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自律的男人都是废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自律的男人都是废物”

2018-06-19 23:14:45 作者:王浩帆 来源:王浩帆 阅读:载入中…

  ——01——

  二十四岁生日当天,好哥们平哥换上了废物先生网名

“不自律的男人都是废物”

  事情是这样的,平哥虽然有着90后的身体,但他早已是腆着啤酒肚,眼神浑浊不堪的“90后大叔”。

  这个男人生活没什么要求,上班爱瞌睡,下班像蹦迪,唯一的一次努力是因为老板就在办公室里。

  说实话,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段青年来说,安逸享受早已不是怪事,也难会为励志鸡汤打罐鸡血,也不知何时,我们的追求都变成了能躺着绝不站着,有网络绝对要玩手机,我们社交一定是建立微信基础上。

  平哥也是如此,尤其是抛弃了理想后,他要的只是那种:工作如同在摸鱼,周末又想葛优躺,在不失生活趣味情况下,游戏和吃成了活下去的理由

  平哥被这种生活迷得五迷三道,也因此活的得过且过。其实我们都见证了平哥腹部的逐渐变大,然而即便满脸肥肉也吃的不亦乐乎,我曾亲眼见证他一下午的功夫吃掉了我一周的零食

  他也曾经混迹社交网络,脸色蜡黄还会叱咤在游戏之中,记得有次他休假便一直躲在房间,出门后是满脸络腮胡,身上酸臭的能招苍蝇

  平哥是那种贪睡的人,即使他信誓旦旦的说要早起,可被闹钟叫醒后还是会睡个回笼觉。也有很多人暗暗地提醒平哥,可无奈甘愿沉迷在享受之中的人,你怎么也喊不醒他。

  对任何善意的提醒,平哥都是横眉冷对,还总为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的想法借口

  我知道平哥的开销非常之大,除了自己工资外,他还是一个啃老族。

  平哥认为新时代女性是非现实的,你没有大金链子手表就不会成为“万人迷”,他一日四餐,最后的夜宵总是戴上那条三万块的名表,出门一逛又觉得所有人的眼都瞎,为什么只看到他的大腹便便,却看不到他价值连城装饰

  每次我都不好意思告诉他:你散发的只是铜臭味,却没有半点儿修为气质

  有时候我也在想,我们的思想是否已自动的接受,“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会很轻松”的想法?我见过好多人正放弃着早起、健身、自修,我们把贪睡、游戏、虚度说得是活色生香的日子,宁可因为焦虑而大睡一觉,也不愿花时间思考人生,我们像是偌大蚂巢里的工蚁,是失去灵魂躯体

  ——02——

  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年轻人,生活离不开抖音和微信,肉体离不开纵欲和好吃精神颓废思想空虚,但还会喊着生活真累。

  就像是平哥,我总以为他某一天会突然醒悟,然而并没有,即便是他曾为生活焦虑过,可终究没能逃过无意义地耗费着生命

  “这样哪里不好,生活如此多娇,人生不该疲惫!”“是不是我过得潇洒自由,你们就要羡慕嫉妒!”“努力有什么屁用,这是个拼爹的时代。”

  我听过他热血的吼过这些,我差点惊讶到吐血。

  也许在生活折磨下的大多数人,都俨然的选择了那种自暴自弃的生活。其实也清楚过得不诚心如意,可总也怨天尤人觉得不是自己的问题,我们也曾坐在十平米的小房间里唉声叹气,却没勇气改变现状,于是变得麻木自卑懒惰,贪念,我们在甘愿接受生活现状,即便也焦虑着未来,却也要那些浑浑噩噩的方式充实自己

  谁不是站在社会大风大浪动荡着,只是有人严于律己不愿随波逐流而已。

  平哥一直是口是心非的人,他想法很丰满,一行动憔悴。反正他就是一开始信心满满,之后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然后就不了了之甚至忘得一干二净,我是很少见过他彻彻底底的做过一件事。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他早看透了生活,所以才会活的有气无力。可那天,平哥猛然的提起自己考会计证的事儿

  其实,平哥也是个有野心的男人,也不是生下来就颓废,他也是经历了挫折而放弃奋斗,终于在打击下逐渐沉沦,也把享受当成了态度

  平哥是个难以自律的人,他自己也承认考试前都在临时抱佛脚,之前他对会计师证是渴望不止,也想着有朝一日拿到证书就换工作。然而现实的诱惑太多,他难以卸载好玩有趣的app,也放不下热播的电视剧,包括深夜的肉串啤酒,他总在安慰自己:玩一会儿再学习,否则会累活身体。

  可是一玩上瘾又戒不掉,犹如掉进了一个深坑,想爬上来又惨遭跌倒,最后在一次次的循环中,一切变得无所谓了。

  他在经历过失败后,激情的热血被浇凉,一经看淡,整个人就如瘫痪一样,干什么都不上心。现在,他就成了这样一个不自律的”废物“。

  他说,如果非要强迫着自己自律的去做一件事,那真是累成狗,何不如潇潇洒洒的活一生,成功也没那么重要吧!

  我清楚一个人有众多的追求,但根本认同他这番话,做事不累那就不叫生活,正如“人类”这两个词一样,生活就是“累人”和“人累”。我倒也理解他所谓的成功没那么重要,也的确不能过分的要求成功,但总不能去做那个宛如废物的人。

  ——03——

  记得有一次在外面吃饭和人聊天,我们说到男人的自律到底有多重要,还纷纷举例了感情出轨、精神颓废的这些事。

  我也说自律不该是一时的态度,而是一生的规矩,正如一本律法,处处约束

  朋友也说自己曾是个不学无术、调皮捣蛋的坏学生,而且走在学校特别拽,特别牛逼

  直到开过一次家长会父亲看他的模样都变得愁眉不展,他也深刻感觉到这是希望破灭时的失落。于是他一鼓作气开始努力,改掉了狂拽的毛病学业上也有了巨大收获。在进入大学生活后,那些戾气都也磨光,他开始自律,制定了特别多的计划,如今拥有一身才能,过得也挺体面

  其实,自律的确是一件特别难做的事,往往受到外界影响和诱惑,直接半途而废,可要是人不自律又会毁了自己。

  想想坚持一件事也不是很困难,但凡心无旁骛,有了明确的目标,清楚自己从哪里来,要做什么,想要什么,在自律面前也会显得轻而易举

  这就好比,一个青年喜欢喝啤酒,可他因为酒精肝而不敢接触啤酒,但朋友又在他面前摆了几十种的酒水,是要命还是要看别人脸色?

  不自律的确时时潇洒,但不自律却也时刻毁人。

  ——04——

  曾经我也是个颓废的人,想做的事总是以没时间为由来说服自己,可现实却是握着手机不离手。甚至做事只开了个头,三分钟热度过后又没了激情,但也常常憎恶自己不争气,却从未找过原因

  直到我去了部队,在纪律的约束下慢慢形成习惯,后来也明白:原来起早也并不影响睡眠质量,原来坚持跑步真的是能轻易做到,原来戒掉坏毛病是那么简单,这些行为的改变只是个人的想与不想而已。

  自律说也简单做也难,难得是,我们总在用所谓的借口说服自己。

  坚持一件事的确会改变一个人,因为自律而变得与众不同;反之不自律更像是一堆烂泥,腐臭还会弥漫到个人。

  首富王健林曝光过自己的行程,每天4点起床,5点前还会进行健身运动,他60多岁还在日复一日的约束自己,他也说过,“要没有一种咬牙的精神,是不能成功的。”

  你看,无论这个世界多诱惑,总有人在咬牙坚持着一件事。

  人宁可兴风作浪一番,也不要在碌碌为无中挣扎,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们以普通身份埋没在人群,还是在过着煎熬的日子,无论哪种身份都不容易

  回头再想想那些不愿去做的事,好像也不过如此,也许只是小题大做,把简单突兀的过于复杂。我们根本不是做不到自律,而是在兜转尘世向往奢靡欲望吞噬了我们的思想,梦想也成了贪图享乐。

  我们越来越像是被欲望操控的机器,为了享乐选择不断逃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