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记得你喜欢我,但我好像记反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记得你喜欢我,但我好像记反了。

2022-04-23 03:01:02 作者:亦初 来源:storybook 阅读:载入中…

我记得你喜欢我,但我好像记反了。

  人生有三大错觉:手机震动、有人敲门、他喜欢我。

  现代人活得太酷,喜欢把爱而不得视作人生常态。表面上装作毫不在乎,暗地里却祈求自己能早日释怀。得不到就得不到,这辈子我放过你,下辈子你不一定这么走运了。

  “我喜欢你,于君之爱,胜于世上万千,思君之意,亘古如斯,唯有这份心意不会输给任何人。纵使此身魂去魄散,消失尘散于世间,若有来生,我心依旧。” 

  《解 药》

   文丨亦 初 

  《山海经》中有载横公鱼:生于石湖,此湖不冻。长七八尺,形如鲤而赤,昼在水中,夜化为人。刺之不入,煮之不死,以乌梅二枚煮之则死,食之可去邪病。 

  1

  “爹爹,可不可以将这条红鲤鱼送给女儿呢?”这是我昏迷之前听到的最后一句话。

  再次醒来的时候,我身在一个从未见过的地方,石青水秀,绿柳成荫,与石湖的一切迥然不同。

  “太好了太好了,你终于醒过来了。”一个小女孩儿满眼笑意地看着我,并向我伸过手来。

  “人?!”我心底不由得一惊,大概是他们趁我修炼受伤之际将我打捞至此。

  我飞速游走,躲在一块青石板后。小女孩儿的脸上有一些失望,托腮蹲在岸边。

  “柔儿。”一个身形高大的人缓步走来,“你在这里做什么呢?”

  “爹爹!爹爹快看,您昨日送柔儿的红鲤活过来了!”

  “噢?”来人一把抱过小女孩儿,笑着说道,“那就好,今后就由它陪我的柔儿了!乖女儿,快随爹爹进屋内,爹爹命人寻了柔儿最爱吃的乌梅。”

  “太好了!谢谢爹爹,爹爹最疼柔儿了!”临走之际,小姑娘回过头来冲我天真一笑,“明日我再来看你。”

  2

  是夜,我褪掉厚重的外壳,化作与人相似的模样立在岸边,静静地望着池水。唉,好想念我的爹娘,好想回到我的石湖。

  忽然一个小小的身影提着红灯笼蹦蹦跳跳地跑了过来,是白天的那个小女孩。“啊!”她与我对视了一眼,吓得手中的灯笼掉在了地上。

  我迅速跃入池水,化身为鱼。尽管我的模样与人相似,但可怖的面目还是让人难以接近。

  翌日清晨,小女孩又高高兴兴地来到池水边找我,看她的样子似乎早就忘了昨晚在这里被吓到的事情。此后的每一天,她都来这里与我讲话。她告诉我她叫阿柔,告诉我她为我取了个名字叫阿鲤。渐渐的我不再那么怕她了,有时会游到她的手边和她轻轻接触。

  就这样,我在池水中静静修养,每日也不觉得烦闷,甚至开始期待阿柔的到来。

  日子一晃便过了半旬,平日冷清的府上突然变得热闹起来,府中的下人忙着布置府邸。那一日我从清晨等到黄昏,都没有见到阿柔的身影。直到府里的灯笼开始逐一亮起,我忽然听到路过的婢女说今日是除夕,待会她们要和小姐一起逛花灯会。

  我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想要趁阿柔出门之前偷偷看她一眼。于是我悄悄幻化上岸,一路躲避下人,东拐西绕终于找到了阿柔的闺房。正当我探头望向房内时,身后突然被人拍了一下。

  看到阿柔的那一瞬间,我确实有点慌张,生怕这副模样会再次吓到她。可她却笑盈盈地看着我,上前和我讲话,“原来是你呀!”

  “我…你认得我?”我满是疑惑。

  “对呀,之前在我家的水池旁见过你的。”

  “啊,这样啊…那你…不怕我吗?”

  “那日确有些怕,不过爹爹说过,万物皆是虚幻,不能以外貌来评定一个人。”她抿了抿嘴,继续说道,“后来我猜,你出现在池子边,应该是和我一样,想去看看阿鲤吧?你一定是它的朋友,对不对?”

  正当我不知怎么回答的时候,阿柔却跳了起来:“爹爹还说过,做人要懂礼貌。我叫阿柔,你呢?”

  “我…我叫…阿恒。”

  “嗯!阿鲤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那以后我们就是朋友了。”看她一脸认真的样子,我点了点头。

  “那你要不要陪我一起去花灯节?”阿柔刚说完才意识到了什么,她让我待在门口别动,从房间里拿了一个面具出来递到我手上。

  那一晚,她拉着我穿梭在人群当中,婢女在身后气喘吁吁地跟着我们跑。

  后来我站在一盏花灯前出了神。鲤戏田田荷叶,稻谷丰收,画中人笑靥如花,旁边还附了一句诗:“珠粳锦鲤,相留恋,又经岁。”

  “这句诗先生说过,有珍米、锦鲤日日相伴,过着让人留恋的生活,不知不觉年复一年。”阿柔见我看得这么入神,说完便笑着把花灯买了下来。

  3

  转眼经年,阿柔已成了二八年华的少女,不仅出落得个亭亭玉立,而且笑意盈盈的双眼装满了一汪秋水。

  我白日是池子中的一尾红鲤,入夜后就变成了她带着面具的朋友阿恒。阿柔始终没有发现真相,白天和阿鲤讲述心事,晚上又同阿恒分享趣闻,很多时候她的这些心事趣闻,我都要听上两次。但这样的日子我却过得乐此不疲。

  可不知从何时开始,府上每日都有人拿着礼品前来拜访,听说他们都是来向阿柔提亲的。或许阿柔要忙于应付,以至于我和她见面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少。

  我在一个夜晚化身上岸,看到柔儿正在竹园发呆。

  “这几日困在府中真是闷坏我了,每天都要见那些王侯公子。”

  “那你可有钟意的人?”

  “算了,不说这些事了。喏,这个给你,我最爱吃的。”阿柔转移了话题,给我递来一枚玩意。

  我伸手接过,低头一看,“乌梅?!”心里突然一惊,没拿稳险些就将它丢在地上。对于自幼生长在石湖之畔的横公,乌梅对于我来说,确实是要命的。

  “你不爱吃这个吗?”阿柔有点失望。

  “怎么会呢,我当然爱吃。”我看着她的表情,把手中的乌梅凑到嘴边轻轻的咬上一小口。

  她看我龇牙咧嘴的样子,还以为我是被乌梅酸到,忍不住笑了起来。

  正是这一口乌梅,最后我散去百年的功力,才勉强保住了性命。我在湖底一待就是半年。半年后我终于有力浮出水面,抬头又见到了那张熟悉的面庞。

  “太好了,你没事。”柔儿说这句话时,恍惚间我以为又回到了我们初次见面的那天。

  “这么久不见你,我差点就让爹爹命人下水寻你了。”她佯装生气,又忍不住笑了起来,“你快来,我有好多事要跟你说呢。”

  我强打着精神待在她的手边,听她说前些日子城西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说她爹爹从西域带回了一件稀世珍宝,说她又闯了什么祸,说她在一个月前遇到了自己的心上人,是一个穷书生……

  原来阿柔找到心上人了啊。

  接下来阿柔讲了什么我都没有听清,我在她不留意的时候悄悄游走。她的话越来越远,隔着水面,我只能隐约地看到她水中的倒影。

  我一边游一边想,如果我不是横公,那该多好。

  4

  最近府上的人看起来都有些奇怪,要么神色匆匆,要么垂头丧气,往日时常登门的王侯公子变成了江湖郎中。我隐约感觉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于是偷偷浮出了水面,听到水池旁的两个婢女在窃窃私语。

  “小姐…小姐这次怕是不行了…”

  “别说了,待会儿被老爷看到你这个样子又要挨骂了。”

  难道阿柔出事了?一入夜,我便飞身上岸,来到了阿柔的房前,隔着门偷听着屋内的动静。

  “老爷,小姐得的是心病,而且由来已久,怕是…怕是药石罔顾啊…”房内的郎中叹了一口气。

  我想也没想,马上把门推开,“老爷,我有一方子或许可以医治小姐。”

  “是何良方?”阿柔的爹爹顾不上我是何方神圣,一听有治病良方,眼中露出了亮光。

  “敢问老爷府中的后花园是否养着一条很大的红鲤?”

  “确实如此。”

  “恕在下直言,那条根本不是什么红鲤,而是生长在石湖的横公,传闻横公食之可治百病。”

  “阿恒,不要说了!爹爹不要…”柔儿试图阻挠。

  我顿了顿,接着讲下去:“横公此鱼,刀剑不入,煮之不死,但是只要…”

  “阿恒!”柔儿又喝一声。

  “只要怎样?”

  “只要放入乌梅两枚一同蒸煮便可。”

  “此话当真?”

  “不妨一试。”

  “阿恒,你怎么能…爹爹,求爹爹你不要伤害我的阿鲤…”阿柔已经泣不成声了。

  “阿鲤知道你为它这么难过,它一定会很开心的。”我扶了扶面具,说完便转身离开。

  5

  翌日一早,我一直浮在水面等待家丁前来。结果家丁没有等到,却听到了府邸门外传来了阵阵的鞭炮声和锣鼓声。

  入夜我偷偷化作人身,想去弄个究竟。我看到阿柔和她爹爹正在前庭,除此之外,他们身旁还站有一人。我仔细一看,像是个书生。

  此刻柔儿的目光一直停留在那个书生的身上,眼内满是笑意,又含情脉脉。书生牵着阿柔的手,跟她爹爹谈论着什么。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阿柔曾告诉我的那个穷书生,她的心上人,如今高中状元荣归故里,是来提亲的。

  原来小姐病,是相思病。

  世间竟有比我还要灵的解药,不损一丝一发便可救人。庆幸的是,我和阿柔都保住了性命,可有那么一瞬间,我突然期望书生可以晚一日归来。

  不日,府上张灯结彩,阿柔要出嫁了。她像往常一样走来池边,似是有许多事情想同我分享。可这一次,她开口的字字句句,都藏着告别之意。

  她说她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很抱歉不能带我同去,让我好好照顾自己。她说她很想念我们的朋友阿恒,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了,拜托我下次见到阿恒的时候替她话别。她说很高兴能认识我和阿恒,也希望我俩能过得幸福。

  她说了很多,但我好像一句也没有听进去。

  那夜过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阿柔了。

  也不知又是过了多少个春秋,一个蹦蹦跳跳的小女孩来到了池边,她要跟我讲话。她一边讲一边笑,她笑起来的样子,可真像我一个久未重逢的朋友啊。

  编辑:李四毛

  StoryBook初夏征稿大赛 /

  ▼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征稿细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