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只快乐的小蜗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一只快乐的小蜗牛

2018-06-05 04:55:41 作者:那碗枫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蜗牛与黄鹂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过,不过现在讲的这个故事也许和你们听到的有些不一样

  在古老村庄,村口有一棵葡萄树,树上居住着一只黄鹂鸟。有一天,天气清朗,黄鹂鸟一如既往的在练习它的歌喉,据说森林里,每年秋天到来的时候都要准备一场才艺表演。小黄鹂鸟很想参加今年的比赛,因此现在每天就开始勤奋的练习唱歌。它的歌声悠扬动听,路过的小动物们都会稍加停下来夸赞它的美妙歌声。这天,她在远处看见了一个非常小的物体正在朝着她的方向慢吞吞地挪动,它很是好奇。等了很久,小动物爬才到了葡萄树下。小黄鹂问道:“你这小家伙来这里干什么哩?你叫什么名字?”蜗牛艰难的抬起了头,仰望着树上的小黄鹂答道:“我叫小蜗牛,我是来这采摘葡萄的”。小黄鹂很惊讶的笑了起来,说道:“小蜗牛,你没有搞错吧?现在离葡萄成熟季节还早着呢。”蜗牛天真回答:“我现在就开始慢慢的往上爬,等我爬到的时候,葡萄就熟了”。然后,黄鹂鸟就没再问蜗牛了,而是继续练习了它的歌曲。而蜗牛也开始了它的旅程,它一边听着美妙的歌声,一边默默地努力爬。晚上,每当夜空中挂满了星星,蜗牛和黄鹂就开始了它们的心情交换,它们很快就成了好朋友。最后,蜗牛如愿的吃到了它想吃的葡萄,而小黄鹂也在秋季的才艺比赛中夺得了冠军

做一只快乐的小蜗牛

  有时候我会想,蜗牛的目标是葡萄,而黄鹂的目标是唱歌比赛夺冠。它们的目标并没有冲突,最后因为日夜相处和聊天竟成了好朋友。换一个想象空间,倘若黄鹂和蜗牛的目标都是葡萄,那它们还会有可能成为好朋友吗?

  蜗牛在我们的眼里或许只是个很不起眼的小动物,它没有翅膀,要不然它就可以像黄鹂鸟一样“咻”的一下飞到树上去吃葡萄了。但是,虽然蜗牛没有翅膀。可它却努力,很有毅力,还算好了等它爬到树上葡萄就刚好成熟了。于是它很自信的也历尽千辛万难的才爬到了树上。

  现在许多小学生学习生活里,每天都要面对繁重的课业。特别是现在经济条件好了,有的学生除了每天的上课和老师布置作业以外,他们的家长还会让他们参加各式各样的课外辅导课或者才艺培训班

  但是这样的才艺培训和课业会不会把原本一个少年该有的童趣给剥夺了呢?

  其实,在我进入社会工作后,我逐渐的发现当初,越那些能越接受到其他才艺和课外读物孩子发展得越好。而像我这样学习没有达到预期理想水平,身上没有一技之长的人真的是处在了水深火热境地:好像一只脚已经陷进了沼泽地里去了,可身体的其他部位却还在外面,我又不敢挣扎,要不然沼泽会把我的整个人吞噬了去。只能想办法自救了或找寻帮助了。适当培养个人的兴趣爱好和课外阅读其实和童趣根本不冲突,反而我认为阅读和某方面的才艺培养就是一种乐趣。只要会像一只快乐的小蜗牛一样的去学习和生活,制定出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那样就能事半功倍。我也正打算给我的小孩制定一个合理学习计划,他现在快5岁,已经去幼儿园学习了。除了老师在校教的一些舞蹈和其他方面之外,我想先给他先学着写一些简单的字了,预备着买写简单的练字贴和图画本给他学着写和画。这样是为了让我的孩子不输在人生起跑线上。当他6岁时候,幼儿园的老师就会开始每天都布置一些简单的作业,也会交一些简单的算数了和书写。到了那时候我的儿子学起来就不会那么的吃力了。这也是我从比她大3岁的堂姐身上学到的。

  我儿子每次从幼儿园回来,我给他洗澡,他总是有点反抗,总说等一下再洗,他要看电视。这时候,我也只能和他说,洗澡了,就去带他去村里九公的小杂货铺子买东西。很简单的一个铺子,商品也不算多,就是一些煮菜的用的酱油,醋之类,还有一些小孩子爱吃的零食平常最爱光顾这间杂货铺的就是放学后村里的小孩子了。我也知道,这样大多数都用买东西的方式给他不好,可是若不这样讲,他就会哭很久,不肯让我给他洗澡,有时我也会用别的方法去哄让他洗澡。当然他也会有很乖的时候,一叫洗澡就会很高兴的跑过来。这要看他每天的不同心情了,根据不同的情况处理。我们一般不会强硬的让他哭着的去洗澡的。他的爷爷奶奶也不会允许我让他哭着洗澡的。当然了,让一个小孩这样大哭的去洗澡确实不对,对小孩的生长发育性格形成不怎么好。

  出身农村,本来条件就不怎好了,如果再不注重培养小孩的兴趣爱好和学习能力。那么以后出社会了拿什么和城市里条件优越学习又好的人拼,要升学,入好的学校学习,只能拼分数和才艺了。从小就培养小孩一些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少年时期就有吃苦耐劳精神,将来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况且进入社会,都要面临择业,择业是双向的,只有培养起好的学习能力和技能,好的品格和才艺,正确价值观才能在将来会被好的企业青睐或者对自主创业有帮助。

  我回忆起我当年的那个年代,除了教科书根本连课外书都难以接触到。现在的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小孩子可以读到许多好的课外书。我现在已深感到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我很吃力,只能再从新拾起学习的勇气积累经验,学习与实践互助结合,我相信我定能冲出黑夜看到黎明的曙光

  如何能让自己的孩子学习不那么吃力,那么就请告诉他们做一只快乐的小蜗牛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你的孩子每天有一点点进步的时候就请鼓励他,不要责骂。责骂只会增加他们的受挫感,让他害怕学习。同时,课外的才艺培训要合理,根据小孩自身学习情况和身体状况来拟定合理计划,不要过于繁重。有效引导小孩阅读一些课外书籍,这样有益写作和增强理解能力。

  让小孩快乐的学习,让学习变成一件快乐而有意义趣事吧,收获的将是小孩的一整个美好幸福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