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杨梅也很好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杨梅也很好吃

2016-03-24 作者:张云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有目标是好事,但是目标并非不可更改,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杨梅也很好吃

  哲学家罗素临终前,把三个弟子叫到身边,用烛火将灭般的虚弱眼神看着他们:“我就要到另一个世界去了,临走前,我想吃一个苹果。河对面有一棵苹果树,你们能去为我摘一个苹果来吗?”

  大弟子眼含热泪:“师父您放心,我一定去给您摘一个最大最好的苹果。”

  二弟子握着罗素干枯的手:“师父,您教了我们很多道理,我一定满足您的心愿。”

  三弟子轻抚罗素的肩:“师父,我这就给您去摘。”

  罗素点了点头:“去吧,我等你们回来。”

  三个弟子含泪告别了罗素,急忙跑到那条河边。罗素说的那条河他们很熟悉,那条河很宽,河面上有一座桥,以前罗素经常在河边给他们讲学。既然师父想吃苹果,那为师父过河去摘苹果当然义不容辞。

  来到河边一看,三个弟子傻眼了:由于昨夜突然涨潮,河水水面高出了许多,竟然把那座桥给淹没了!这可怎么办呢?原先轻而易举就可做到的事,现在变得无比困难。

  三个弟子离去后,罗素躺在床上静静地等他们回来。

  最先回来的是大弟子,罗素充满希望地看着他:“你回来啦?苹果摘到了吗?”

  大弟子看着自己空空的两手,声音轻得像蚊子哼哼:“师父,对不起。今天河水突然上涨,把桥淹没了。我没法过河,所以……”话没说完,他就羞愧地低下了头。(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罗素费力地咧了咧嘴,安慰他道:“没事,河水上涨,情况特殊,为师不怪你。你坐一会儿吧。”

  又过了一个多小时,二弟子回来了,他的头发湿漉漉的,身上的衣服也全都湿了,紧紧地贴在身上,来到师父床前时,他还打着哆嗦:“师……师父,河水淹没了桥,为了给师父摘苹果,我游泳过河。可是,水流太急了,我游到一半,呛了几口水,差点淹死,实在游不过去了……”

  罗素关切地说:“没事,辛苦你了,你快去换衣服,歇会儿。”

  又过了一会儿,三弟子也回来了。罗素挣扎着欠起身子:“你摘到苹果了吗?”

  三弟子双手举着手里的几颗杨梅,递到师父面前:“师父,今天河水太大了,过不了河。我就沿着河边找,终于发现一棵杨梅树,上面还有几颗杨梅,我就摘了回来。虽然没有摘到苹果,但杨梅也很好吃呀,师父您尝尝吧。”

  罗素笑了:“谢谢你。你真棒!”

  他转而又对另外两个弟子说:“其实,我并不是非要吃苹果,而是想在最后告诉你们一个道理:世上有过不了的河,没关系,摘不到彼岸的苹果,就近寻找,摘下此岸的杨梅也不错。”

  三个弟子这才明白了师父的真正用意。

  有时候,目标遥不可及,甚至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那么,让思维发散一下,就近寻找此岸的“杨梅”,也能实现人生的突破和超越。要知道,杨梅的味道也许并不比苹果差!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杨梅也很好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