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伤害出来的沉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伤害出来的沉香

2018-06-04 12:19:3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伤害出来的沉香

  伤害出来的沉香

  文/赵元波

  在海南,有一种白木香树,当它的树干直径长到30厘米以上的时候人们就用砍刀在距地面 1.5米~2米处的树干上,在树干上砍上几刀,或是在树干上凿上一些小口子,然后用泥土把这些口子封好,更有甚者,用烧红的烙铁在树干上烙上一些孔,有些人家呢,竟然把白木香树的树皮撕去,在树干上浇上油,点上火,把白木香树的树干给烧上个十多分钟,烧得黑黢黢的,方才罢休。

  经过这么一番折腾,白木香树的树干被伤害得伤痕累累,惨不忍睹,一些来海南的游客就不明白了,好端端的一棵树,为什么要用刀砍、烙铁烙、用火烧,这样做,不是太残酷了,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

  当地人笑着解释说:你这就不懂了,我们这样伤害白木香树,那是让白木香树产生应激反应,在伤口上分泌出树脂,数年后这些伤口愈合,就生成了一种混合了油脂成分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这就是用途广泛、浑身都是宝的名贵中药材沉香,树脂堆积的越多、形成年代越久远,沉香的品质就越高。

  不远处,就有香农在割取含树脂的木材,除去不含树脂的部分,阴干,就可以得到沉香了。香农说,人工结香的白木香树两年即可见香开采,与传统自然结香相比,结香时间短、品质好、产量效益高,那可是助农致富的“摇钱树”呢!

  伤痕累累是生命献给你最好的礼物,这话,用来说白木香树,可谓是恰如其分,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伤害出来的沉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