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结束 学习未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考结束 学习未止

2018-06-26 18:43:1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XX,你好

  我们好像很熟悉,住得不远,有些来往;其实,又很陌生,我们并不了解彼此真实思想。以后你会逐渐发现,这种情况在我们身边到处都存在着,因为人们很少深入沟通

高考结束 学习未止

  我给你写这封信其实挺冒失的,我只是一厢情愿猜测可能的情况,与你分享一下自己对高考、学习,等等,一些人生认识

  廿三日,我问你爸爸你的高考成绩,他说,你没有考好,差一点没有达到本一线

  我没有说什么,但是,我不太同意这种没考好的说法;经常听有人这样说。我一向不太同意这种说法,客观因素固然存在,但它们都不是问题根本原因

  什么叫没考好?

  所有的没考好都是因为没学好,考试不过是别人检验你的学习状况而已。

  以前,曾经看到过,一个人写自己从小学到读博士的学习认识,他也非常不赞成没考好的说法。他说,如果题目是1+1那么简单,你还会错吗?不会错。为什么?因为它对你来说,太简单了。同样,如果你把应该掌握的知识熟练掌握了,那些题目对你来说,也就会像1+1那么简单。

  太对了,就是这么个道理

  俗话说,“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也是一样的道理。

  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你还会遇到很多问题;一个人能不能进步关键就在,遇到问题时,能不能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如果一个人找不到问题的根本原因,永远也不会进步。所以,你必须要清楚自己的问题究竟在哪里;这个远比你考多少分重要

  我不知道,你们现在有没有学习过辩证唯物主义常识;我们以前高中是学习的。不过,不管怎样,即使没有学习关系也不大,你能够明白我所说的问题。再说,你读大学后,也会很快就学习的。

  我为什么提及它?因为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事物性质是由内因决定的。

  我们打个比方来说吧。你还记得,初中学习的生物课吗?其中,有说,植物发芽生长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合适温度适量水分充足氧气。这三个条件都是外部条件,是外因,前提是植物。如果是一块石头,那三个条件再怎么好,它也不会发芽生长。它是植物,还是石头,这就是说事物的内因,是问题的关键。

  我们农村老家有句俗语,人们常说,“好汉子怨自己,赖汉子怨别人。”这句话也是这个道理。客观原因确实存在,但是,遇到问题应该先找自身的原因,如果一个人总是怨东怨西,怨这怨那,净找客观原因,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就很难进步。所以,我们必须学会正视问题。

  你在学习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呢?

  我觉得,你并没有全力以赴,学习方法也告诉你了,你并没有照做,否则,你会做得更好。通过这次高考,你应该发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收获是成正比的。

  这封信,我想说两点,一是总结自己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上面我说的就是这个问题;二是正视这次高考,不要把这次高考看得太重。

  我曾经在什么地方看到一个人说,如果我是一个笨蛋也就罢了,可我不是笨蛋,我必须重整山河后生。我不认为女生就可以放低要求,有头脑的人,男女相同。所以,你也不能例外

  高考固然很重要,但它并不是人生的全部。

  我有一个朋友,高考的时候,他只考了个专科。后来,他抓住机会,专升了本。经过努力学习,最终,考取研究生

  还有,我的侄女外甥女也都是读二本。那个侄女已经毕业好多年了,现在石家庄的一个房产公司房屋设计,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她,原先考过一个什么证书,现在,她正在考一个更高级的证书,据说,已经通过好几科,所差不多。那个外甥女现在大四了,正在准备考研。

  由此可见,高考结束,只是中学阶段的学习结业,并不是学习的终点。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所以,每天都在学习思考

  前面我提到的人都不是什么大人物,你可能不能一下子体会。那么,我们来看看马云吧。他经历三次高考才步入大学校门。而且,如果不是运气好,差5分才达到本科分数线的他,也读不了本科。

  高考是许多人的人生机遇,好学校的毕业证可能也对人们有很大帮助。但它绝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又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个新的起点上,站在哪里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一个人以后怎么往前走。

  上面我们提到的这些人,显然都没有停留在高考的问题上,而是,一直在努力学习。他们知道,高考结束,学习未止;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一直学习才是人生的状态;大学开始才是真正学习的开始,因为一个人可以从此自己自由选择主宰自己的学习,读什么书,和什么人交往建立怎样的精神世界完全是自己的事情了。

  想必你会懂得这些,远不止这些。

  生活欢迎每一个乐观踏实、努力的人,愿你能够做一个受生活欢迎的人。

  XXX

  2018/6/25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高考结束 学习未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