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所有事物,都经得起八十年的考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是所有事物,都经得起八十年的考验

2018-06-13 08:30:31 作者:张戈 来源:新周刊 阅读:载入中…

不是所有事物,都经得起八十年的考验

  一辈子有多长?听起来似乎漫长得接近永恒时间,很可能只有八十年。

  八十年,三万天,是现代人平均寿命;八十年,可能是弹指一挥间,也可能点滴在心头;八十年,可能沧海桑田物是人非,也可能一如既往初心不改。

  八十年,北京大爷靖奎从一个15岁的理发店学徒,成了梅兰芳、傅作义等名人都派专人请他上门剃头刮脸的“理发泰斗”。虽已逾鲐背之年,他依然坚持上门为走不动的老主顾服务。穷尽一生做好一件事,看似简单却又万般不易

  2014年10月,传奇理发师靖奎逝世,享年101岁。

  八十年,中国走出了战乱烟火,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八十年间的每一步都凝聚着中华民族的血与汗、笑与泪。

  八十年,世界各国从剑拔弩张战争局势演变成今天以和平发展合作主流

  八十年,华从香港中环一间小阁楼里的贸易商号,跻身到如今的世界500强企业前列,成为蜚声国际的现代化实业集团

  八十年,纵使世事沧桑变幻,华润仍与个人发展、民族独立伟大进程、新中国的辉煌历程、世界翻天覆地变化同呼吸共命运

  热血救国,不负使命

  ————————

  1938年,正值抗日战争时期全球援华组织、抗日力量同仇敌忾、身体力行,纷纷向中国捐赠抗战资金物资无奈,这些抗日前线急需的物资,正是敌对分子破坏目标军阀和地痞土匪觊觎之物。要将这些珍贵的物资安全地送到党的军队中,并不容易

  于是,华润的前身“联和行”在香港中环成立,这间阁楼里的小商号很不起眼表面经营着港、粤地区的土产,但实际上,这里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保管及运输为抗日战争募捐的财物,采购前线急需的物资,并发运到抗日根据地。为了配合战事的进展,运输路线常常需要改变,可能是山高水远的险途,也可能随时遭遇日军的炮火和轰炸。

  1938年,华润的前身“联和行”在香港维多利亚湾畔悄然成立。

  1948年,联和行改组扩大,以中华之“华”、润之之“润”命名的华润公司正式挂牌。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华润公司的贸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此时,心系家国的华润依然背负着“秘密使命”:将郭沫若、李济深、何香凝等350多位著名主人士和700多位文化名人及爱国华侨安全送抵解放区,他们随后进入北平,参加新中国第一届政协会议

  1949年9月,华润还成功策反了“海辽号”起义策划参与了“两航”起义,为巩固新生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解放战争时期,华润千方百计突破封锁,采购运送解放区急需的战略物资,有力支持了三大战役和渡江战役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央决定所属企业移交国家,华润自此归属国务院外贸部管理,并成为中国各进出口公司在香港的总代理。华润曾是我国最大的外汇来源渠道利用地处香港的有利条件,为国内进口大批急需物资的同时,大力出口创汇,引进国外先进贸易方式,以贸易促外交

  以贸易为主的时期,华润经营的进出口商品涉及工艺丝绸服装、农副土特、轻工、建材、石化、机械设备等9大类,除了在本土销售,还会大量向海外出口。

  1956年,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华润是广交会的主要发起者和组织者之一。

  润物耕心,不负期望

  ————————

  1978年,当改革开放的大幕徐徐拉开,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越来越多,华润作为内外沟通桥梁作用被逐渐削弱。华润代理进口的商品不需要再经过香港转口,而交还给了各个省市。迈入“不惑之年”的华润,遭遇了自己的“中年危机”。

  穷则思变,华润开始向自营贸易、实业化转型努力发展中长线投资项目重点投资了零售房地产电力基础设施领域,项目渐趋大型化和专业化,为今天成为香港和中国内地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奠定了基础。

  华润首创“三来一补”模式并大力推广,开启了香港制造业向内地转移的先河。

  1983年,华润公司改组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同年,香港华润大厦竣工,港湾道26号成为了华润人的新家。

  九十年代,迎着改革的“春风”,华润在内地迈出了扩张实业的步伐,在超市地产水泥等众多民生领域布局,俨然已从“门外汉”,摇身一变成为了专业人士

  1983年香港华润大厦落成,华润公司改组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001年,华润集团高层确立了“再造一个华润”的战略目标,即以01年为基数,用5年或更多的时间,使主要业绩指标翻一番。4年后,“再造一个华润”的业绩指标提前完成,华润董事会又提出“再造一个新华润”的战略目标,于2009年基本实现

  两次“再造华润”,使得华润的多元化发展进入了快速通道。擅长并购整合的华润人,紧紧抓住了继续扩大行业领域的机会,使医药金融等主营业务板块相继成形。

  至此,华润以七大战略业务单元、十七家一级利润中心组合而成的产业集群开始腾飞。

  今日华润已成为香港和中国内地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像中国这样经历大起大落、大开大合的国家屈指可数;如华润这样始终祖国经济、社会发展休戚与共、携手并进的企业更是少数。

  转眼八十年间,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大幅跃升,华润也从不起眼的小商号,成为了今天总资产超万亿港元、《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86位的巨型商业航母。

  “走过了八十年风雨沧桑的华润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先辈们创造了无数的辉煌、留下了坚实的基业,把华润建设成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梦想。”正如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博士所说,华润人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笃定前行坚守精神、自强不息奋斗精神不会改变。

  八十年,只是华润的一个里程碑,日益发展壮大的华润仍是活力四射的青春韶华,未来还会焕发更大的能量,为人民和祖国作出新的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