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亚鹏谈王菲泪崩:中国式离婚观,有4大误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亚鹏谈王菲泪崩:中国式离婚观,有4大误区!

2018-06-05 20:46:41 作者:卢悦 </span> & 来源:心灵的圈子 阅读:载入中…

李亚鹏谈王菲泪崩:中国式离婚观,有4大误区!

  回复「原生家庭送你一份惊喜

  对孩子伤害最大的,不是父母离婚这件事,而是父母对离婚的态度出现问题。你们可以夫妻不和,可以没有能力做好夫妻,但一定要做个好父母。

  —— by 圈姐

  作者 / 卢悦  出处 / 心之助(xinzhizhunvxing)

  2013年,李亚鹏和王菲离婚了。 

  “我要的是一个家庭,而你要的是一个传奇,很遗憾放手是我唯一能为你做的。”

  5年过去,最近李亚鹏参加了《鲁豫有约一日行》,首次敞开心扉罕见谈及了与王菲的离婚;

  他是这么说的:这对我来说是一段无法回避的“失败”,从不同意到同意花了大半年的时间

  李亚鹏所说的这种失败是“身为父亲却没有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 

  一个大男人,强忍住泪水

  很多夫妻关系名存实亡始终下不了决心离婚,比起财产如何分配自己未来会如何,他们更担心的是“孩子会出问题”。

  在美国34%的家庭是单亲家庭,而在华盛顿,有60%的家庭是单亲家庭,有很多都是在七年之痒的时候就离婚了。 

  而中国离婚率连续15年上涨,有三对结婚的人在同时就有一对正在离婚。

  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美国的今天,也许就是中国的明天。

  也许在将来五年十年以后,北上广这些大城市,60%的家庭是单亲家庭! 

  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孩子在童年期,父母的婚姻结束了!

  有很多离异家庭出来的小孩,长大结婚后他们的婚姻也维持不了太久,为什么,是因为他们的父母离异有遗传吗? 

  我想,最大的问题不是离婚这件事对孩子的伤害,而是父母对待离婚的态度出现问题,孩子才会出现问题。

  中国人情感观的三个误区

  中国人情感世界有三个观念需要成长:

  第一个是结婚观:

  你为什么而结婚?是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泣,还是在自行车后面欢笑

  第二个是婚姻观:

  夫妻两口子日子该怎么过!很多人说,最后就是亲情,这对吗?错,太多人都为此受罪! 

  第三个就是离婚观:

  如果离婚无法避免,那么怎么才是好好离婚! 

  前一阵有个民政局出了一个离婚试卷,这实际上就是在考验你是不是一个负责任的离婚者。 

  我们在离婚观念上通常有四大误区: 

  第一个误区:为了孩子,宁可凑合,也不离婚。 

  我们经常听家长嘱咐家中的女儿:千万不要找单亲家庭的人结婚。 

  在中国,很多人认为,出现问题的孩子,大多都是从离异家庭出来的。

  《中国式相亲》里,有个男嘉宾外形事业性格方面条件都很好,但只因为一个原因就被女方的家长否定:“我们不会考虑单亲家庭的孩子。”

  许多家长都觉得,一个完整的家庭是对孩子最好的爱,哪怕没有了感情的婚姻,也要为孩子维系下去。 

  可别忘了,孩子特别敏感,你的不快情绪会让他们变得过度警惕焦虑,甚至扭曲人际交往。 

  佛蒙特大学心理科学助理教授Alice Schermerhorn说:“这种类似父母争吵的‘低级逆境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所以,孩子能否健康成长,和离婚没有什么关系,而是和你对待离婚的态度和方法有关系。 

  第二个误区:离婚对于孩子的伤害是终身无法消灭的吗 

  很多人说我要离了婚,这个孩子这辈子他就一定会完蛋。

  弗吉尼亚心理学家E. Mavis Hetherington做过一项研究: 

  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的确会在家庭结构出现变故后的一两年内,表现成绩下降、行为紊乱,自我评价低等问题。 

  但从长期来说,绝大多数单亲家庭的孩子,都可以在至少第二年内自行恢复。只有极少数的孩子,因为长期处于不健康的成长环境中,受到影响

  很多好莱坞电影演绎了许多受过心灵创伤的人和父亲和解,这意味着,就算童年伤害,也不代表以后是无法修复的。 

  第三个误区:等孩子大了再离婚 

  很多父母会想:等孩子大点再离婚。

  陈冠希的父母在他9岁时候便瞒着他离婚了,直到14岁他才明白家里发生了什么,当时的他感觉自己被欺骗、被隐瞒,不愿再相信其他人,甚至走上离经叛道的路上——逃课、混社会、喝酒…… 

  经过调查发现,三五岁的孩子不容易受到离婚的影响因为他们的三观还没形成; 

  而处在小学5、6年级初中或者高中这段青春期的孩子已经开始形成三观,这个时候你离婚!对这个孩子的冲击比较大! 

  第四个误区:父亲很少陪孩子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 

  就数据分析母亲和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是不一样的; 

  在心理学上,母亲主要是陪伴,而父亲主要是发挥榜样的作用,父亲的陪伴在质不在量。 

  所以,离婚后很多母亲对父亲的贬低,其实是在对孩子内心榜样的一种伤害,孩子对父亲的印象是轻视的,这样的陪伴作用为负。  

  这4点,才是离婚中最伤孩子的“事”

  遇到离婚的问题,孩子的伤害主要来自这四方面:

  01.秩序感 

  跟着父母一方,换学校、换城市、换伙伴,这会孩子来说是巨大的秩序感的扰乱

  02.安全感

  董婧在《奇葩说》中说:“单亲家庭孩子的性格缺陷不是因为父母一方单独扶养孩子造成的,而是父母因为孩子凑合在一起却感情不睦天天吵架造成的。

  父母在孩子面前进行家庭暴力,还有当众抢孩子的,这个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是没有安全感。

  很多来咨询的人,他们很痛苦,心里总是磨灭不了父母在吵架、在打架的记忆。 

  抚养权是很多夫妻在离婚时不惜撕破脸皮相互伤害也要得到的。 

  有些人是为了爱,而有些人却是为了更进一步的伤害。

  之前新闻爆出,一对离异夫妻街头上演抢孩子。

  这个孩子内心的不安可想而知。 

  03.真我空间

  离婚时,法律会让孩子选择和谁一起生活,这对孩子是一种保护,但从心理学层面,这也许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有个来访者回忆起自己父母离婚时的场景,他说最痛苦的就是做选择,他父母只要一吵架就把他揪过来做选择,选爸还是选妈? 

  孩子每一次都在做着痛苦的选择,他不得不跟自己的父母一方成为敌人!但内心又非常非常渴望父爱,这种拉扯就会变成一种伤害。

  04.被过度脆弱化 

  有一个单亲家庭妈妈,到了孩子八岁的时候还跟孩子一起睡,做心理咨询的时候,她意识到这可能对孩子可能是不利的,然后就要跟孩子分床睡。 

  她发现孩子很安静接受,没有哭闹,她一晚上就进去孩子房间查看了三次,结果孩子叹口气说,妈妈,你跟我睡吧。 

  有的时候,不是孩子离不开父母,还是父母太看低了孩子。 

  看到没,我们不能够去处理自己的心理问题,这才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 

  怕离婚对孩子造成影响,先转变离婚观

  谁结婚都不是奔着离婚取得,但如果真的走到必须离婚那一天,对孩子我们也必须有个交代,先从树立很好的离婚观开始。

  01. “从母性算法进入父性算法,不要太低估孩子的承受力”

  母性算法是什么:孩子就是一张白纸,有个污点就毁了。

  曾经有个女孩,父母离婚了,妈妈成天和她说:你完了,你完了,你爸妈离了婚,你以后日子可怎么过啊...

  女孩一开始很莫名奇妙,怎么就“完了呢”,慢慢地,妈妈长期将孩子置于这种“受害者”的位置,孩子也渐渐相信了妈妈,结果一个自卑、痛苦、有问题的孩子就这么出现了。 

  一旦遇到问题,从母性的角度就会觉得,孩子好脆弱啊! 

  很多时候,不是孩子脆弱,孩子比你坚强多了;因为你千疮百孔!所以你才会觉得孩子有问题,孩子其实比你强大多了! 

  要用父性的算法来教育:不要太低估孩子,你离孩子远点,孩子才会更健康。 

  鱼都是喂死的,花都是浇死的,孩子都是被你害死的。

  02.从预防教育进入直面问题教育 

  不能教孩子解决问题的都不是好父母。 

  我们需要教会孩子的是:我们不惹事,我们不怕事,我们还会处理事。 

  如果你能教孩子这三事,你的孩子一定不会受伤。 

  离婚可以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爸妈是如何从破碎的感情的一步步强大逆袭人生的。 

  “我爸我妈能从一个破碎的关系中走出来,很棒!” 

  一句话:告诉孩子:父母离婚不是你的错 

  与其遮遮掩掩,不如坦坦荡荡地告诉孩子,说明缘由,告诉他们:“爱情和婚姻是美好的,但不一定永恒。”

  离婚结束了婚姻关系,却没有结束亲子关系,如果父母能在其中对孩子进行良好引导,让他们在爱中成长,便能够把伤害降到最低。 

  周杰伦14岁的时候,父母便离婚了,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之后的人生。

  周杰伦在华语乐坛地位超然,也有了自己的妻儿,在面对采访时,他曾说:

  “父母离异对我并不会有负面的影响,他们能做各自喜欢的事,负担压力都变得比较小,不管是父亲也好母亲也好,都变得比较自由,所以离婚有时也不见得坏事

  第二句话:你有什么话都可以和我说 

  有一个多动症的小孩说自己父母最近总吵架,他就总是不能集中精力听课,总是在想“父母在说什么”; 

  一个本该发展自我的时候在琢磨父母的想法

   第三句话:什么样的挫折我们都可以共同度过

  父母一个特别可怕的预设就是类似这种:我和孩子说我们离婚了,孩子肯定会出问题的。 

  还是那句话,千万不要给孩子一个可怕的预设,教孩子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人,孩子才能在没有你的呵护顽强成长。

  主持人孟非在《非诚勿扰》中这样说:讲到单亲家庭,人们总以为缺少爱,但是可能有另一种情况,单亲孩子可能得到两个家庭的爱。 

  大家应该像王菲和李亚鹏学习,他们离婚后也能和谐相处,无论是窦靖童还是李嫣,个个都呈现出非常健康自我的人格状态。 

  窦靖童虽然染发、纹身、退学玩摇滚,却并不是一个“坏孩子”。在演唱会上和母亲王菲甜蜜互动开朗阳光才气逼人的独立少女。 

  她真的成为了王菲歌中唱的那个样子:你可以不太乖,但不能去学坏 

  这样的窦靖童,哪里有“单身缺陷”? 

  李嫣的生日,两人一块给孩子办生日晚宴。 

  李亚鹏和王菲最值得所有离婚夫妻学习的是:就算他们的父母的爱结束了,但父母对他们的爱从来没有缺席。 

  还有哈林和伊能静,他们不能再继续亲密关系,有分歧、有争斗不满,但依旧把孩子的利益与共同养育计划放在最优先级。 

  伊能静给孩子拍的这张照片,是用在哈林的演唱会上。

  夫妻可以不和,但我们还可以做好父母;

  离婚不是伤害孩子的剑,关键看我们有没有能力,我们可能没有能力做好夫妻了,但一定要有能力做好父母!

  这才是离异家庭的孩子免受伤害的终极答案

  作者:卢悦,心之助女性心理平台联合创始人,情感咨询专家作家。人生总有一段夜路要走,我就是黑暗中握住你的那双手。著有《爱到绝处便逢生》、《爱情有毒》等作品微信公号id:xinzhizhunvxing。

  — THE END —

  自我成长

  董卿:终生学习的女人,最有魅力

  原生家庭欠你的,你要自己赢回来

  49岁高晓松被原生家庭困扰20多年:我们该如何摆脱父母的束缚

  婚姻情感

  被“嫁给爱情”毁掉的中国女人

  为什么有些女人宁愿死撑,也不肯离婚?

  婆婆扎破儿媳避孕套:“我是为你好”是婚姻最无奈的死局

  心理干货

  原生家庭4大影响,每种都会决定你的一生

  财富的6个轮回,你在哪一个?

  “为他人而活”毁了多少中国女性?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