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人爱你和睡你的区别,女人一定要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人爱你和睡你的区别,女人一定要懂!

2018-06-23 20:02:05 作者:CiCi 来源:读书有方 阅读:载入中…

男人爱你和睡你的区别,女人一定要懂!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本文

  点击上方音频轻松听完今日共读 

  替你翻书,伴你共读。各位读书有方的共读书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共读的是严歌苓《一个女人史诗》的第四章到第五章,p43-58。

  小菲走到巷子口就看见两匹高大的马,是都旅长到她家来了。

  晚饭丰盛,小菲见母亲从草捂子里端出炖的、蒸的,从碗柜里端出冷盘小菜,又从屋檐下摘下个盖篮,里面是一块棉垫子,包着一砂锅红烧肉。

  晚饭后都旅长回去,问小菲跟不跟他走。小菲说她得跟母亲住一宿。等都旅长和警卫员走了,小菲抓了军帽就告辞,跟母亲说第二天礼拜一早操上得早。

  小菲妈什么洞悉力?马上就说:“你看不上人家,是吧?”

  小菲说什么看得上看不上,相处都没处过。

  母亲见女儿两眼呆滞眼神凄惨,把话放软些。

  “一个女人聪明就聪明在趁年轻自己找个大靠山。你多福气啊,大靠山自己找你来了。妈讲句没脸的话,你有靠山,妈也能靠靠。过去妈打死都不肯讲这句话。”

  小菲发现母亲在抽烟。母亲从父亲得了痨病后就戒了烟。什么时候又续上这一嗜好的?在她半夜出走之后?小菲看见红木柜的门把断了,床下的鞋被趿得塌了帮子,屋角一些棕黄的水渍,是屋顶漏雨留下的。

  小菲越留意发现的迹象越多——母亲穷途末路的迹象。没了小菲,她失去了精神志向,她放弃过。若不是因为要在家宴请都旅长,也许这个家更破败不堪。

  一刹那间,小菲几乎想说:妈,好吧,就趁了你的心吧。 但转口出来的话却是:“妈,以后我每月薪水都给你。”

  “你以为我不知你想什么?你想去和你那小相好小白脸商量商量!”

  母亲总是魔高一丈

  第二天一早,回到驻地,小菲赶紧把欧阳萸借给她的书拿出来,在一条小纸条上写了一行字,“我想嫁给你”,把它夹在书的第一页。  

  “书里夹了个东西,给你的。”小菲说。她不怕羞的毛病在此可帮了她大忙。

  “好的。”他有一点意识到什么要发生了。

  女人对他总是这样,心里轰轰烈烈,他不跟着反应,她们最终会活过来的。

  中午她去欧阳萸的办公室,他正在写东西,自顾忙了一阵,这才转过来理会了一下小菲,然后他弯下腰,从柜子里摸出一个纸盒。

  “喏,你喜欢吃的。”他把盒子往小菲面前推一下。

  小菲昨天没怎么吃菜,却吃了两大块萨其马,他居然留心了。原来他在意她爱什么,不爱什么。在意了,还记得住。小菲一时忘乎所以起来,浑身又没四两沉了。

  喜欢的人,哪怕一个无意的动作,都会被解读成有意,引发无数旖旎猜测与揣度。

  然而欧阳萸却一直不提纸条的事,小菲怨怨地盯着他:自己跨出那样大一步,他竟没有任何表示。

  “我可能要跟部队走。”小菲说。

  “噢。”

  “都旅长要带我去。”

  他听出她话里的故事了。脸上有点憎恶,“那你打算呢?”

  “不知道。”她心里明明在说:我的打算我白纸黑字写给你了!

  他哼哼一笑,轻蔑还是嫌恶,抑或是愤怒,小菲看不懂。

  “自己的事不知道?!”他说。

  小菲想说:我一个人对抗一个独断的首长,一个强横的母亲,只要你一句话,我都扛得住。她说:“我就是来听你的意见啊。”

  “我怎么能对你自己的事瞎提意见?一个独立思考女性,才是完整人格。”

  小菲顶他一句:“我十六岁离家出走参加革命,也是独立吧?”

  他不直接驳斥她,只把头摇一摇,笑一笑:

  中国人的悲哀,就在于都习惯了把命运交给别人去掌握。”

  她想这大概就是他的回绝。眼泪转过去转过来,最后还是掉落了,出门就往文工团驻地跑。

  越是被在意的人所否定,就越是要去证明

  小菲心想,你说中国四亿人都乐意让别人安排他们的命运,今天我就做第四亿零一个给你看看。你说我没有“独立思考”,不是“完整人格”,我偏偏独立一个给你瞧瞧。我谁也不嫁。

  晚上排练完,都旅长把小菲叫过来坐在他旁边,把自己大衣给她裹。小菲动也不敢动。

  他告诉小菲他又三思一番,觉得他不该带她去前线。前线太苦,又危险,他不愿小菲去冒险。万一小菲有好歹,他会一辈子心里过不去。小菲妈他也见了,他不能让田妈妈老了做孤人。

  小菲歪过脸。她头一次好好看这位首长:你不能说他丑或好看,他就是个男人。可以杀人不眨眼,可以刀前不低头,可当他跟你说:你做我的人,一生都亏不了你。你完全相信他。

  而且小菲惊讶的发现,跟欧阳萸在一起,她顺从得很。和都汉这个人人怕的打仗狂,她使小性子居然不担惊受怕。从什么时候起,她开始不怕他,知道使性子惹不出祸?她想不起。

  女人是很厉害的,立刻能明白自己可以欺欺谁,必须让让谁。

  都旅长来了这一次后,什么秘密也没了,大家都吵闹问什么时间散喜糖。只欧阳萸还跟过去待她一样,只问她读了什么新书

  小菲气恼,拉着欧阳萸就往他房间走,进了房间,她转过脸:“你连句回答都没有!”

  “回答什么?你要嫁人,我有什么办法?你跟我要什么回答。”他显得不懂小菲在闹什么。

  小菲突然看见他床头的那块长条木板上,一本包着报纸的书。他竟然没有拆开小菲还他的书,便原封不动放到书堆里去了。

  好了,小菲有救了。

  女人在心爱的男人面前,所有的标准都会自动降低,因为这样就还可以给自己希望

  几天前小菲写字条时希望得到称心答复,很快就降低成是个答复就行,眼下她满足于欧阳萸的不作为只是因为他还没看到字条,那不是他的错。

  等她转过身,他把她抱了起来。小菲像只乖猫,偎在他怀里,让他把她放在他床上。小菲成了第四亿零一个。

  从那之后,小菲一直处在幸福的晕眩状态

  不过,在很久的后来,小菲才知道,其实欧阳萸什么都明白,从她为他偷偷拆洗被子,到给他“我想嫁给你”那白纸黑字的傻话,他始终明白。他不必去看,也明白她怎样向他冒死冲锋

  因为他太了解女人,以及女人对自己的迷恋,他总让女性对他措手不及,激起最大程度的性兴奋和征服欲。

  幸福冲昏头的小菲,只想着要赶紧跟都旅长讲清楚

  在“我爱的”和“爱我的”两种男人中,女人总是对前者趋之若鹜

  小菲一直等到天黑了,散会了,都旅长又是叫下面条,又是叫打荷包蛋,他为小菲把警卫班支得团团转。

  等小菲吃了面条又吃了荷包蛋,告诉她他暂时不娶她了:不能让小菲守活寡或死寡。

  他仰头大笑。万一他阵亡了,小菲还是个大姑娘婆家好找些。

  “你又胡说!”小菲剜他一眼。她真的怕他出什么好歹。他要出好歹小菲要背几十年的良心债。

  她就在这个时刻,明白有这么个男人,事事都为她想,把她看得比他自己重。有些话就怎么也说不出口了……

  今天的领读就到这里了,亲爱的书友们读完别忘了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打卡签到,让我们每晚8点,不见不散!

  作者CiCi,爱好发呆,偶尔追剧,笨拙文字行者

  主播 冰宝,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喜欢小资,享受播音,是个麦霸,至于颜值嘛,添加她的个人新浪微博自己瞧吧~名字是:那个小妮子叫冰 

  《一个女人的史诗》| 共读第一天

  《一个女人的史诗》| 共读第二天

  【读书有方】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点击蓝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共读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