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怕死?去坐飞机啊,那可比在家待着还安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怕死?去坐飞机啊,那可比在家待着还安全

2018-06-20 18:30:34 作者: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怕死?去坐飞机啊,那可比在家待着还安全

  之前一期的樊登问答中,我们提到了关于微死亡这一概念,即Micromort:百万分之一的死亡率。接近一个人在一天当中平均承受的死亡风险

  今天继这个问题我们进一步讨论,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危险程度我们都会有着自己评估。但数据表明,可能是我们错了?

  一个问题

  樊登解答

  大家可能知道,坐飞机其实最安全,而火车的年微死亡数也只有1.6,所以其实坐火车也比待在家里边还安全了,因为你在家里边正常生活一年微死亡指数有365。在火车上坐个一年也只有1.6。火车造成了大量的死亡往往是火车外边的人,会有很多人跳进去自杀,这种死亡不能算作是交通意外,所以坐在火车里边的人死亡是非常少。

  当然也有的人是不小心掉到了铁轨里边,如此算上,火车是一年1.6的微死亡数,即使它要运送那么多人,仍然比汽车大概安全30倍。但是作者在这里边强调说印度除外,因为印度的火车死亡率太高了,经常火车出轨。一次撞车,就会死几十个上百个人。所以,他把印度摘出来不作数。

  在公路上开车大概是31微死亡每年,我们以每辆汽车行驶一千公里,找出微死亡的平均数,英国是4,美国是7,中国是10,这里是指北京的数据。

  如果把中国的三四线城市,以及乡村算上的话,可能会高一点。韩国是20,罗马尼亚是40,而巴西是56,在中低收入国家当中这个风险是很高的。

  全球每年大概有140万人死于道路事故,大约每天有3500人,其中有3000人死于发展中国家,而这些国家的汽车数量还不及全球总量的一半,发展中国家车的数量少,而死亡人数多。

  在这些伤亡人数中,主要的受害者都是弱势道路使用者。走路和骑自行车的人往往是最为危险的。

  南非每年有1.5万人死于道路事故,直到纳尔逊·曼德拉的曾孙女车祸死亡了以后,这个统计数字才降了下来。纳尔逊·曼德拉本来要去参加世界开幕式的,没有去成,就是因为他的曾孙女出了车祸死了。自此南非才开始重视道路交通安全。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了2030年,道路伤亡会从目前的死亡原因排名表上从第九位上升到第五位,死亡人数达到240万,受伤人数大概是2000万到5000万,其中大部分年轻人。那么飞行到底有多安全呢?每航次大概是0.02微死亡。你在家里待着还有1微死亡,上飞机躲着反而更安全。如果有人看了那个统计数字是2002年以后的,说为什么没有统计9·11事件。作者表示说就算包含9·11这样一个事件,做了9·11以前10年统计数字也是0.11微死亡。每次航行的死亡率是非常低的。

  上述内容摘自

  樊登解读的《一念之差

  根据下图提示,收听全书内容

▼ ▼ ▼ ▼ ▼ ▼ ▼ ▼ ▼

  推荐阅读

  这个城市每天都在经历着数百万次的微死亡,你也难逃其列

  你的道歉为什么没有用

  为什么你总是在关键时刻链子

  欢迎分享朋友圈

  *本文版权归【樊登读书】所有,欢迎转发,如需转载,可在后台发送“转载”,联系授权。

  关注樊登读书】,回复“一念之差”,获取《一念之差》思维导图。

  ▼ 点击【阅读原文,《一念之差》解读7天免费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