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7)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7)

2018-06-15 10:53:36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7)

  等教授走到了住所跟前,张钰完全恐惧攫住了。他要是有胆量的话,说不定会请祖陪东教授走开的。现在他不想知道真情了,可是也无法拒绝教授。祖陪东随着张钰上了楼。张钰想不出话茬来,祖陪东也一语不发,而这种沉默比什么都更叫人心慌意乱。教授坐了下来,张钰什么也不说,只是把那幅被艺展退回来的油画放在祖陪东面前。祖陪东点点头,还是不做声。接着,张钰又给祖陪东看了两幅他给江北画的肖像,两三幅在风景画,另外还有几幅速写。

  “就这些了,“张钰一边说,一边局促不安地干笑一声。

  祖陪东自己动手卷了一支烟,点着了。

  “你家庭条件怎样?“他终于开口问道。

  “父母亲普通工薪阶层“张钰回答,心里倏地凉了半截,“足以糊口。“

  “这么说,你是要为自己生计操心的。我认为要时时刻刻为生计操心,世上再没有什么比这更让艺术家毁灭的了。不过那些视金钱粪土的人,我就最瞧不起。他们不是伪君子就是傻瓜。金钱好比第六感官,少了它,就别想让其余的五种感官充分发挥作用。没有足够收入生活希望就被截去了一半。你得处心积虑,锱铢必较。你常听到人们说,穷困是对艺术家最有力的鞭策。唱这种高调的人,自己从来没有亲身尝过穷困的滋味。他们不知道穷困会使你变得多么卑贱。它使你蒙受没完没了羞辱,扼杀掉你的雄心壮志,甚至像癌细胞一样地吞蚀你的灵魂。艺术家要求的并非是财富本身,而是财富提供的保障:有了它,就可以维持个人尊严工作不受阻挠,做个慷慨率直、保持住独立人格的人。我打心底可怜那种完全靠艺术糊口的艺术家,无论是耍笔杆子的也罢,还是搞画画的。“

  张钰悄没声儿地把刚才拿出来的画,一一收了起来。

  “说话听音——我想您的意见似乎是说,我很少有成功的希望吧。“

  “你的手不可谓不巧。看来你只要肯下苦功夫持之以恒,没有理由当不成个兢兢业业、还算能干画家。到那时,你会发现成百上千个同行都及不上你,也有成百上千个同行得同你不相上下。在你给我看的那些东西里,我没有看到横溢的才气,只看到勤奋智慧。你永远也不会超过二三流的水平。“

  张钰故作镇静,用相当沉着口吻回答说:“太麻烦您了,真过意不去。不知该怎么谢您才好。“

  祖陪东教授站起身,似乎要告辞了,忽儿又改变主意,他收住脚步,将一只手搭在张钰的肩膀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