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瓜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瓜鱼

2018-06-13 16:36:18 作者:喜欢就点 阅读:载入中…

南瓜鱼

  文/张静    图/网络

  ◐

  正在踌躇中午吃什么的时候脑海突然闪现出冰箱底层的一条鱼和桌子上的半个南瓜,好,做南瓜鱼。

  说动收就动手,厨房里很快就弥漫着鱼汤和南瓜的鲜香!

  也许,没有吃过这道菜的人,会咋舌,以为南瓜和鱼的搭配,就像土豆和鱼的搭配一样风马牛不相及事物,不搭调!

  但这却是我们家乡人人皆知的一道美食

  家乡位于方城县的东北角,一条蜿蜒曲折河流村里绕过,于是,我们村与周边很多村子就有了很大的不同———大人喜欢打鱼,全家喜欢吃鱼,三岁的的孩子就会自己吃鱼吐鱼刺。

  鱼鹰,渔船,男人们用渔网在空中抛下完美弧线树荫下织网的老人,都成了童年记忆中最鲜活画面

  爱吃鱼,吃多了,也会腻,得有配菜;或者,鱼不够全家人共享,必须有配菜……

  我不止一次琢磨乡人们怎么会有南瓜鱼这样的创意,和母亲交流,母亲更倾向于第二种猜测

  母亲说,可能是鱼打得不够炸,或者炖汤不够全家填饱肚子菜园里又没有什么菜可往锅里放,作难的煮妇看到灶火屋里久存的老窝瓜,胡乱切切丢锅里吧,哄着一家人填饱肚子就行了,熟了,却发现味道不错

  纳凉的时候再碰上其他的煮妇们,显摆也好,自豪也罢,煮妇们将信将疑的也回家试试,再不断改进,一道乡村地方特色美食就成了!(说改进,也没什么秘密,窝瓜够老,有大蒜,有花椒,就足够了!)

  由此,我想起了川菜里鱼和酸菜的搭配,想起了广州一带鲫鱼汤和萝卜丝的搭配,这些看似经典的搭配中,或许,也有不少偶然的因素吧。

  只是,家乡太小,家乡更缺乏有影响力的人,将这道美食扩散,就像小史店粉浆面条一样,家家户户都会做,个个在外的人都会惦记,但却永远只属于最熟悉村落

  思绪飞扬的间隙,一锅南瓜鱼汤已经煮好,味蕾满足日子,也一定是快乐满足的日子。

  *作者︱张静:河南.方城机电信息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微信公众号「青眼有加id:qyyjtcq」专栏作者。

点击蓝字,感受张静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妈妈的味道,爱的味道奔四路上

  味蕾被满足的日子,是快乐的日子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瓜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