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野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追野鸡

2018-06-07 19:58:05 作者:小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追野鸡

  追野鸡

  小舟

  这几年山上的野鸡多起来了,每到农闲的时候,别人都到城里打工,二宝却迷上了追野鸡。

  追野鸡二宝有绝招,他已经摸透了野鸡的生活习性体重、飞不高、飞不远。一般的野鸡在遭到追击的时候,第一次飞得比较快、比较远;如果追击者马上追到,野鸡再起飞时就会慢一些了,飞的距离也近了;这时追击者再赶到接着追,野鸡就有些飞不动了,飞起来也会很快落下;接着再追,它就飞不起来了,只好一头扎进草窠里,趴在那里束手就擒。因此二宝自己制定了一套追野鸡计划:他骑着一辆幸福125摩托追寻野鸡的踪迹,一经发现,他就会大声吆喝着轰起野鸡,然后骑上摩托沿着田边小道迎头去截,第一次野鸡飞的远,他估计着路线,野鸡刚刚落地摩托车就会到跟前了,野鸡再次飞起,他骑着摩托沿着垄沟追赶一段,第三次就放下摩托快步飞奔。就这样被他盯上的野鸡没有能逃脱出他的“魔掌的”。

  二宝抓到野鸡并不舍得自己吃掉,而是拿到城里去卖。活野鸡,那是真正的山禽,还是活的,价格好着呢,三百元一只,不论公母,卖的飞快。时间一长,还有人向他订购。所以,二宝虽然不出去打工,也能对付点零钱花。

  有一天,二宝一上午捉了两只野鸡,他很高兴。这一公一母两只肥大的野山鸡,看着就叫人喜欢,装在笼子里“嘎、嘎”一叫,引来很多村民热闹。如果拿到市场上,碰到好主顾,或许能买到一千元!明天一早他就会把它们带到市场上去了,今天二宝要好好睡一觉!

  第二天一大早,二宝就起来了,他抓了把包谷去喂野鸡。可是来到外面一看,他大吃一惊,装野鸡的铁笼子门大开着,两只野鸡已经不知去向!二宝站在笼前暗暗想到:“不好,这是有人盯上我了,看我抓野鸡挣钱眼红了,把我的野鸡偷走了!”他没有声张,悄悄地回屋吃饭。

  妻子看他满脸愁容一声不响,就问:“咋啦?谁惹你啦?”

  “野鸡丢了?”

  “啊?是不是跑了?”

  “不是,那笼子结实着呢,是人为的,把两只野鸡都偷走了?”

  二宝的老妈一听,不但没生气,还高兴的说:“没就没吧,野鸡是山的精灵,以后别抓它们了!”

  二宝没说话,老妈絮絮叨叨的没完没了,她说他们年轻时,山上的野鸡有的是,不但有野鸡,还有狍子、野兔、狐狸,有时还能见到狼。那时人们说这里是块宝地,说什么“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可是这些人啊,真能祸祸人,把这些山精灵都弄没了!二宝越听越心烦,放下碗筷出去了。

  野鸡没卖成,还惹了一肚子气,二宝有些不甘心,他想弄明白是谁在暗中给自己使坏。他想来想去,心中有了主意。没过几天,二宝又得住机会,追到了两只野鸡。这回二宝拎着两只野鸡村前村后的走了一圈,围观的人当然很多,有夸野鸡漂亮的,有夸二宝能干的,到哪里都是羡慕的眼光围绕着他。二宝要的就是这个效果,一切都按他的计划进行着。

  到了晚上,二宝又把野鸡放进笼子里,关好门,进屋闭灯睡觉。可是二宝哪睡得着?他坐在屋里偷偷的盯着外面的笼子——他想用这两只野鸡当诱饵,把那个偷野鸡的贼钓出来,好抓个“现行”!

  开始的时候,二宝很兴奋,一眼不眨的盯着野鸡笼子,想象着抓到贼时的快乐。不过两个小时以后,他就有了些倦意眼皮打起架来了。好容易坚持到后半夜,外面的笼子静悄悄的,一点动静都没有,两只野鸡好好的待在里面,也都进入了梦乡。二宝实在困急了,下地走了一圈,精神了一些,又坐在那里看着。慢慢的东方发白了,外面还是静悄悄的,妻子和十二岁的儿子在炕上睡得正香,二宝困得东倒西歪,躺在炕上和衣而卧,不久就打起了鼾声

  二宝睡得正香,就听有人叫他,起来一看,妻子说两只野鸡又不见了!二宝一下子精神了,跑到外面一看,笼子里空空如也——两只野鸡又没了!自己看了一宿,都天亮了才睡一觉,怎么又被人偷了呢?二宝蹲在笼子前深深的自责着,儿子已经上学去了,老妈又唠叨开了,大狗阿黄晃着尾巴趴到了他的跟前。

  二宝想着想着一下子站了起来,他明白了,这野鸡不是被偷走了,而是被人放走了!这个人不是外人,而是自家人,因为阿黄是不会叫外人轻易院子的!二宝越想越明白了,冲着正在絮叨的老妈轻轻地摇了摇头。

  二宝进屋后,妻子诧异地问:“你咋不上火啦?”

  “上什么火,‘贼’已经被我抓到啦!”

  “啊?抓到了?在哪呢?”

  “唉,不是外贼,是家贼!是老妈把野鸡放走的!”

  “啊?是妈放走的?你咋知道的?”

  “我昨天晚上看了大半宿,亮天了我才睡觉,阿黄就趴在野鸡笼子旁边,谁能知道我睡觉了就去放走野鸡,阿黄还不咬他?只有自家人!”

  只听老妈还在念叨着,丢就丢了吧,咱又不指着它们发财!这山精灵啊,都有灵性,你爸爸当年就常抓它们,可那时是生活困难啊,打个山鸡、野兽的给你们改善伙食!唉,那是没办法呀!

  二宝冲妻子努努嘴小声说:“看看,准是她干的!”

  妻子走过去问:“妈,这野鸡是不是你放走了?”

  “啊?我?我可没放它们,我倒是想放,可你们也不让啊!”

  二宝说:“看看,看看,都放了两次了还不承认!唉,真是拿你没办法!”

  老太太一听急了:“二宝啊,你怎么能这么说我呢?我没做就是没做!我是不想让你撵野鸡,你爸爸当年就是因为到山上抓野鸡不小心摔到山下的,而且他临终前还告诉我以后不让你们到山上打猎,他说那些野物都是有灵性的!”

  二宝说:“那你也不能不告诉我就偷偷把野鸡放走啊!”

  “我没有!我老了,说什么你们都不听了,我也不想管了!没做就是没做,你们可不能冤枉我!”

  一看老太太急了,二宝的妻子急忙说:“妈,你别着急,这也不是什么大事,放就放了吧。我们就是随口说说,你别往心里去!”

  老太太更急了:“这是什么话?我都说了我没放,你们怎么不相信我呢?”老太太说着说着眼圈红了。二宝也弄得没办法,只好哄着老太太,说他已经知道谁偷走了野鸡,只是和老人家开个玩笑。可老人不依不饶,非叫他把偷野鸡的人说出来。二宝夫妇急得团团转,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正在这时,外面的阿黄狂吠起来,向外一看,原来是儿子小胖领着一个人走进了院子。二宝一看认识,正是一年前被分到村小学校来的大学生特岗教师,也就是儿子小胖的班主任老师

  一家人把黄老师接进了屋里,黄老师从包里拿出了一个荣誉证书说:“我今天来首先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们:小胖的作文在全乡举办的‘小学生生态杯作文大赛中’荣获了一等奖。这是他的荣誉证书!”二宝激动的接过证书,一连说了好几个“谢谢老师!”

  黄老师笑着说:“小胖爸爸,你先别忙着感谢,你知道小胖写的是什么题目吗?”

  “这,这我还真不知道呢!”

  黄老师说:“小胖,你告诉爸爸吧。”

  小胖低着头小声说:“题目是《阻止爸爸追野鸡》”

  二宝一听,不由得皱了一下眉头。黄老师接着说:“小胖爸爸,在文章里,小胖可把你好批评啊,他说你只顾眼前利益破坏生态平衡,捕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经违法啦……”

  二宝听着黄老师的话,脸一阵红,一阵白的。最后听黄老师说:“今天我来呀,也是代替小胖承认错误的!”

  二宝急忙说:“小胖,你没有错,我不怪你!”

  小胖一听高兴的说:“爸爸,你真的不怪我啦?那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你抓的野鸡都是我偷偷放走的!”

  “啊?”二宝大吃一惊,怎么是你!

  原来,小胖从奶奶那里听说野鸡是山上的精灵,上学校就问老师是不是这么回事。黄老师就耐心的给他讲了野鸡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人类要保持生态平衡等大道理。小胖听了,深受启发,就在这次作文大赛上写出了这篇文章,没想到因为他立意新颖,又有生活,写的好极了,结果一举获得了一等奖。他还想用实际行动阻止爸爸追野鸡,但是,看到奶奶总是劝爸爸,爸爸就是不听。他也没敢直接说,就偷偷的趁爸爸睡着放走了野鸡。今天早晨,他放走野鸡后,看见爸爸生气了,就急忙上学校把自己的心事向黄老师说了。

  黄老师先表扬了小胖的思想,然后又指出他做法上的错误:不应该背着爸爸放走野鸡!最后领着小胖来向爸爸承认错误,同时也向二宝晓之以理,不要再捉野鸡卖钱了,否则真的会违法的!

  二宝了解了这一切后,沉默了半晌,最后对黄老师说:“黄老师,这回你和小胖给我上了一堂生动教育课,让我明白了保护生态环境重要性,从今往后我不会再做那样的蠢事了!”

  这时,小胖的奶奶洗了一盘苹果端了出来,嘴里还在絮叨着:“山鸡是山的精灵,可不能伤害它们啊!”在场的人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追野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