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室看完结局,我只是紧紧地抱着胸前的书包呆呆地坐着。突然很想给自己多一点的温暖。我头一次如此羡慕小说中的女主,竟也想有这么一个温暖的人,好让我在怕冷的时候,可以心安理得地被拥入温暖的怀里。
虽说唐周和女主的那一段欢喜冤家逗得我很开心,但我仍不喜欢唐周,总觉得一个男的虽然对女主也算是包容但总透出股小家子气。余墨从一开始就很得我心,为人大度不说,还笑得很生动很温暖,重要的是对女主似有无限的包容。自然一个人做什么事都要有个下限,当女主让他变回原身被她养来玩一日,他自始自终都没有答应还是很得我心。
当终于喜欢上一个人,却发现她在为别的男人笑靥如花哭尽眼泪,在她最苦最惨的那么多年里自己却不在她身边陪伴呵护,终于再见,他们之间却隔着八百年忘川水。朝夕,可以把所有的惦念消磨殆尽,也可以把所有的念想聚积在一起。他突然发现,她是他最深的执念,从未变过。
之后 二十年时光,说是不长, 那些一起游遍大江南北的日子,那些笨拙傻气的相处,那种每回玩笑似的互称主公莲卿的亲昵,很容易让人想到朝朝暮暮,地久天长
余墨想,他可以等,他那死心眼的性子完全继承了九鳍的血脉。现在的颜淡,在他见不到的地方受了很多苦,就像一只坚固的蛋,死命地把自己裹得紧紧的,他有的是好耐心,慢慢地捂着,说不好哪一日能够把蛋壳里面的给捂热了。他也想过,会不会终有一日还是没有耐心再捂下去?如果有那一日,他就会干脆地放手。心里这么想着,却在她说再等她一百年的时候,说一百年,我只等一百年。这般地死心眼却嘴上吃不得亏,我很喜欢这样的小别扭。
余墨其人,其实喜欢清净,连着对喜欢的人也有些淡淡的,但他弄得自己一身淡淡的菡萏香,却只因偶然的一次颜淡觉得好玩拿来一个燃着菡萏香的沉香炉对着一池子鱼熏,亦或是在她居住过的小屋有菡萏香而已。
“他只是一条鱼,不会笑。那么看见有人对自己笑,就好像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这种表情和情绪一般。”余墨笑起来很生动,这个描述很有分辨率。他只是在看着颜淡的故事时候,也入了戏。他的爱很单纯也很固执,他早把颜淡的影子刻入了自己的生命里,就算后来再没遇见她,她仍会在那里,千年万年再见,还是会在一瞬间,闯入余墨的心里吧?
余墨出身高贵,但我觉得他并不因此自命清高。他觉得身边的同类是笨蛋,是因为那是事实。他觉得颜淡很丑,是因为在一只鱼的眼睛里人形的都是怪物。可原本理所应当的事却原来那么脆弱,她的一个微笑就可以轻易打碎,恍然间余墨心中的天地崩塌了,他竟觉得自己才是怪物,为自己不能融入她的世界感到悲绝,逼得他一夜化人。之后想见她却发现自己和她无话可说于是只能夜夜出去远远看她一眼,当发现自己看起来太稚气比她还小两岁的样子,又恹恹地沉下池子在也不想出去了,真真是很可爱
很喜欢女主最后幡然醒悟的那段:
你有没有这样爱过一个人。
你有没有这样隐忍地去等待过一个人。
这世上不是没有对她倾心相待的那个人,只是她一直不知道而已。原来有一个人是那么明白她。而她竟然从头到尾都错过了。
从头到尾,她都错过了。
之前不太喜欢当女主去找唐周,余墨就那么微笑得靠在门边为她送行一点没有争取的意思,但看到这段,之前给他减了多少分,现在都得加回来:
因为动了情,才不想伤她,不管何时,都不想教她为难。
情可生欲,可欲却不能生情,暴虐地将人强了又强,那不是喜欢。若是存着这个心思,到头来却强迫了她,那是逼迫。我不想逼她。
余墨轻轻叹了一口气,“我知道颜淡心里,一直惦记着应渊帝君,是我太迟了。”
女主之前真的太爱应渊帝君,余墨的等待,很无奈。女主的初恋真的不能再悲惨,女主的执念这么深,对余墨他们的未来很有益处:
她在这里耽搁了整整千年,又怎么可能会忘记?
生死场,夜忘川,黄泉道。
依稀如昨。
还是作者总结的好:余墨就是这样温雅的男子,表面上虽然温吞淡漠,其实心里也会闹别扭也会想很多,事事办得周到细致。这样的男子,带回家正好。
其实之前看了部长相思看得我很是心累,从刚开始的被温柔路线的十七感动吸引到后面喜欢相柳默默付出得那么彻底才是最让人感动的那只。相柳最后的结局是我的一个小小的心结遗憾。看到沉香默默付出的余墨和女主终于修成正果,于是突发圆满无憾之感。其实,如果女主如果不知道余墨对她付出了那么多那么喜欢在意她而和唐周在一起,那么只会又是一部让人遗憾的长相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