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梯田与灵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梯田与灵感

2018-06-27 15:13:29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梯田与灵感

  我的家在四川省洪雅县的玉屏山,玉屏山,古名云占山,南临花溪河,北接雅安,全长11公里,海拔1382米。山形似屏风,故名为玉屏山。

  玉屏山上泉水的灌溉下有万亩良田,在经过无数代人的不断种植下,开垦梯田,耕作水稻形成独特自然风景"玉屏梯田"。春、夏、秋、冬体现不同的风景。生态水稻的种植更是体现了自然、生态、健康;。

  不管怎么说,农业生产也是一项艰苦工作,尤其是山区。冬天里常常寒气逼人,夏日永远骄阳当空,干旱来了要忙着浇水,洪水来了要忙着泄洪。不干不涝恰到好处风调雨顺年份毕竟少之又少,一般的年份里,父老乡亲都是在通过智慧勤劳践行着人定胜天真理

  村子里的先辈们不仅有愚公移山意志,更有改天换地才干,他们沿着山坡开垦出层层梯田,哪怕山高坡陡,也休想难倒他们。开垦梯田的步骤如下

  首先,在山坡上削土挖石,开垦出巨大台阶,每级台阶的高度约与成人腰部胸部看齐,台阶之间修整出一块宽阔平坦耕地。然后,在台阶与耕地垂直的一面垒起坚固的护坡石墙,同时还要修一条小阶梯供人上下。最后,在这层层台阶上的耕地上种下果树粮食蔬菜。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和灌溉,终于换来今天满山遍野、层层而上的梯田。

  它们不仅保证了农业上的年年丰产,而且绘就了当地最美的一道风景。更令人钦佩的是,没有推土机这样现代化的大型农机的帮助,先民们牵着马、赶着骡、扛着锹、挥着锄,完全凭借自己铁打般的双手、钢铸般的脊梁,流血流汗地创造出眼前这个奇迹

  对于艺术家而言,梯田实在是一处取之不尽灵感之源。明媚的阳光、蜜色的村落绚丽落日和那一片片挂满红灯笼的山橘、成片的火红杜鹃、黄灿灿的油菜花颗粒饱满金色稻浪,一望无际笔直柳杉。这一切的一切都会令艺术家们怦然心动创作出一幅又一幅的速写、版画、油画、水彩画、摄影作品,然后陈列在大小美术馆内或印刷在精美图书中供人欣赏玩味。玉屏山的梯田同样能激发了文人骚客的创作灵感,摆脱文思枯竭的窘境,萌生创作的冲。

  一般人总认为作家终日沉醉于自我的内心世界里,翱翔在想象天地中,这种看法确实颇有见地但有失偏颇。即便是最勤奋的作家,也难免有看倦内心的风景的时候,遏制不住走出斗室、到大千世界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冲动,他们需要一片更广的天地来换换脑子、汲取更多创作的养分。据我看来,没有什么地方比玉屏山的梯田更能满足这种需求了。

  这里的自然风光自有一种永恒的打动人心的美。总有那么些时候,我提起笔却发现笔尖干涩、难以成言。搜肠刮肚好不容易攒出几行字,却干巴巴的了无生气僵硬地躺在纸上仿佛一只只被拍扁了的小虫子。哪怕是组织一句通顺的话也成了难事,磕磕绊绊许久也不见得满意。这其实已不是文思不畅的问题了,而是一种内心深处倦怠。所幸的是,我有一剂良方可医这种倦怠症:到山里闲走两三个小时,大多数时候,偌大的一片风景就我一人独享。舒筋活骨的同时享受金子阳光如诗如画美景和一分超然世外的孤独感,怎不叫人神清气爽、灵窍顿开。回到书斋,我重新匍匐于案前,此刻的我即使没有文思泉涌,心中也对码字的人生多了几分乐观从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梯田与灵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