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企业“ 师徒结对“协议利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企业“ 师徒结对“协议利弊

2018-06-21 11:59:52 作者:悦之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使进入企业员工快速融入团队发挥最大的功能一直都是企业比较棘手问题,现阶段比较流行的一种处理方法就是老带新,签定所谓的“师徒结对”协议

  将老带新,责任义务以一定的契约形式规范化,让新员工有归属感同时能够快速进入工作角色。这的确不失为一种上上良策,一方面有效加强了员工之间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又提升了企业的运转产出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企业“ 师徒结对“协议利弊

  尤其是对刚毕业大学生,一般企业都 会给他们配置入职导师,签定所谓的“师徒结对”协议。

  但是,随着该协议方法的普遍实施,一些隐忧也慢慢浮现出来。

  一刚毕业的学弟最近向我诉苦道,他是学通信技术的,入职某国内大公司,起初对公司师徒协议很是赞同。但是慢慢却发现,公司安排给他的“师父“平日里根本没有尽心教他,非但如此,遇到关键问题,甚至想办法支开他,而他能学到的也只是一些皮毛。所谓的师徒关系,只是流于形式,其实名存实亡。他第一次面对这事,不知道怎么办,与师父在一起总感觉有所隔阂,却又不好意思说破,这关系还不如普通同事

  他的其刚入职的同事,他也有了解到,没有多少认真传授技术的,真正要学东西,还不如去网上找视频教学。我的心头略一凉,每快发现问题所在,公司的初衷毕竟是好的。但是“教会徒弟,饿死了师父“这句恪言是每个师徒关系过不去的坎,作为师父也只是惮于公司层面压力 ,但是却不同于外面的收徒弟行为的。

  因为企业里,师父教徒弟是强车的关系,一般没有任何报酬,你学不会他只会怪你笨,学好了,反而威胁他的地位,尤其是技术岗,新人逼走老人是常 有的事,面对明面上的徒弟,师父自然是防一手。

  刚毕业的大学生毕竟还没有想到这一层,这社会不再像学校那般简单无私老师已不再存在

  我给师弟建议是,有空多和师父交流,避免僵化关系。平日里请他吃顿饭,不要太明显的刻意去想学什么,凡事慢慢来,不要期望口气将所有的都学到,学会循序渐进职场路还长,先摆正自己心态平淡对待此事。

  个人认为师徒协议本质利大于益,但一定要妥善处理双方关系。公司可以采取双选自愿原则设定相关监督考核机构来优化协议的执行适当给予师父教学经济补偿(当然这是建立创造价值基础上,不然增加企业负担),效果或许会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