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台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亲的台阶

2019-02-20 08:35:3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的台阶

  很久以前,教过《台阶》。这几天参加济南人文教育名家高端论坛,又听了一堂《台阶》,当时,我坐在礼堂倒数第二排,周围的人很稀疏。于是沉浸在《台阶》之中,被她一下子就击中了心脏柔软部位,顿时泪飞如雨。

  《台阶》中的父亲,用了所有岁月积累建设几层象征尊严的的台阶。在漫长的岁月里,用穿破的一双双草鞋、挑起的一担担木柴、挑选的一块块石块,终于建成了父亲的台阶。而父亲却不再年轻

  “他那颗很倔的头颅埋在膝盖里半晌都没动,那极短的发,似刚收割 过的庄稼茬,高低不齐,灰白而失去了生机。好久之后,父亲又像问自己又像是问我:这人怎么了?”是啊,这人怎么了?

  记得很多年前,读《李顺大造屋》,心里也不由自主的想起了自己的父亲,可是没有这么沉重。那时候想来,造屋不就是这么一个漫长的劳作积累过程吗?

  可今天,我是怎么了?是不是因为父亲前些日子因为手术备皮而剃的那极短的、灰白的发?还是因为这段日子他因为病痛折磨那双浑浊眸子里的痛苦眼神

  想起了很久很久以前,民办教师的父亲,下班回家,泡壶茶,然后就扛了炮锤、钢钎去房子后面的石窝里打石头。那时候盖房子需要一点一点的积攒各种建筑材料,石头要一块一块的敲打、秫秸要一捆一捆的攒、麦秸也是。小时候的我跟在父亲的身后,看着父亲找到石头上的缝隙,用楔、钢钎、炮锤各种办法打开来。一边敲打,还一边给我讲技巧。那是,父亲给我的印象高大的,充满了力的感觉。现在想来,毕竟是文化人,与村子里终日劳作的石匠们,父亲也不过是个弱者。可是,为了把自己三间茅草房加上两间,父亲耗费了十几年的时光。一直到我参加工作后好几年,才完成他的巨作。那种为了盖屋,所设的种种的盘算,都已经模糊不清了。

  后来民转公,父亲从最初的五块钱、七块钱、一直到几十、几百块钱、几千块钱。当日子逐渐的转好的时候,当父亲帮衬着我买了娶妻生子、买了房子车子,当父亲终于开始可以退休过几天好日子的时候,父亲还没有老,可是却却病了。

  永远记得2010年的那个夏天一家人蜷缩在逼仄肿瘤医院出租房里,陪着父亲痛苦的化疗、放疗、化疗,看着他呕吐、大把大把的掉头发、看着他口腔因为蜕皮变得粉红。还好,父亲扛过来了。然后是漫长的求医之路,三年多了,每个月至少一次我们爷俩要去省城中医、抓药。每次都是好几大包。回家后就是漫长的煎药、喝药。想来,三年多来的药渣也好几推车了。为了生存,父亲拼命的咽下一碗一碗褐色苦涩的药——因为那里面是他生的希望

  去年春天,父亲胸腔积液,好在控制住了。今年九月,父亲又出现头皮鳞癌肿块转移,做了手术切除,好在比较成功。近些日子,父亲右肋疼痛难忍。于是和父亲做全身的骨扫描,没有发现问题,然后就是疼痛。止疼药、安眠药都用上,却依旧疼得难以入眠。前几天又做了胸部腹部的强化ct。在ct室里,我托着父亲高压输液的手臂,然后看着父亲因为疼痛而无助的眼神,我的心瞬间不再坚强。等ct结果的前夕,一夜无眠。原本想着历时三年多做好种种准备的我,依旧是柔弱的不能再柔弱。好在ct显示,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昨天傍晚从济南回来后,抽了点时间,回家接孩子看父亲,依旧是疼的难以入眠。可明明打电话的时候,说疼得轻了,能睡会了。今天,一边上班,处理繁杂的工作,一边联系咨询肿瘤专家建议住院做化疗、打预防骨转移的针。下午,开车和父亲去省中医,找大夫。大夫很热心,老病号了,明天一早过来安排床位。心,顿时安定了不少。父亲,还是有点打怵。三年前的化疗副作用,依旧历历在目,在我们再三的劝慰下,欣然应允,再一次踏上他与命运顽强战斗之中。

  相信,父亲一定能再一次迈过这个台阶!

  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台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