人;我受惠于此,希望每一个高二生也一样。

  2018/5/31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