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上春树,一个致力于安利音乐的小说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村上春树,一个致力于安利音乐的小说家

2018-06-24 13:15:25 作者:播放列表暴露自己 来源:看理想 阅读:载入中…

村上春树,一个致力于安利音乐的小说家

  前面的话

  听闻村上春树的电台节目《村上RADIO ~RUN&SONGS~》8月将要在TOKYO FM网站上开播。

  作为村上的书迷,以及想入门但一直未入门的爵士门外汉,觉得非常有必要将这个消息广而告之

  

  村上RADIO 将于8月5日19:00开播,7月29日还将有周日特别节目“DJ村上君的选曲会是怎么样的?”

  想必了解村上春树和他的作品的人,都不会怀疑他的音乐格调

  早在他写小说之前,25岁那年他就开过爵士乐酒吧,一直经营了约有7年,才在32岁转让出去。之后,他还出版过《爵士乐群英谱》2本。(点击阅读原文聆听书中音乐)

  当他开始有了创作小说的念头起,从处女作《且听风吟》,到之后的长短篇小说、各类游记随笔,音乐总是会在不经意间跳出来。

  古典乐、摇滚乐,或者他最爱的爵士乐,不管是情节的渲染还是人物塑造,对于村上春树的作品来说,音乐已然成了一样不可或缺元素

  所以从爵士乐酒吧老板,到爱夹带音乐私货的作家,而今69岁的村上春树,终于做成了音乐电台DJ,实在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

  论到为什么做起了电台DJ,村上春树说:

  从小我就喜欢收集黑胶唱片(与CD),而身边几乎满是这些东西,然而我常想:我一人总听着这么美妙的音乐,度过舒适时间,总觉得对这世界有点抱歉

  有时与各种人们随意聊聊、一手握着红酒杯或是咖啡杯,分享轻松时光,岂不很好。这也许就是我会试试在电台做点像DJ这样的事的原点

  所以把我喜欢的唱片从家里带来,照自己喜好播放,聊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想做个这样非常个人的节目。

  这样说来,要问DJ村上君的选曲会是怎么样的?我的回答是,一定是非常值得信赖的。

  所以趁着《村上RADIO》播出之前,特意翻找了下村上作品中谈及的音乐,整理部分,给大家做个音乐推荐

  介于村上君谈到的音乐实在太多,不能如数放上,所以只选了 5 首算是代表性的曲目,不过真有猜中的电台曲目也说不定

  迷上村上春树的书

  顺便被安利了一把的音乐

  注:由于平台条件所限,

  文中所附音乐可能与所述版本不同

  1. 巴巴多斯 Barbados

  2. 灾星下出生的恋人们 Star Crossed Lovers

  一次,钢琴手托米·弗兰纳根率领的三重奏乐团前来演奏。妻那天晚上有事,我一个人去听的。

  托米·弗兰纳根是我个人最中意的爵士乐钢琴手之一,很多时候作为伴奏乐手(side man)让人欣赏温柔敦厚安详得令人嫉妒的演奏,单音(single tone)美得无与伦比

  我在靠近他演奏地方的一张桌旁坐好,一边斜举着加利福尼亚梅洛葡萄酒杯,一边欣赏他的演奏。不过,若让我直言不讳地说出个人感想,那天晚上他的演奏不怎么富有激情

  或许是身体不舒服,也可能因为尚未入夜而情绪完全上来。演奏绝不算坏,但其中缺少仿佛把我们的心灵带往别处的什么,或者说未能找到魔术般的光点怕也未尝不可。

  原本不该是这个样子的,一会儿肯定高潮迭起——我一面期待着一面继续倾听。

  可是高潮过了许久也没到来。随着尾声的临近,一种近乎焦躁心情强烈起来,不愿意就这么结束,很希望能有足以使今晚的演奏留在记忆中的什么。

  就这样结束,留下来的只能是温吞水印象。而且,往后可能再没有机会实际上也没有)现场品听托米·弗兰纳根的演奏了。

  那时我忽然这样想道:假如此刻自己能有权利点两支曲子,那么选哪两支呢?左思右想了好一会儿,最后选的是《巴巴多斯》(Barbados)和《灾星下出生的恋人们》(Star Crossed Lovers)。

  前一支是查理·帕克的,后一支是埃林顿“公爵”的。我想对不熟悉爵士乐的人解释几句:两支曲都不怎么流行,演奏的机会也不太多。

  前者偶尔可以听到,但在查理·帕克留下来的作品中算是朴实的;至于后者,“什么呀,听都没听过”——这么说的世人恐怕要占大半。总之,我在这里要告诉你,我选的都是相当“生涩”的曲目。

  我在想像中点这两支曲,当然自有其理由。托米·弗兰纳根过去留下了这两支曲很不错的录音。

  前者收在名为《Dial J·J·5》(1957年录制)的唱片里,当时他是J·J·约翰逊乐队的钢琴手。后者收在名为《Encounter!》(1968年录制)的唱片中,当时他是佩帕·亚当斯和祖特·西姆斯五重奏乐队的一员。

  作为伴奏乐手,托米·弗兰纳根在他漫长的演奏生涯中演奏和录制了数不胜数的曲目,但我尤其喜欢他在这两曲中短促知性、峻朗的独奏,长年累月听个没完。所以,如果此时此刻能听得他当面演奏,当然再妙不过。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盼望他走下台,径直来到我桌旁对我说:“喂喂,你好像一直想听什么曲子,如果愿意,就道出两支曲名好了!”当然我很清楚这纯属想入非非

  然而,演奏快结束时,弗朗纳根一声不响,看也没往我这边看一眼,就连续演奏了这两支乐曲!首先演奏巴拉德《灾星下出生的恋人们》,继而演奏阿普坦波《巴巴多斯》。

  我兀自手拿葡萄酒杯,失去了所有话语

  我想爵士迷们都能明白,从多如繁星的爵士乐曲中最后挑这两支连续演奏的可能性完全是天文学上的概率并且——此乃这个故事关键之点——演奏得十分精彩扣人心弦

  *摘自《东京奇谭集》

  3. 挪威的森林 Norwegian Wood

  4. 无处可去的人 Nowhere Man

  有生以来头一回购买甲壳虫的唱片,我记得是进入八十年代之后。走出日本,在欧洲生活了两三年,仿佛正走在路上不可理喻性欲陡然袭来一般,我忽然无比渴望听甲壳虫的歌曲,便在当地买来卡式磁带听。

  奇怪的是,那时我最想听《白色专辑》,住在希腊一无所有的小岛上,用收录两用机一遍又一遍地听。就这样,自打第一次听到,经历二十年岁月之后,我才头一回真正体会到甲壳虫的音乐果真很棒。

  ……那个时候,我刚刚动手开写《挪威的森林》这部小说,开篇飞机上那一幕出现的音乐,还是非《挪威的森林》不成(小说那时还没有起名)。

  如果要我详述理由,我也道不出个所以然来,只是当时怎么也想不出别的音乐(现在仍然想不出)。

  不管一是与否,不管喜欢与否,我还是真切感受到他们的音乐经年累月实时同步地渗进体内。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世代吧。

  ……这曲Nowhere Man对我来说,也是一首记忆深刻的歌曲。写《挪威的森林》那部小说的终场时,我就在想着这支歌。

  主人公孑然一身,在“那里也不是的地方”,从那里给恋人打电话。故事到此戛然而止

  虽不是电影配乐,在伏案写作那段文字时,这支曲子极其自然地就在我的耳际萦绕。当时我住在罗马郊外山丘上小小的公寓里,偶然停下笔看看四周,感到实实在在就像身处“哪里也不是的地方”。

  owhere Man如同Norwegian Wood一样,收在1965年发布的专辑《橡胶灵魂》里。

  在日本,标题好像译作“孤零零的人”。作者名字虽然写作列侬+麦卡特尼,但据说实际是列侬一人作词作曲。

  还记得第一次听到广播里流淌出这支曲子,我就想“哇,这是首好歌”,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听过一次便难以忘怀歌词毫无做作之处,简洁得好似寓言一般,却又怡人地飘散着浑然天成的温温幽默,和若有若无的淡淡哀伤

  *摘自《村上春树杂文集:无比芜杂的心绪

  5. 点燃我的火焰 Light My Fire

  我第一次听到吉姆·莫里森与大门乐队的唱片,当然就是Light My Fire。那是1967年的事。

  1967年我18岁,高中毕业后没上大学也没念补习学校,整天抱着台收音机听摇滚乐。

  如同其他年份一样,这一年也有许许多多走红歌曲问世,而Light My Fire是例外给我留下强烈印象的曲子。

  被译成“点燃心灵”的日文标题太过光明。无论如何,它只可能是“Light My Fire”。

  Come on baby, light my fire.

  Come on baby, light my fire.

  Try to set the night on fire!

  来吧,宝贝,点燃我 x2

  试着将黑夜烧掉!

  我就是这样理解这首歌的副歌歌词。

  并不是什么高雅地“点燃心灵”、“彻夜燃烧”,而是更为物质地点火焚烧肉体、焚烧黑夜。

  这种直接得令人啧啧称奇感觉,恰恰是摇滚歌手吉姆·莫里森的生理机能

  尽管从作词到作曲几乎都出自吉他手罗比·克里格之手,可是吉姆·莫里森的生理机能却完全支配着这支轻松的走红歌曲。听听其他歌手演唱的Light My Fire就能找到证据

  他们的演唱运气好的话兴许能点燃某个人的心灵,然而除了吉姆·莫里森,还有谁能点燃肉体自身呢?就连米克·贾格尔也做不到。

  我心中的Light My Fire与我心中的1967年密切相连。加入能把1967年的夜晚像旧窗帘般一把扯下点火焚烧,我肯定也会这样做。

  *摘自《村上春树杂文集:无比芜杂的心绪》

  “是将喜欢做的事当作兴趣,还是当作梦想

  如果当作兴趣,那倒是很幸福

  但如果当作梦想,就会深陷沼泽

  但梦想不一定会实现,也不是坚持就可以实现。

  可是,我觉得没有白做的梦。”

  希望你喜欢今天村上春树的音乐安利

  点击 阅读原文

  聆听村上春树的《爵士乐群英谱》 

  转载:微信后台回复“转载”

  商业合作投稿klx@imaginist.com.c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