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房子涨价,而是我们手里的钱不值钱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是房子涨价,而是我们手里的钱不值钱了

2018-06-13 11:31:21 作者:明玥 阅读:载入中…

不是房子涨价,而是我们手里的钱不值钱了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NO.87第101篇原创 

  文 | 明玥

01我刚读大学那几年,我爸最大的爱好就是到收藏市场玩,几乎每个周末都去,每次去都带回一两个银元,价格一两百块。

  那是大概2005年到2007年的事,我还没毕业金融危机也没来,也没有四万亿发大水。

  那时候,小城人民还没有被暴涨的楼市教育过,岁月静好,收藏品市场很热闹

  不像现在,大街小巷都在聊房子,那时人们相信的还是“乱世黄金盛世收藏”。

  这两天跟他聊了下,他说银元价格涨到一千了,这还是品相不好的,后悔没有多买一些。

  我一算,不错啊,涨了六倍,跟上我们那个三线城市房价涨幅了,比大多数人买的股票和理财产品都好。

  这么看,如果使用银元的话,其实房价并没有涨价。

  只不过是放在银行的钱毛掉了。

  然而,这正是人类放弃金银,使用纸币的原因,因为纸币是可以无限增加的。

02

  如果货币不增加会有什么后果

  社会生产力在不断进步,生产出来的东西越来越多,但市面上可以用的钱(黄金)就只有那么点,于是物品价格就越来越便宜,你预期以后钱是越来越值钱的,你就越来越舍不得用钱。

  如果所有人都知道明天商品价格会下降,那大多数人今天还会去消费或者投资吗?不去,最多买点生活用品

  最后结果就是,经济进入漫长的衰退,就像这些年的日本。

  房价下跌,不但不会造成通胀,反而会造成通缩。

  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后通胀了吗?并没有,相反陷入了20多年的通缩。

  美过房地产次贷危机后通胀了吗?没有,为了应对通缩的风险,美联储拿出了史无前例的四轮量化宽松

  大家共识就是,温和的通胀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

  不用列M2的数量,也不用讲GDP的增长,我们只用小区楼下早餐店的价格,就能知道通货膨胀存在

  有天我妈很惊恐地说,跟我爸去小店吃了两副大饼油条豆浆,花了18块。

  在她记忆里,这点早饭应该是五六块钱就够的。

  去杠杆是门技术活。

  任泽平把去杠杆分为两种:好的去杠杆和坏的去杠杆。好的去杠杆是在适当通胀之下的去杠杆。坏的去杠杆是通缩去杠杆和恶性通胀去杠杆。

  2018年安信证券中期策略会,其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说:“去杠杆需要宽松的货币环境。”

03

  但从个人角度说,通货膨胀,是洗劫穷人的。因为穷人喜欢存钱,或者只能存钱。

  富人的钱一般以资产形式存在,房子、股权机器设备,再加上他们还用贷款投资,这些东西本身就抗通胀。

  前两天为了写李嘉诚先生的投资逻辑,重看关于他的传记,看到当中关于他父亲的那一段——因为逃难丢掉了家乡的一切,到香港后拼命工作,但日本人打到香港后,港币疯狂贬值,好不容易存起的一点钱,完全不值钱了,只能换一点日用品。因为太穷,又更努力做事,结果积劳成疾

  看得我五脏俱焚,感觉一是战争年代人命运无从控制,只能风雨飘摇;二是生在和平年代的人也一定要有经济意识,否则辛辛苦苦做事的积累,极容易被洗劫。

  去年听一个朋友说,她父母三观是这么碎掉的——她们家邻居跟她爸妈是同一个单位的,小孩跟她年纪一样大,从小到大两家人较着劲,比学习比工作比男朋友

  刚工作一年,邻居家父母就给小孩买了房子。三年之后,财富级别碾压她家,就这件事导致她父母五十多年的三观碎掉了。

  五十多年的三观是什么呢?是勤劳致富。

  这话当然也是没有错。

  但“勤劳致富”是财富创造逻辑,而“在大通货膨胀期用贷款买房升值”其实是一种财富分配逻辑。

  再往细一点想,“勤劳致富”也只是财富创造逻辑之一,现在还流行选择大于努力”之类的话,因为大家知道每个行业利润率和前景天差地别

  分配逻辑是啥?你没有比别人多干活,但你坐在了火箭上,被分配到了。

  比如说,过去二三十年跑到深圳工作的人,跟在偏远老家生活的人比起来,就是坐在了火箭上。

  每次货币发出来,都是先往一线城市走,因为那里有大型金融机构总部和大企业、大项目,这些是最先拿到钱、贷到款的。

  一线城市先投资一轮,分配一轮,钱再往二三线城市去。

  谁离钱近,谁就发展得最快,房价物价也就领涨,然后其他城市再轮动。

  当然财富分配还有很多其他东西,但主要不是“按劳分配”。

04

  今天写的这些,不是叫你去搞收藏抗通胀,实际上我很佩服我爸,他在收藏品市场逛的时候,从那么多品类中选出了一个还不错的,起码已经不可复制,还有古董价值

  如果他选的是邮票纪念币之类的,在可预见的将来,估计是一分不值。

  你去问00年后出生的人,邮票干嘛用的?可能要答不上来。

  一代人甚至都不知道干嘛用的东西,他们当然也不会接盘。

  甚至我担心银元之类的,现在价值还不错,但以后的后辈们也许也不会认可,只有念旧人才会喜欢。

  因为人类自从进入科技社会之后,就越来越不念旧了。

  东西坏了,扔啊。人不喜欢了,分啊。

  上来就掀了你的桌子,另开一盘。

  这不是什么缺点,这就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不久前,交通部正式宣布,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用不停车收费(ETC)等新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方式也就是说,收费站工作这个“铁饭碗”,要进入历史了。

  这事我一点都不意外,这工作本来就是简单重复劳动,一点技术含量没有,我奇怪的是现在才被全面取消。

  但有另外一件事让我比较意外,据说美国科学家已经发明一种AI机器人,通过学习算法来读取各种X射线,几年后就会让放射科的医生下岗。

  结论就是,人间本无铁饭碗干脆幻想一个工作做一辈子。

  人类应该会在我们这一代彻底告别贫穷——毕竟机器能做的事情太多了,而且成本低。只不过是,在告别贫困这一条线之上,大家差距还是越来越大的。

  所以,请站在更高的维度上看待自己,选择行业吧。毕竟最能抗通胀的,还是自己的本事

  然后,在可以的情况下,尽早买房子,对于普通人来说,贷款是抗通胀的利器

  总之,在习惯同龄人抛弃的时代,我们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

  【the end】

  转发朋友圈就是最好的赞赏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NO.87

  想当明玥的亲生闺蜜智囊团的姐妹,请扫这个二维码加我哦,注明“智囊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