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端午节想到的话题---屈原投江何冤屈?李岩惨死大势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端午节想到的话题---屈原投江何冤屈?李岩惨死大势去

2018-06-16 21:40:36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端午节想到的话题---屈原投江何冤屈?李岩惨死大势去

  蔡汉以

端午节想到的话题---屈原投江何冤屈?李岩惨死大势去

  2018-06-16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三,二天后我们将迎来“端午节”了!端午节吃粽子,这是过节的标准动作。吃粽子各有味道,我从年青吃到如今年老了,其味如何?说也说不清!但人生进入老年时期的我,忽然闻到粽子中的“历史教训”味道,那就是---屈原投江何冤屈?李岩惨死大势去!

  这话是怎么说呢?这里有一个敬请大家注意问题,那就是“不采纳正确意见后果不堪设想”!

  回想当年楚国的楚怀王,楚襄王不听屈原之劝说,即主张“楚国与齐国联合,共同抗衡秦国”其结果造成楚怀王被秦国诱去,囚死于秦国……而新的国王“楚襄王”本应听取屈原的劝说,然而新国王依然不作为,从此国家陷入了绝境公元前278年,秦国大将白起,带兵南下攻破了楚国国都……屈原的政治思想破灭了,屈原对前途感到绝望,虽有心报国,却无力回天,最后于同年五月五日,投入汨罗江以死明志!……国破后,人们才知道屈原劝说的是对的,于是就到汨罗江去寻找屈原。为了不使鱼虾损伤他的躯体,人们纷纷把竹筒装米投入江中,引鱼虾来食。以后,为了表示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每到这一天,人们用竹筒装米,投水祭奠。这就是我国最早的粽子—“筒粽”的由来

  然而,这种悲剧,在历史上却又重演。这里要提到一个人---李岩。李岩是什么人?李岩是明末李自成起义军的重要将领

  李岩原名李信,明朝河南开封府杞县青龙岗(今开封杞县黄土岗)人,天启丁卯年举人。后投奔李自成,辅佐李自成成就霸业,建立大顺。1644年,因牛金星诬陷,李岩惨遭冤杀。

  当年李自成的农民军进入北京后,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以为天下太平了。李自成住进皇宫准备正式登基称帝。牛金星忙于筹备登基大典,到处招揽门生,以准备开科取士。刘宗敏更是得意忘形,严刑殴打降将、贪官,追缴赃款,肆意杀人,拷打吴三桂之父吴襄(xiāng),抢走吴三桂的宠姬陈圆圆。他们全然忘却“东北虎”清兵正虎视眈眈地侍机入关,镇守山海关的吴三桂是农民军的心腹大患。

  在大家陶醉于胜利之中,只有李岩头脑清醒,胜利并没有使他喜形于色,他将自己的三千兵马屯于城外,自己只带四十名家丁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巡视。受害百姓向李岩申诉,他按律处置。如遇冤屈,先安抚人心,然后再伸张正义

  为扭转北京城内的混乱局面,李岩上书李自成:“一是先清大内,次议登基大典;二是文官追赃,宜分别对待;三是各路兵马,退居城外,听候调遣;四是警惕吴三桂复仇,加强边关防范。”李岩的上书,李自成不以为然,说了声:“知道了。”并不执行,对官兵们的胡作非为不加制止,致使局面失控

  刘宗敏掳去陈圆圆,激怒了镇守山海关的吴三桂。他发誓“不灭李贼,不杀刘宗敏,誓不为人”。吴三桂降清,并引清兵入关。李自成仓惶应战,战败后立即撤出北京。此时,李自成风闻河南各州县的农民军纷纷投诚,于是召集文武官员议事,采取对策。李岩建议请求自己率一队军马开赴前线,收复河南,以图东山再起。不料,牛金星私下告诉李自成说:“李岩有雄才大略,非久居人下之人。河南是李岩的故乡,倘若让他带兵南下,恐怕难以制约。况且‘十八孩儿主神器’这‘十八子’难道不包括李岩?更有许多百姓不分陛下和李岩,皆呼‘李公子’,恐李岩日后谋反。”李自成听了,更加疑心重重,密令牛金星与李岩饮酒,乘机将李岩毒死。

  山海关的惨败,是李自成不听李岩的劝说造成的后果! 此后大顺军迅速崩溃,兵败如山倒。李岩惨死后,李自成霸业大势已去,李自成最终葬身于九宫山下!

  这就是端午节来临之际,我闻到粽子中的“历史教训”味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