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年,你是否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年,你是否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2018-06-25 21:18:16 作者:晓希 阅读:载入中…

十年,你是否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幸福很多时候

  都是在一个不经意的瞬间

  被体悟到的

  作者:晓希,喜马拉雅情感主播,主打节目《两个人,一些事》,如果声音是一场遇见,请允许我们更温情微信公众号两个人一些事(ID:lianggerenyixieshi),新浪微博@晓希982

  点击上方音频

  听晓希给你说晚安

  你是否还能记起十年前,你在哪里,做着什么,和谁在一起,过着怎样的生活

  嘉璐突然想起这个问题,是在一个清晨。和煦阳光窗帘的罅隙间穿过,触碰到她的眼睫,有温柔妥帖。她轻轻起身,下床,简单洗漱后,开始准备早点。嘉璐知道,过一会,司铎会起床,经过厨房的时候给她一个早安吻,然后叫醒一双儿女,和他们一起围坐在餐厅分享她的爱心早餐。她知道司铎会温柔地跟孩子说笑,并送他们去幼儿园,送她上班。这本是和之前数千个日夜没有差别的一个早晨,可是,嘉璐却觉得格外温情,可能是今天的阳光特别煦暖,也可能是今天的心情格外好。

  幸福很多时候都是在一个不经意的瞬间被体悟到的。嘉璐给我讲述这个场景的时候,一脸幸福的模样眼睛清澈透亮,如同没有经过世事纷扰。任谁在第一眼看到这双眼睛都不会想象,十年前,她也曾步履维艰,差点放弃自己

  嘉璐是我最好的朋友初二我从另外一个城市迁回到老家,就住在她家小院的隔壁。虽然成长轨迹不同,可是我们却一直都是彼此精神上最好的陪伴

  嘉璐曾经有一个男朋友,叫刘星。大学最清澈懵懂时期,她被这个执着热烈男孩子苦苦追求了一年。其实,刘星不是嘉璐喜欢类型,没有坚实体魄学习不够出类拔萃。嘉璐却是被公认的系花,不仅外表出众,还是典型学霸。刘星为了追求嘉璐可以说是用尽了心思。那个时候,手机在大学校园里并不常见。刘星用两个月的生活费给嘉璐买了一部诺基亚手机,自己却一日三餐馒头度日。半夜为了给嘉璐买夜宵,翻过高高的栅栏,摔伤了脚踝。打着石膏一拐一拐地,仍然坚定出现在嘉璐需要的每一个场合时间长了,舍友都看不过眼了,劝嘉璐接受刘星:这样的男孩太难得了,和他在一起你什么都不用操心。

  或许是被刘星的锲而不舍感动,或许是被舍友劝服,嘉璐在刘星第N次隆重表白下,接受了刘星递过来的玫瑰。我一直记得嘉璐在答应刘星的那天打电话给我说,感情可以慢慢培养,碰见一个如此拼命爱自己的人却太难得。

  事实上,在后来两人三年多的恋爱里,刘星确实把嘉璐宠成了公主毕业后,嘉璐的父母强烈要求她回到老家做了一名中学教师。而刘星却选择留在省城。两人分开的时候,刘星曾信誓旦旦,给他三年时间,三年里挣够了钱,就回到老家风风光光把嘉璐娶进门。

  或许大学的爱情太过纯净,如同没有呼吸尘世气息刚出生的婴儿离开母体,在满是细菌环境中,缺失抵抗力。他们的异地恋只持续了半年,就以刘星跟嘉璐说爱上了别人分手而告终。

  那个夜晚,嘉璐不顾父母的反对,在大雨里打了一辆出租车一路开到了省城。凌晨三点,当她浑身湿透,敲开刘星的宿舍门时,那个女孩披着睡衣冷眼看着她,像看着一个失败者

  她被这样的眼神和刘星冷漠表情深深刺痛,她不明白,那个对他嘘寒问暖呵护备至的男人怎么可以对她如此冷漠,她不相信那个说尽天下甜言蜜语的男人怎么可以将“请你离开”说得如此淡然。

  她离开,在院子中央的一棵大树下,蹲下来。她或许还心存期待,那个男人会念及一些旧情,跑出来找她,请求原谅。她甚至以为他一定是有什么难言的苦衷,才会这么绝情。可是,直到大雨渐停,东方发白,他也不曾出现。

  这之后,她整整一个礼拜没有去上班,也没有请假,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终日不开灯。一个星期后,她打开房门头发蓬乱地出现在父母面前,说了一句,我要吃饭。母亲慌忙跑去给她做吃的,边做边掉眼泪

  后来,嘉璐在跟我说起这一个星期的心路历程时说,她其实想过很多次放弃自己的生命,也偷偷地把一堆乱七八糟的药吞进肚子里。可当第二天的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她发现自己竟然还活着,突然觉得很感恩。那一年她22岁。

  忘记的过程是艰难的,在不断地反复里,她忽而振奋,忽而颓废,忽而觉得忘记了,忽而又陷入其中。状态好的时候,她彻夜看书,坚持锻炼,到处旅行。也曾在低潮期不停地将各种食物吞进肚子里,然后再疯狂地吐掉。

  真正从这段情感里走出来,是在遇见司铎之后。这个阳光帅气的男人,符合她对另一半的所有想象。司铎给予她的爱与刘星不同,是理性温和的,没有强烈地想要宠着她,没有明目张胆的独占欲,像春风,像细雨。他追求她的方式,也不是倾尽所有去付出,而是有节制地陪伴,他陪她一起去图书馆,健身,听音乐会。他们因为一本书而讨论,因为一个观点争执,司铎从来不会过分地谦让嘉璐,但是却总是能给嘉璐新的思路。那一年,嘉璐和刘星分手三年。

  在司铎的陪伴里,她缓缓打开心扉调整心态,将更多心思放在工作和自己身上。他们一起旅行,看不同的风景,司铎用五年的时间带她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司铎对事物积极正面看法给了嘉璐很大的改变,她渐渐也能用平和的心态看待她和刘星的感情。

  或许她和刘星之间爱的成分本身太少,感动不能代替爱,而刘星的离开,或许是成长阶段他对自己情感的重新认识定位。新的环境里,他更希望另外一个人给予他安慰。她逐渐意识到,自己在前一段感情里也不是没有问题的,有些恃宠而骄,任性脾气急躁,对刘星的付出也认为理所应当。她也逐渐明白,遇到好的爱情,一定要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

  在嘉璐28岁的时候,她和司铎结婚了。婚礼前一天深夜,她收到一条匿名短信。短信里满是对她的思念和分开多年的懊悔,她知道是刘星。她听说这几年刘星过得也不是很好,工作起色不大,女友也换了几任。可是,她没有任何幸灾乐祸报复快感,她只是平静地删掉短信,安然入睡。

  如今,婚后四年,嘉璐和司铎的感情依然如故,平和温婉细水长流。他们有了一双健康可爱的儿女,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偶尔跟我说起过往,嘉璐也能坦然面对。她现在唯一后悔的事就是曾经为了一个人对自己有过的伤害,以至于患上了慢性胃炎。           

  她说,时间在每个人的身上产生不可估量的改变,从外在到内里,从形象到精神。你发现,那些为了抵抗悲伤阅读过得大量的书籍,成了今天让你更有思想途径;那些为了忘却回忆走过的路,让你明白外面的世界精彩,你该有更好的模样和心态;那些让你伤心难过甚至绝望的人,成就了你如今的优雅,平和,让你的内心变得愈加强大

  十年,无论你是否看到,你肯定在某个方面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比如,十年前,你一个人吃一个人住,生病了没人照顾,摔倒了自己爬起来,受伤了自己擦拭伤口;十年后,你有一个始终如初疼爱你老公,有一个无比可爱的女儿。十年前,你处在生活窘迫压力巨大,看不到希望,几度抑郁的毕业初期;十年后,你有了稳定收入,逐渐进入岗位核心,有了对未来更好的期待。

  我相信时光更迭,每一个人都用丰富积累和笃定的内心让自己变得越来越美。不惧时光,笑面未来。十年时光,你都在哪些方面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欢迎在节目下方与晓希一起分享属于我们自己的十年故事

  音乐 | 赵海洋 - 夜色钢琴曲—爱的等待

  李代沫 - 谢谢

  晚。安

  电台|阅读|心情|音乐|牢骚

  请留下你指尖温度

  让太阳拥抱

  记得这是一个温情的公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