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学共读 | 张冠李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学共读 | 张冠李戴

2018-06-16 18:30:13 作者:谦钟素 阅读:载入中…

国学共读 | 张冠李戴

  文 | 谦钟素 · 主播 |阿成

  当语言词汇不断丰富人们就会找一些合适的词汇把不那么好的事情表达的委婉一些,于是采用了“张冠李戴”,今天我们就看看“张冠李戴”的语言现象到底是什么,建议阅读本书的第121页-146页。

  提到死亡,人们总是比较忌讳,因为觉得不吉利,所以总会找各种委婉的说法表述

  据说在英语中有一百零二种说法,曲彦斌《民俗语言学》中说汉语表达死亡的说法不下三百种。

  常听到的有去世、过世、逝世、安息等,好听点的有仙逝、归西、百年之不好听的有断气、见了阎王,更不好听的有隔了、屁了、玩儿完了等。

  同时,“死”的说法还会分官方的和民间的、书面的和口头的。官方、书面的有驾崩、大行、坐化、圆寂、牺牲、捐躯等,民间、口语的有蹬腿了、翘辫子、上西天等。

  “死”竟然跟腿、屁股、辫子扯上关系,非本土人士估计还真不好理解,语言之博大精深真是不可小觑。

  这些说法感情色彩浓郁场合情境分明,虽说是“死”,却并不提“死”字。即是“死”不能提,与“死”同音的字也是能避则避。

  上海话“死”“洗”同音,就不说“洗”,“张冠李戴”后说“汏”(音打),洗头叫汏头,洗澡叫汏浴,当然也会汏手汏屁股。如果去了一定要适应这个节奏,该“汏”的地方都得“汏”,可千万别以为是上海人有暴力倾向

  在上海,探望病人也不能带苹果,因为上海话里,“苹果”“病故”谐音,稍不留意,可会不招人待见的。

  而广东人对此忌讳更深,楼层没有四楼,门牌没有4号,从来不说“气死我了”、“笑死我了”这类话,而说“激生我”、“笑生我”。最有趣的是他们不说“忙的要死”,而说“忙得满天神佛”。本来忙得死了得地下阎王管,而现在直接变成天上佛光普照了。

  看来张冠李戴就是图一吉利,并不一定有什么道理可讲,也没有什么逻辑可言。

  除了死亡,全国各地忌讳很多。

  譬如北方人,因为“醋”“错”音近,有些地方干脆直接管醋叫“忌讳”

  粤语忌,因为肝”“干”同音,于是猪肝叫,鸡肝叫鸡润豆腐干叫豆润

  吴语忌,吃药叫吃茶,真正的茶则叫茶叶

  不仅日常生活语言中有忌讳,社会方言忌讳更多。

  如店家忌“关门”,因此店家晚上关门或暂停营业都会说“打烊”

  “打烊”是来自吴语的词汇,烊的意思是融化金属,古时店家白天收的散银子,晚上需要把它们熔化后铸成大元宝。这样“打烊”不仅不是“关张”,反而是“招财进宝”。便当真破产,店家也叫“歇业”,意思歇会儿回头再来。

  同样,船家忌“翻”,忌“沉”,忌“滞”,忌“住”,忌“搁浅”。因此“帆”“蓬”“幡布抹布“云转布”“盛饭”“装饭”“添饭”“箸”在有的方言中与“沉”“滞”“住”音近,就变成了筷子,在粤东还叫“双桨”。在生活习惯也有很多讲究,日常吃饭不能把鱼翻过来,也不能把筷子“搁”在碗边上。

  再者,戏班则忌“散”。但凡谐音“散”的,都得换个说法。比如雨伞就叫雨盖、雨挡、雨遮,也有的叫“竖笠”“聚笠”。累了也不能说“累的散了架”之类,否则班子里从上到下都会觉得心里不痛快。轻则遭人训斥,重则收皮肉之苦。

  若说社会方言忌讳是谐音惹的祸,数字就太委屈了,没招谁惹谁,却总被欺负。

  本来“一”作为老大挺好,可一言堂、一窝蜂一锅粥、一团糟就不好,一败涂地一筹莫展一蹶不振一落千丈也不太好。

  比起更委屈,在各地方言中,“二”字打头的词都不太好,不是二流子、二赖子、二混子,就是杆子、二愣子,要不然就是二百五、二皮脸

  “三”也好不到哪,三只手、三脚猫也都是贬义词,上海方言中瘪三、猪头更不是好听的话。

  “四”音同“死”,广东忌讳之深不再赘述。倒是北方人对“四”会取事事顺利,万事如意的谐音,送礼有“四彩礼,坐席有“四凉四热,四大件四冷盘”,吃“四喜丸子”

  五、七比较中性,人们最喜欢算是六、八、九,这跟它们的谐音不无关系

  谐音谐音谐音,做官喜欢六,经商喜欢八,当皇帝喜欢九。当然也有例外,像八婆、八卦也让广东人不喜欢

  有忌讳,自然人们又会讨口彩。

  比方说如果打碎了东西,会赶紧说“岁岁平安”,或者“越打越发”。过年会吃年糕、吃鱼,寓意“年年高升”“年年有余”。北方人过年吃饺子,饺子就是“交子”,本来就很吉利,可有的地方会还不满意,把饺子叫,煮破了,会说“挣了”,而不说“破”,挣了元宝更是个好彩头。南方人初一会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

  无论是忌讳和讨口彩,都成为方言的特色。虽然异地人也许会费解难懂,可它有趣之处也很多,下节我们去看看“指桑骂槐”的方言,敬请期待

  ☟ 

  推 荐 阅 读

  

  国学共读 | 《大话方言》预告

  国学共读 | 南腔北调

  国学共读 | 朝秦暮楚

  国学共读 | 历史科学共产主义·······这些词都是日本人造的

  国学共读 | 死去活来

  谦钟素,喜欢听故事,喜欢编故事的白羊座年少女,文字里透漏着属于工科生特有的理智细腻的逻辑,时而温顺,时而热情,在读书写字中自我疗愈,努力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阿成,长岛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微信号:fac792。新浪微博@阿成Alan

  #2018你读鸡汤还是读经典?#

  现在开始为你的灵魂注入经典

  立即加入有书国学经典共读社群

  每天20分钟,一共21天

  用最温情方式,多角度领略文学魅力

  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立即加入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