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朗诵 | 爸,如若可以,请再爱我一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朗诵 | 爸,如若可以,请再爱我一次

2018-06-15 19:30:30 作者:红尘一梦V 阅读:载入中…

朗诵 | 爸,如若可以,请再爱我一次

  爸,如若可以,请再爱我一次作者 | 红尘一梦   朗诵 | 豌豆

  编辑 | 安般兰若(ID:anbanlr)

  吃了一口蛋糕,你突然抬头对我灿然一笑,笑容里满是孩子般的依赖明亮。我眼眶一热,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再也没对我这么笑过了。

  爸,或许你早忘了,或许你根本就没意识到,那一年,从那一年开始,你的女儿慢慢地就没有家了。

  妈走的时候我才四岁,仿佛一夜之间我就长大了。所以后来得知和我相依为命爸爸要成一个新家,而那个很年轻后妈唯一的条件是不要我时,我很痛快地就去了乡下大伯家。

  大妈嫌弃我,我不怪她,那个年代她能收留我已经不容易了,她自己也一群孩子。你好几年没来看过我一眼,没接我回过一次家,我也不怪你,我知道你肯定方便不然怎么可以那么放心地不闻不问呢?大家都说我比同龄的孩子早熟的让人心疼。

  爸,你还记的吗,后来我实在受不了寄人篱下的冷遇和对你的想念,一个月夜我偷偷跑回了你的新家,你看到我时,眼里满满的都是惊讶疼爱。爸。那一眼,那一眼把女儿满肚子委屈化作了决堤的泪水

  但是从进门那一刻我就明白了,这是你们的家不是我的家。我永远不会再那个我盼望的家了。但是爸,尽管我在你们的家里过得战战兢兢,但还是知足的。

  我很感激你没有和后妈一起咒骂我,把我赶出家门。我知道你夹在中间的情不得已,也懂你的无奈。但你有你的苦衷,你不想因为我让家里吵得鸡犬不宁,因为那样吵来吵去的结果只能是让我更加难活,而且大家都不好过。

  爸你不知道我有多么害怕,害怕流落街头变成一个被人嫌弃的脏小孩,所以当你做贼似的偷偷地给我做早饭,偷偷地往我书包里塞水果时,我吓得胆战心惊。我宁可不吃东西也不想给你找麻烦。我心甘情愿吃着弟妹吃剩的果核,痛痛快快地干着家里所有的活。

  可是,每晚睡下后眼泪还是情不自禁地流下来,不知不觉的唱着“小白菜呀,地里黄呀,三岁俩岁没了娘呀,有心跟着爹爹过呀,就怕爹爹娶后娘呀……

  爸,你知道我为什么那么喜欢睡觉吗?因为睡着了会做梦,梦里你又会把我驮在肩膀上又笑又跳,妈妈也会在远方笑眯眯地向我伸着手,我们笑的全世界花儿都开了。爸,你说,如果妈还在,如果这个梦永远不要醒来该多好。

  可梦毕竟是梦,现实让我这个还是孩子的女儿意气用事了,当我喝下一瓶敌敌畏时,爸,我15岁。假药救了我一条命,从此,无论生活如何艰难,我再没被打倒过。死过一次的人,人生再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虽然说有了后妈慢慢就会有后爸,但我相信你是爱我的,我看得懂你眼里的歉疚和两难。所以我终止了优秀学业,在老师同学一片惋惜声中选择了外出打工,这样大家都解脱了。

  爸,其实算下来,我在你家待了还不到两年,我不否认那时候是恨你的。

  但这一切都过去了。经历了人生的风雨后我终于明白,苦难真的是上苍赐予我的一笔享用不尽的财富

  正是因为这些磨难让我学会凡事为别人多想一些,因为那样自己也会舒服许多,我知道“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的凄凉,所以我慢慢不再恨你了,和一大家子比起来,我愿意是那个最不重要的。

  也正是因为我得到的爱太少了,所以更懂得珍惜。你给过我的一点一滴,我都如数家珍地珍藏在了记忆里。

  也正是因为这些,才有了后来隐忍独立的我。因为我知道,我不坚强,背后没人帮我,我不担当没人替我扛,我不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自己就没有立足之地

  那些特殊经历让我很自卑,但我绝不自弃,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自重自爱,就会被人轻贱。

  我努力地活着,别人只要对我有一点点好,我就会感恩戴德念念不忘,想尽一切办法回报别人,因为我知道别人不欠我的,没有谁有义务对我好,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这样的过程让我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

  我努力地爱着这个世界,只要看到比我弱小群体,总是要忍不住伸出援手,因为我不想我的不幸在别人身上上演,这样的历练让我拥有了一个善良品行

  我积极面对生活,只要命运对我露出一丝微笑,我就会还它一个灿烂笑脸,因为我知道我被垂青的机会比别人少。这样的心态让我拥有了一个阳光性格

  爸,我看得出来,当别人夸你有一个能指望得上的女儿时,你是幸福的。我也很庆幸,我成了你晚年的依靠。不管经历了什么,我从不后悔做你的女儿。如若可以,爸,在还来得及的时候,请再爱我多一点,好吗?

  作者:红尘一梦(微信号:hc3337574919),原名赵春梅,山西省大同市人,在文字里修心,在凡尘中觉醒。代表作有《我在秋天里等你》、《我在冬雪里等你》、《你说要寄一片雪花给我》。公众号芝麻背兜

  朗诵:豌豆花(wandouhua1175666927),读你的故事,听我的心声岁月静好,安暖相伴。

安般兰若读书会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原创作品  授权发布(公众号转载须联系授权)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苏瑾

  主编微信:VERYMASTE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