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同寻常的上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同寻常的上午

2018-06-05 19:34:15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同寻常的上午

  刘泽见

不同寻常的上午

  雾气中弥漫着冰霜寒气,陆乔哈了一口气,“今天应该改变点什么?”看着哈出的雾气,他预感到今天可能要有改变,到底是变好还是变坏,他不知道。

  陆乔坐在办公室,等着今天早上缺席的五个同学!他随手翻看《怎样培养真正的人》(B.A.苏霍姆林斯基),“你作为个人生下来,但要成为一个大写的人。真正的人要有一种精神——人的精神,这种人的精神会在信念情感意志追求之中,会在对待他人和自己本人的态度上,会在分明的爱与憎,在善于看到理想并为之而奋斗方面表现出来。”看了这一段,他禁不住摇头。10分钟了,迟到的学生还是没到。

  “李珊,再去催下那五个缺席的同学!难道他们还没起床?”陆乔站在门口边喊住了端着馒头走向教室的李珊。回到办公室,他才想起自己也还没吃早饭

  回头一看,他又看见一张课代表交过来的未交作业名单。其中几个同学正是这几个缺席的同学。怒气在心中升腾,还拒绝到办公室来了?他感觉头疼,不止对学生问题头疼,更有感冒的头疼。

  “报告!”“报告!”……高低不同的几声在办公室门口响起。“进来!终于来了啊?还要几波人来请?”陆乔冷冰冰地说道,“说吧,怎么回事?”沉默,没有人说话,几个人头发蓬松地站在陆乔面前,目光游移而涣散。

  “吴三林,你说,咋回事?昨天你也缺席,今天你又缺席,我看了这几天你的作业也是基本没有完成。说到底是什么原因!”

  “没原因。”声音虽然不大,但是充满漠然。“那昨晚你在做什么?”陆乔尽量让自己的声音显得正常一点。“睡觉。”“那怎么早上还爬不起来?几点睡的?”“不知道。”

  “那你还知道什么?”陆乔声音一下子提升高了,“昨天跟你说了大半天,今天又这样,你到底想怎样?想想父母挣钱养你们不容易,你呢?睡大觉还睡出理由来了!”

  “不要说我父母!”吴三林盯着陆乔说。

  “说你父母怎么了,难道你父母钱挣来很容易?”

  “容不容易不用你管!”吴三林的头昂了起来,挑衅地看着陆乔。

  “不要我管,要谁管?”陆乔的火气一下子窜了上来,对着吴三林的脸就一巴掌挥了过去。“我不读书了!”吴三林转身就往办公室外跑。“回来!”陆乔一愣神没拉住,紧跟着往外走了几步,眼睁睁看着吴三林一转弯跑向操场越墙而出进入无边无际的浓雾中去了。

  “你们先下去,每个人写份检查,写清楚原因及今后怎么做。写不好的请家长!”陆乔驱散了其他四名学生。

  今天果然与众不同了!陆乔心中禁不住后悔。现在的学生真的不能碰,怪自己没忍住。马上联系家长吧,但愿能跑回家,否则还要到处去找人,搞不好工作都搞丢。教师果然是个风险极高的职业

  接通吴三林奶奶电话,陆乔说了今天早上的情况及自己轻轻教育了一下吴三林,吴三林就翻墙跑出学校的事,请家长关注孩子有没回家,如果回家及时送回学校,他也会沿路寻找。家长那边很着急,说希望老师尽快把孩子找回来。

  打完家长电话后,陆乔到德育处找到德育主任秦天反映了这个情况。秦天了解情况后,也没多说,让陆乔马上找个学生带路顺吴三林回家的路找一圈。他把这情况反映给副校长闫俊霖,做应急方案去了。

  半小时后,陆乔开着车带着带路的学生和吴三林的奶奶回校。吴三林并没有回家。他奶奶到了学校,了解了情况,要求学校加派人手寻找学生,并打电话联系吴三林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这个时候,陆乔已经忽略自己未吃早饭这茬了。林校长亲自出面安抚家长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成长,有时候稍微急躁了一点,希望家长理解;我们一定会把学生找回来,也请家长配合帮着一起找。

  陆乔和秦天主任一起商量,现在只有通过学生来了解吴三林的情况来判断他可能去哪。陆乔找到了平时和吴三林玩得最好的赵谦,了解他身上还有多少钱,了解他们常去的网吧结果当陆乔他们去那网吧找还是没有人。

  上午快结束的时候,惨白的雾气已经散了,换成惨白惨白的阳光。陆乔疲惫地回到学校,和副校长闫俊霖一起向校长蓝方镜汇报了今天的寻找结果。蓝校长阴沉着脸,严肃地告诫他说:“小陆啊,如果没找到学生,这个事情就很严重!一定先稳住家长,不要把这个事情闹大,多想办法,尽量去找。”脸色焦黄的陆乔从校长办公室出来,正好放学声响起来了,他到班上组织了学生到伙食团就餐,自己扒拉了两口饭就吃不下去了。

  吴三林的奶奶已经回家去等人,走前留下一句话:“孩子的父母正在回家的路上。孩子就这一个,平时也舍不得打他,不出问题就好。”陆乔通过吴三林的奶奶知道了一个新情况,吴三林的家庭是个重新组合家庭,吴三林现在的父亲是继父,没有生育能力母亲带着吴三林嫁过来的,家中所有人把他当宝一样养着。

  这个不平静的上午,让陆乔明白了做一个真正的人是多么的难,培养一个真正的人就更难了!生活还得继续,人还得继续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同寻常的上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