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消解未来、过去的恐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消解未来、过去的恐惧?

2018-06-06 20:00:11 作者:信仰好奇心的 </sp 来源:未读 阅读:载入中…

如何消解未来、过去的恐惧?

  从各大研究机构层出不穷探讨AI发展进程报告,或是无数以AI为切入点的科幻文学电影作品中,都能感觉到人类对于AI的恐惧

  汽车自动化不断提速,智能家居快速普及科技的无形之手在促进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对之的畏惧也随之觉醒。担忧自己的工种会被机器替代,担忧AI的发展将超越人类的智慧水平

  这种恐惧的根源在于科技发展的速度已经超越了大部分人的理解能力面对理智科学无法解释问题时,产生偏见迷信正常

  这让未读君联想到了我们对古老文明敬意与畏惧。比如认为秘鲁、埃及、百慕大三角地区的一些现象建筑,是外星人痕迹,还有人在这些现有科学不能解释的遗迹中,看见了神迹。

  前几日,秘鲁文化官员表示,考古学家利用无人机在秘鲁南部海岸荒漠上空发现了超过25处“地画”,它们似乎大部分属于2000多年前的帕拉卡斯文明,但是比纳斯卡人在附近创造相似巨大图腾还要早数百年。

  纳斯卡和帕拉卡斯文明创造出的地画一直是考古学谜团,为什么它们会被创造出来,而且如此庞大存在得如此长久,至今无人能解。

  孕育了闻名世界的古印加文化的秘鲁,暗藏了许多未解之谜。还有马丘比丘遗址,他被称为消逝在云雾中的城市,是空中之城。

  这里的建筑全用巨石砌成,没有用灰浆粘合的痕迹,使用的砖都经过精密地切割,堆砌得非常紧密,连一块卡片都塞不进去。

  可让人疑惑古印加人是怎么通过崎岖狭窄危险的山脊,把巨石运上山巅?为何城市里的建筑即使经历地震也屹立不倒?

  从前人鬼斧神工留下的遗迹,还有荷兰人在复活节当天发现的南太平洋无名小岛。岛的四周全是巨石,最高的有22米、400吨重、平均重量大60吨,总计1000多尊。

  根据记载,岛上最早的土人来自波利尼西亚,大约在12世纪末,但是那时这些巨石雕像早已存在。所以它由谁雕刻,如何运输到海边,为什么突然结束雕刻?也成了一个解不开的迷。

  科学理论在这些人类神奇的造物前止步了,可拥有好奇心的人类对无解的答案不满足的。有人就认为纳斯卡地画是外星人入侵地球运用知识标记辽阔纳斯卡高原正好能作停靠的跑道。马丘比丘和复活节岛石像,也都很可能是外星人的杰作

  人类对不能理解的事物衍生出来的猜想数不胜数,上面这些猜想是基于已有现实的,还有许多猜想是完全制造”出来的,脱离了科学依据理性认知

  广为人知水晶头骨,约有12-13个,传说它们出自“中美洲”。根据已知说法,它们已有几千年历史(也许达万年之久),是大名鼎鼎的阿兹台克文明和玛雅文明的产物

  但当一些受人敬仰的机构开始对展品进行系统的科学分析时,这些头骨其实是比较现代的产物。大英博物馆甚至指出,所有已知的头盖骨都可能是现代(至少是19世纪)骗局的产物

  即便如此仍有部分迷信者坚信,更有声称这些骨头是消失的城市亚特兰蒂斯的遗物,或很可能是天外来物。

  “飞翔的荷兰人号”的故事已经变得声名远扬,成了“鬼船”的代名词。持续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有目击者声称见过这艘船如鬼魅般在大海风浪前行。可300多年来,从来没有相关荷兰人号存在的确实证据

  还有举世闻名的尼斯湖水怪。近年科学家们动用潜水船下湖搜查,还使用尖端的声呐技术,都没能发现水怪的身影

  当然,即使有些未知的现象没能得到科学的证实,也不能断定那就是迷信。也有可能正是科学技术,限制了我们得到真相

  不过多数时候,是知识的限制加上好奇心,带给来了恐惧,把我们带离了真理边界

  就拿AI来说,前段时间Google研发的智能助手Duplex通过了图灵测试,引发了一波人对AI暴动的恐惧。其实对于强人工智能来说,图灵测试只是其中一小步,而且图灵测验本身充满争议

  计算机要获得意识,就绝不能避开知觉难题。对Duplex的测试,只证明了它足够像人,不能够证明它拥有意识。并且Duplex在电话预约中展现出来的能力,毫无疑问属于简单问题。

  对于害怕AI抢自己饭碗朋友,也可以占时安心工业机器人其实早就运用在制造业,而能够替代人类进行创意劳动的机器人,不会那么快被研发出来。况且AI的普及,有利于解放制造业劳动力,减轻重复劳动。

  那如何消解对历史中神秘遗迹、事件带来的迷信与恐惧?未读君就不为你细细道来了。全世界200件潜藏在历史中的秘密与未解之谜都在《你敢去找吗?》《你能破解吗?》这两本书里

  《你敢去找吗?》

  [英] 丹尼尔·史密斯 | 著

  吴奕俊  | 译

  未读·探索家 2018年4月 出品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你敢去做吗?》

  [英] 丹尼尔·史密斯 | 著

  吴奕俊  | 译

  未读·探索家 2018年4月 出品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这两本书涵盖的知识详尽而有趣。百慕大三角、亚特兰蒂斯、外星人录像等让你惊奇,但网络中解释散乱、理不出具体事实的事件,全都涵盖其中,并且用简短篇幅说清事件的始末和结论

  让你在惊愕中,走进那些掩盖在历史中无人知晓的秘密。

  编辑=两块钱

  动图来源 @ GIPHY

  投稿/合作  unreadsky@163.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