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在现实里保持天真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在现实里保持天真的人

2018-06-05 01:30:21 作者:黎荔 </span> & 阅读:载入中…

那些在现实里保持天真的人

  那些在现实里保持天真的的人

  黎荔

  每个人一生,都是从“天真”迈入“现实”的过程。从什么时候起,一个少年开始学着嘲笑天真了,开始为自己的“幼稚”而鬼鬼祟祟地脸红了?“你太天真了!”——他们这样评论相信新闻报道的你。事情绝不是表面这么简单!——他们好像更知道些什么。看明白了是现实,看不明白是天真……你羞愧,你焦虑,尤其当你摔了些跤、吃了些亏之后,便有些心灰意冷,有些愤世嫉俗。这就像一只天真的羊,这只狼吃它,那只狼也吃它,羊就虚无了:我难道是你们的干粮啊?!这样的羊,一定会失去羊的天真,要么萌生做狼的愿望,要么对一切漠不关心

  若不是出于灵性智慧洒脱,一个成年人很难再有天真之举。“成熟的人”永远在告诉你: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而合理的就是不必追究的,不必改变的。而一身呆子气的“天真”的人,则会无穷无尽地追问关于这个世界道理,关于自然、关于社会,问并且挺身向前、试图改变一切,他们不怕嘲笑,坚持着自己“不可能完成”的梦想,他们不相信这是一个铜墙铁壁、无法被打破的世界。

  我想起一个天真的年代——民国,因为迫切地想要摆脱旧道德思想束缚,民国文化人的思想和观念,无不显示出一种天地初开一样的天真而无序。他们行走世界,东奔西跑演讲辩论,结社,广泛考察,奋笔疾书探索各种全新的途径,有时候面对问题,他们是非常天真的。他们的知识经验直觉,使得他们不放弃看到的每一个不寻常的新情况,而这些新情况正是发明创造基础。生逢乱世,他们把当下的行动感受提炼出纯度。不设限,不焦虑,投入充分,活出每一刻的天真与热忱

  还有另一个天真的年代——古希腊,希腊人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行为与思想,是健全明朗的享乐主义。与生活于今天的人不同,许多困惑现代人的问题,在希腊人那里并不存在。希腊人并不一味地追求金钱名誉优越的生活条件,他们对生活目标的追求十分专一而且执着,正因为如此,他们对其他目标就很少旁顾。这是一个多么动人特质,只有一直保持童心人才能对事物有如此的高度热忱。希腊人对一切与生活有关的事情,都充满理想热情。因此,希腊文化是一首高亢的欢乐颂歌,生命创造力由此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激发。希腊民族艺术、思想和政治理论方面都取得了惊人成就,在一千多年中,任何国家都无法与之相比。

  如今,很少看到这种天真的人了!正如我的老师、北大教授钱理群先生所说,现在中国名牌大学,更多的是在培养精致功利主义者。校园日益染上城市风尘,日益汇入时尚的杂色,对许多大学生来说,学习不是出于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而只是通往实际的功用和交换。他们去干一件事情越来越少是出于热爱,而是去为了得到。得到某种荣誉,得到某种财富,得到某些利益。其实,只有天真的人,才是天生的学习者,因为他的整个身心都是开放的,没有成见,没有固守,充满了活泼泼的灵气敏锐。在天真的人身上,可以发现“人”的本质,“人”的本来面目,因为“生命”是由“好奇心”“求知欲”“审美力”掺和蛋白质之类而构成的,人类克制不住地要去和宇宙对话,想用手指嘴唇触及宇宙本体。天真的人,才是能够走得最远的人。毕竟,无论如何,心无旁骛、坚持理想,永远使人出众

  如果说天真的人如一泓清泉,在欲望横流的世界里守一方净土,这难道不应该是大学的本质吗?我相信,大学精神的本质,并不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深奥,而恰恰是恢复人类的天真。大学要造就的,正是达尔文的天真,爱因斯坦的天真,黑格尔的天真,顾准的天真。也就是那些“成熟的人”所不屑一顾的“呆子气”。在文明灿烂星空下,老师带着一群学生一起去探索古往今来,他们的眼睛犹如孩童般闪烁。

  当前学校教育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以“成事”替代了“成人”。在学校里随处可见教师事务而操劳,关注学生考分、评比、获奖等显性成果,忽视、淡漠的恰恰是学生和教师在学校中的生存状态与生命质量提升。而失去对智慧的挑战和好奇心的刺激师生生命力在学校中得不到充分发挥,精神生活趋于“沙漠化”。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学校的科层化管理下的教师之间,都成了相互猜忌的敌人,不能无拘无束地交谈,毫无保留做事。坏文明则往往压制天真。天真的人落了败风,于是人人信奉:人生成功秘诀在于精明世故,那些越来越老练的人,一个个成为精致的功利主义者,手爪利落八面玲珑,他们拥有一切,唯独丧失了天真。

  真气充沛个性盎然、天真烂漫的人,现在越来越难遇到了。看见了社会里太多的虚伪骄矜,太多人已失本性,将套路用得风生水起,尤其怀念那种天真的人,这才是真正的“人”,如清晨一般的人。记起读过的米兰·昆德拉小说中说:人生是复杂的,一切都搅合在一起,因此我们必须有成熟的头脑;人生又是短暂的,人类的一切智力活动最终都是可笑的,因此天真的心也许可笑,却更可凭恃。我宁愿在现实里继续保持天真,也不愿意一味认同现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