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想过消停日子,就要和他有合理的界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想过消停日子,就要和他有合理的界限

2018-06-25 16:30:32 作者:安歌 阅读:载入中…

你想过消停日子,就要和他有合理的界限

  ■主持人:安歌

  ■倾诉者:小涵 27岁 

  1

  一直以来,有些事让我心烦意乱。它们不是我的感情问题,而是我父母的。这些事我真的受够了,甚至让我怀疑这世上到底有没有真诚可言。    从记事开始,我的家就没有温暖我家农村,父母关系不好父亲酗酒,每天喝完酒就和母亲吵架,严重到动手。说句不孝的话,我不喜欢这个家,是它让我从小就有阴影原本最应给人安全感地方每天都让我心惊胆战。不知道你能否想象,我小时候每天走在放学的路上都会祈祷,今天爸爸别喝酒、别打仗。然而事情总不如我愿,家里安静时候少之又少,就连大年三十也不能幸免。每次看他们打得鸡飞狗跳,我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害怕、无助痛苦……这些词都不足以形容我的感受

  再后来我住校,终于觉得整个世界安静了,但每周回家还是老远听见吵架声。终于我上了大学大二时我妈去南方打工,从那时起父母就不在一起了。我爸酒越喝越多,我在学校每天无数次接到我爸的电话,每个电话的内容全是关于我妈,他说我妈在外面打工,村里人说三道四了,弄得他很没脸。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我父亲几乎不再打工挣钱,全指着我妈养。到了大三我参加工作实习,我妈要来工作的地方看我,我爸听说了也要来。来就来吧,他坐火车喝了一路,喝到下车连路都走不了,躺在火车站台阶上不动。我看着他不争气样子肺都要炸了,那个时候开始我特别恨他,恨他天天喝大酒,撑不起这个家,恨他天天不干正事就琢磨我妈,从来不为我这个女儿着想。好不容易把我爸搀到我租的房子不出意外他又闹开了。我爸第一脚进门就来了精神,开始骂我妈,什么难听骂什么,当时的房子是我跟别人合租的,我让他小声点,可是没用,他俩吵了半宿,把我也气得一宿没睡。     到了我大四毕业,我爸开始跟我要生活费。我挣得不多,一大半要给他,我妈说她每个月都给我爸生活费了,可他还是跟我要钱。而且同样每天给我打无数次电话,内容还是我妈,毫不关心我的生活。我还要顺着他说,稍微不应和他就开始骂我,然后我就能听到他说过无数次的:“以后我不是你爸,咱俩没关系”。这话让我很无奈,我觉得他就是老天派来折磨我的,每天我都在想,为什么只有我摊上了这样的父母。记得那年过年,我寻思我租了房子,让他俩过来缓和一下关系。可想象总是太美好,他们在我这,我爸从腊月二十八喝到大年初一,他们也打到初一。安歌,也许你会说我不给他买酒他不就不喝了,可我不买的时候他就出去溜达,然后喝得稀里糊涂的回来……

  过完年我妈打工去了,我爸回了家,就这么过了大半年,老家亲戚突然说我爸神志不清了。我跟我妈匆忙赶回家,才知道他喝得酒精中毒,整个人疯疯癫癫的。我们只好送他去医院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我给他接到了我的城市。我白天上班,请了护工照顾他,每个月将近三千块钱,我跟我妈省吃俭用地给他买药、请护工。那时候我觉得我妈太苦了,作为女人嫁了这样一个男人,撑不起家,还要自己在外面拼搏,这辈子从没享过福,家里还欠着一屁股债……每次我问她都这样了为什么不离婚,我妈总说是为了我好。说实话,这样的好我一点都不想接受,生活在没有一丝温暖的家里,你为了我好有什么用。我都工作了,还是每天生活在恐惧里,这难道对我真有好处吗?我妈很倔,我说不了她,如果他们能早点离婚后来也不会闹出来这么多事

  2

  我爸在我的城市治了一年好了挺多。有一天他又偷偷出去喝酒,自己走丢了,我只好请了假没日没夜地找了四天,总算是找回来了。当时我看着我爸,我哭着和他大喊:“我为什么有操不完的心,我才刚毕业,为什么我不能有自己的生活,我怎么就要摊上这样的父母……”面对我的眼泪,我爸无动于衷。  

  又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我爸的病全好了,我妈让我把他带去她打工的城市。那时赶上我要结婚了,有很多事要忙。但我指望不上爸妈,所有娘家该办的事我都自己一个人跑、一个人做。直到我结婚的前一天他们才来,我没抱怨什么,这样的家庭我还能指望啥呢?好在我爸在我妈那的一年消停了很多,至少不是每天给我打二三十个电话了。可是他又闹着要回老家。我妈告诉我说,我爸在她那的时候跟以前没有什么两样,总是喝到躺在地上,她也受够了。我拦不住,那就回去吧,没想到我的噩梦又开始了……

  不久后我怀孕了,冬天的时候我生下了孩子。我想让我爸来我家看看孩子,也许他就能对我妈的关注减少一些。那时我承认我刚生完孩子,孩子又查出有病,心情很不好,特别不爱说话,我父亲又很敏感,他在我家又开始抽烟喝酒,我只能当没看见。终于有一天,他又喝得人事不省,我彻底火了,跟他吵了几句他开始作,把我吓的浑身发抖,孩子大哭。那天闹到晚上七点他非得说要走,又要跟我断绝父女关系,然后摔门就走了,给孩子吓得直抖。不一会又往死里敲门,开了门一边骂一边叨咕:“我她妈就不走了,你能把我咋地!”我抱孩子回了屋,躲床上不敢说话,直到我老公回家,我才敢出卧室。第二天早上我父亲回家了,我受不了这样的刺激,那时我还在哺乳期,孩子也小。真的,我不想再生气了。没过多久老家人有打电话来说我父亲走丢了,找了一宿找到了,但是手脚都冻坏了。亲戚让我必须回家,因为给我妈打电话我妈不接。大冬天的,我回家得坐五个小时的车,我请求亲戚把我父亲送上客车,来我这我给他治,但是他们不同意,开始轮翻给我打电话,说我不是人,说我是白眼狼,问我是孩子重要还是爹重要,孩子扔几天能咋的。他们还说,就我这样的父亲的房产我一分都别想要。可我真没办法啊,如果我放下孩子回老家,老公那时候出差,孩子扔几天真的会饿死。于是我给我妈打电话,让她回去,她说她也不管了。安歌,你知道吗?那时候我死的心都有了。可是一想孩子那么小,我死了他怎么办。没办法我求着亲戚把我爸送去医院,我给打了钱。从此我便成了亲戚们眼里的白眼狼,他们只说我不管父亲,但他们不知道,我的孩子从生下来就有病,治疗的时候离不开人,而那时我也查出了问题,严重程度几乎和癌症一样。我没有告诉父母亲戚,因为他们解决不了,也同情不了。最后我还是求了我妈,让她回老家一次,她把我的病历给亲戚们看了,他们才停止了对我的指责

  3

  又过了半年,孩子要手术,我妈来帮忙。其实我妈对我挺好的,我知道她很苦,我上学几乎是她供的,结婚陪送的钱也是我妈张罗的。孩子手术她又给拿了点钱,熬完孩子手术,我妈留下照顾我。我爸这时还是喝,每天打电话磨叽的事还是我妈。我妈在我这,没在外和别人怎么样,我以为他能安心一些,可他每次打电话还是说邻居看见我妈和其他男人在一起。我身体恢复后我妈说要去北京打工。走的第二天亲戚就给我打电话,气势汹汹地问我妈在哪,干啥呢。亲戚说亲眼看见我妈跟一个男的在老家溜达,而且不是一次两次了。对了,这期间我妈回老家起诉我爸离婚,但我爸不同意没离成,后来她就没坚持了。然后我给我妈打电话说了这事,她说亲戚见了鬼吧,她在北京呢,我也信了。但冷静下来我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我又找我妈核实,我说你承认不承认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在老家出现。以我爸的精神状态,如果看见什么真不好收场,他再疯了颠了怎么照顾。我妈还是坚持说她没回去过,还给我发了几张北京站和人民大会堂的照片,说是她照的。可那角度一看就是无人机拍的,右下角还有 “百度图片”的字样。这是拿我当傻子么,我又接近了崩溃的边缘,我让她自己看看图片上的字,她就再也没回话。     过了一天,我妈跟我坦白亲戚看到的是真的,她说我父亲的种种不好。我也能理解,这样的丈夫,跟着受苦受累还挨打受骂,但你可以选择离婚。如果说你为了不耽误我学习那么我都毕业好几年了,你为什么还不离,难道真是为了我吗?我没有跟她发火,她哭了,说好不容易找到个知冷知热的人。我问她多久了,她说从我上大学开始,那么细算起来是我爸精神崩溃的时候。那一刻我不知该说什么,我信誓旦旦维护母亲的名誉结果却是泡影。那我对父亲的愤怒又算什么?我现在知道了这些事,我又能做什么?我彻底蒙了。

  这次我妈给我爸打了电话,说坚决离婚,可是我爸不同意……安歌,这世界上所有纠结的事情都让我遇见了吗?    现在我妈还在我这,亲戚们也跟着添乱。我妈那边的亲戚说我不向着我妈,姑姑们说我不孝敬我爸。我爸那边的人还总说我妈在我这,我必须看住我妈。其实我总给我爸打电话,每逢过节都会给他买东西、邮药。亲戚们的指责让我真的很无奈,本来是父母自己的事情,现在惹的都是我的问题了。这就是我现在最闹心的事,搁在心里好久了,请你帮我指点迷津

  安歌点评

  小涵之所以面对今天的局面,是因为心太软、界限不清。先说你的亲戚,他们也是分不清界限的人。你妈和谁在一起,你是否支持父母的某一方,轮不到他们说,看住母亲也不是你的职责。即使是你的长辈,这也不是他们该管的,这是你自己家的事,即使谁有错也应该你们解决。亲戚再找你说这些,你要礼貌而明确地拒绝

  你母亲不离婚的原因软弱,并为软弱找了很多借口。然而她是你父亲的刺激源,如果不离婚,你父亲将永远闹她、拿她的行为说事,折磨她也折磨你,你们家将永无宁日。你可以帮母亲分析利害,是否离婚,让她自己决定

  你父亲是个很能耍赖的人,他知道你和母亲是自己家人,不能离开他也不能把他怎么样,所以肆无忌惮,越是和他亲近的人越受折磨。所以你以后想过消停日子,一定要和他有合理的界限。你告诉父亲,你会照顾他,但也有自己的生活,如果他要闹人,对不起不奉陪。你有赡养父亲的义务,没有陪他闹的义务。如果他还像以前那样,你可以请人照顾他,让他和你的生活拉开距离。如果他再打电话说你母亲,要坚定拒绝,这就是合理的界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