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要忙碌一生,却始终生活在底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要忙碌一生,却始终生活在底层

2018-06-30 12:30:14 作者:老雾 阅读:载入中…

我不要忙碌一生,却始终生活在底层

  《我不要忙碌一生,却始终生活底层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欢迎来到拦江书院朋友们好。

  很开心这周我们要为大家推荐一本有趣的书。为什么要推荐这本书?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前一段时间有关中医争论。有人认为中医是个骗局;有人认为中医是国学深不可测双方观点对立冲突。后来中医的支持者提供了一个案例,是这个样子的:

  有一个姑娘,爱上了一个暴力男,非要嫁给他。姑娘的父母苦苦相劝,说:孩子,这个男人明显的暴力倾向,你嫁给他,这不是存心找揍吗?

  可是这个姑娘说:我爱他,我相信他会因为爱我而改变,不会对我家暴。

  最终,这个姑娘顶着家庭巨大压力,嫁给了暴力男。出嫁当天就被家暴,此后这个男人每天变着法的家暴她。

  姑娘苦苦争来的爱情竟然是这样的结果,她很伤心开始失眠神经衰弱头发脱落。在这种情况下,姑娘去找了一个老中医来解决神经衰弱问题

  这个老中医也是个二把刀,看了一本《黄帝内经》,就土法上马了。他听了这个情况之后,刷刷开了药方

  其中有一剂药,叫生铁落水。他让姑娘去药房自己配药,然而姑娘到了药房打听没有这剂药,什么叫生铁落水呢?

  最后再回到老中医这里来,老中医告诉她:药房里没有这剂药没关系,生铁落水说白了就是磨刀的水。你去买把菜刀,再买一把磨刀棒,回家之后自己磨刀,然后把磨刀的水拿来配药。

  这个姑娘买了一把菜刀和一个磨刀棒,回到家里磨刀。

  猜猜结果怎么样?

  她的老公停止了对她的家暴,家里生活和谐了,她不失眠了,也不挨打了,也不神经衰弱了。

  讲这个故事的人告诉我们说:不要贬低中医,中医不仅能治疗神经衰弱,还能治疗家暴。

  我相信,我们书院的孩子听了这个故事都会哈哈大笑。因为大家都明白,治疗家暴靠的是姑娘的磨刀。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试图吩咐一个人,说这里有一个方案,你去磨把刀就能解决,却是千难万难千言万语也唤不醒一个钻牛角尖的人。

  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给大家推荐一本《我不要忙碌一生,却始终生活在底层》。

  我们推荐这本书,实际上就是用无数原理分析以及故事来帮助我们完成一个思维转变

  回到我们前面那个故事

  如果我们要告诉那个女孩子:你对付你老公,拿一把菜刀就行。这个女孩子不会有这个勇气,也不会有这个魄力,更没有这个能力

  可是,你给她来一个中医的治理方案,她就欣然应用。这个方案,把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藏在了其中。

  这本书正是这样。我们讲了无数的心法,分析了无数的故事,提供了许多原理,但所有的心法、原理、构架都是帮助我们完成三个转化。

  第一个,从现有固定思维变成一种演化思维。

  这个世界变化的,是不确定的,不确定的变化是有内在规律的。

  第二个,从日常的逻辑思维变成系统性思维。

  还是回到磨刀的故事。姑娘磨刀让丈夫停止了家暴,这是逻辑思维。但逻辑思维在现实中会遭到人性的狙击,行不通,只有用系统性思维才能解决问题。

  第三个,从直线因果律变成关联性思维。

  我们看这个世界,总是简单地划一条因果线。因为什么,所以什么。但人生不是这样,世界不是这样,社会也不是这样。

  如果你想观察真正的世界,你想看到真实的人生,这本书可以帮助我们。

  它能够从我们现有的认知状态下,一步步修复我们自己,改善我们自己,最后我们从单一的因果律思维变成了更多的关联性。

  一旦我们思维完成了这三个转换,我们才能彻底解决和这个世界的互动关系,让我们更适应这个世界,更适应这个分层级的经济社会,到达我们希望位置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拦江小课堂

  问题一:为什么有人能够吃生活的苦,却吃不了学习的苦?

  这是我们一直关注的。我并不认为这个问题存在,存在的只是教育方法的问题。

  首先,学习并不苦,学习是件快乐的事,那为什么有人会觉得学习苦呢?一是学习方法不得当,二是功利性太强。

  不得当的方法和功利性往往会使人走入牛角尖。也就是说,当一个人还没有开窍,还没有明了知识体系的时候,我们给他各项指标考核原本快乐的学习变成了痛苦

  很多人在学习的过程中掉队了,他不在相信自己,他认为自己不会再找到合适法子。至于说他能够吃得了生活的苦,他吃不了也没办法呀。

  所以这个问题是一个伪命题正确表述应该是:为什么有些人始终没有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导致自己沦落到社会底层?

  问题二:解释一下书名的涵义。

  尽管我们在说话和写作的过程中频繁提到“层级”的概念,但我不认可人类社会中有层级概念,有的只有“不懈行军”的过程。

  如果一个人始终不得要领,找不到法子解决自身学习问题,那么他就在现实中不断地沦落。

  有一个人已经30岁了,刚学会鞋带。他小时候不会系,一直是爸爸妈妈系,别人说他长大后30岁就会了。没错,30岁别人已经顶天立地了,可他只刚刚学会系鞋带,这是成长太慢,没有找到学习的方法。

  我们这本书,就是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让我们如愿成长,顺利行进,而不是你到了30岁的时候,还停留在7、8岁的孩子认知中,我们把这称之为层级。

  问题三:为什么我们懂这么多道理,却还过不好这一生?

  很多人所谓的懂道理,只是频繁的听别人说这些道理的语句名词,跟真正的懂不是一个概念。

  真正的懂道理,是阳明先生说的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终。我们真正懂道理的时候,要在实践运用它,然后再把道理重新翻过来,这才是所谓的懂道理。

  所以一个懂道理是有三个阶段的。

  第一个阶段,听懂;

  第二个阶段,自我表达与实践;

  第三个阶段,从实践中重新总结,得出与原先的道理既有区别又有相同处的概念。

  如果没有这个过程,只听别人一说,你认为这个道理就懂了,你只是不耐烦,并不是懂道理。

  这个问题的本质表述是,我们该如何做才能够更明白世界的本质,认识自我。

  这本书能够帮助我们:

  ——我不要忙碌一生,忙碌是指低层次重复,我们希望我们每一天的忙碌和行进是认知越来越明晰,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向上走,所以才要获得认知的力量,不能始终在生活的底层。

  我不要忙碌一生,却始终生活在底层

  规矩,留言点赞前三的送下一次的书。

  京东满活动进行中,点击下图小程序购买~

  延伸阅读

  本周假装读完就美美哒的书:

  《人间词话》

  《人间词话》是百年来中国影响力至高的美学经典王国维以简隽明晰、深入浅出条分缕析,首次开创性梳理出词的脉络、规律。他用短短64则笔记,讲透词之美学核心:推崇“简”与“真”、提出“境界说”,让人豁然开朗开发灵性,此书等于一把金钥匙。对后世启迪,更如雨万物

  本书译注依据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王国维手定稿,参校民国十五年(1926年)朴社定本。未刊稿与删稿,依据中国国家图书馆特藏王国维手稿影印版。

  本周让孩子从小受到数学沐浴的书:

  《数学思维游戏书:唤醒3-6岁孩子的学习脑》

  这是一套专为培养3-6岁孩子数学思维编写的趣味游戏书,包括数与量、排序、分类、图形、比较、对应6个分册。既能帮助孩子建立数学思维,又能帮助孩子掌握相关数学知识和技能,做好学前准备

  本周读完后再去打江山的书:

  《不会讲故事,怎么带团队

  国际著名商业故事咨询公司Anecdote创始人肖恩.卡拉汉首部国内引进作品,总结13年培训世界500强商业故事的经验,用12类故事模板、32个真实故事,教你用4步讲出一个打动人心、激发效率的好故事。

  以上图书境外读者亦可购买。京东自营图书,轻松直邮200+国家和地区

下期预告

  下周我们要推荐的是伊藤穰一的《爆裂》

  各位宝宝们关于这本书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哦!

  老雾会在下一期的节目里为大家一一解答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