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城荷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青城荷田

2018-06-28 15:32:30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青城荷田

  作为一个喜欢码字的人来说,喜欢终日沉醉于自我的内心世界里,翱翔在想象天地中。可是时间久了,便也看倦内心的风景,遏制不住走出斗室、到大千世界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冲动。是呀,倦怠的心需要一片更广的天地来换换脑子、汲取更多创作养分。这些日子,我提起笔来却发现笔尖干涩、难以成言。搜肠刮肚好不容易攒出几行字,却还干巴巴的了无生气僵硬地躺在纸上仿佛一只只被拍扁了的小虫子。哪怕是组织一句通顺的话也成了难事,磕磕绊绊许久也不见得满意。这其实已不是文思不畅的问题了,而是一种内心深处的倦怠了,需要和大自然进行沟通。本着经济实惠原则,我来到榆中青城的百亩荷田。

  不管农业生产这几年如何飞速发展,农业生产也是一项艰苦工作,尤其是大西北。冬天里常常寒气逼人,夏日永远骄阳当空,干旱来了要忙着浇水,洪水来了要忙着泄洪。不干不涝恰到好处风调雨顺年份毕竟少之又少,一般的年份里,父老乡亲都是在通过智慧勤劳践行着人定胜天真理

  村里人们不仅有愚公移山意志,更有改天换地才干。他们在山坡下削土挖石,开垦出巨大的塘埂子,每条塘埂子的约一成人高。然后,在塘与塘之间垒起坚固的护坡石墙。最后,在塘里布下淤泥,种下荷花经过辛勤耕耘和灌溉,终于换来今天碧波田田的荷塘。荷塘里那鲜活的鱼、白嫩的藕充盈了村民钱包,既保证了农业上的年年丰产,而且也绘就了当地最美的一道风景。农人们凭借铁打般的双手和钢铸般的脊梁,在大西北的腹地创造江南的景,将山的刚毅与荷的柔美组合成奇迹般的景。

  青城荷田实在是一处令艺术家取之不尽灵感之源。明媚的阳光、蜜色的村落绚丽落日、碧绿的荷塘,所有的柔美都依托在挺拔荒芜,散发着男性荷尔蒙群山的环抱中。跳着欢快八字舞的蜜蜂,以它们特有的从容姿态从一株亭亭的荷花上飞到另一株亭亭的花上。这一切的一切都会令人怦然心动艺术家在这里可以创作出一幅又一幅的速写、版画、油画、水彩画、摄影作品,然后陈列在大小美术馆内或印刷在精美图书中供人欣赏玩味。不远处,我看到一对新人正在拍摄婚纱照

  荷田同样能激发了文人骚客的创作灵感,摆脱文思枯竭的窘境,萌生创作的冲动。到荷塘边闲走两三个小时,大多数时候,偌大的一片风景就我一人独享。舒筋活骨的同时享受金子阳光如诗如画美景和一分超然世外的孤独感,怎不叫人神清气爽、灵窍顿开,虽不至文思如泉,却对码字多了几分乐观与从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青城荷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