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社会是黑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社会是黑的

2018-07-04 00:31:11 作者:读书村 阅读:载入中…

社会是黑的

  一个有趣有味公号,很多读者置顶了(点上边蓝字关注

  经典电影教父

  社会是黑的

  作者 | 丁小村

  

  经典电影《教父》一开始就把人拉进了故事之中。

  黑帮老大唐·科里纳给女儿婚礼,受他庇护过的老乡朋友、发小,都来捧场。他享受着这份尊荣:他主持着一份公道——这是在法律之外的秩序,由如他这样的强力者所维护。科里纳的发小邦纳塞拉是个开殡仪馆的小老板,他们都来自意大利,不同的是,前者以黑帮老大的身份在这个国家活得人模人样,后者以安分守己商人身份在这个国家赢得了一席之地

  邦纳塞拉的女儿被两个青年侮辱而受伤,邦纳塞拉信赖的美国法律并没有给他想要的公道,于是他去求黑帮老大科里纳。科里纳对于自己的老乡和亲朋一向乐于帮助,但他在邦纳塞拉面前给他了脸色:因为他认为后者看不起他——从来没请他帮过忙。后者当然看不起他:因为他是一个遵纪守法的人,他信赖法律就如同他在这个国家找到生活信念

  社会在这两个人面前黑白分:唯有公道二字,不分黑白——让坏人受到惩罚,让好人受到安抚。

  无论是黑帮的世界还是良民的世界,都需要这份公道:它才是真正的秩序。

  对于科里纳来说,他需要的公道,是一份他应该得到的尊荣;对于邦纳塞拉来说,他需要的公道,是让伤害了他女儿的人受到惩罚。

  社会体系不能保证公道的时候,就由别的什么体系来保证:黑帮电影充满了暴力与杀戮,却让许多观众喜欢看下去,是因为他们依然相信公道存在

  

  大江健三郎在小说描写一个有趣的情节中年男人鸟有着高大身材强壮外貌,有一天无聊了一个人去球场篮球,旁边有几个少年人也在打篮球,打着打着,他们突然嘲笑起中年男人鸟来。鸟愤怒之极,想要教训他们,但最后一刻他压住了怒火,收手了。

  这种情景可能在许多中年男人的生活中出现:认怂,是中年人生的常态

  小说中的中年男人鸟当然也可以大打出手,与这几个少年人打个头破血流——胜负未可知也。他认怂是因为他的年龄,而非力气

  根本原因则在于:对于几个十几岁的少年人来说,相信强力就是公道;对于一个中年男人来说,他已经不再相信武力就是公道。

  

  有位好友讲个故事,说他读中学的时候,班上有一个特别美貌同学,被许多男生暗恋:但是这个女生漂亮,没有一个男生敢去向表达爱慕之情。结果是,一个社会上的混混与她谈起了恋爱。这件事成了他们一帮男生的心结:直到中学毕业,他们都终觉意难平——鲜花插在牛粪上,可惜梦中情人

  直到有一天,传来一个噩耗:他俩已经结婚了,但当混混的老公在一次暴力冲突中,被人差不多砍成了两半。这件事让大家既痛惜又怀着一种恶意快感:怜香惜玉的心思,让他们为自己的女同学可惜;又恶意地觉得老天爷惩罚了某一类人——他们拿走了不该自己拿的东西

  我们在年轻的时候,都相信一种公道:强力是这世界上最有用方式。因为血气方刚,因为藐视世界上别的规则——所以他们当初没有一个人敢去向漂亮女生表达爱慕之情,却又对混混感到羡慕嫉妒恨

  于是这种恶意一直在心头成为心结——如果他们成了中年男人,他们也许就明白,这不过是一种年轻的愚蠢可笑而已。

  韩国电影《追击者》

  

  我读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和一位好朋友去拜访一位曾经江湖老大。老大早已经是过气人物了,住在一间老房子里,像隐士一般,屋里陈设简陋:一把老旧的躺椅,一张圆桌,几把竹椅。我们围在圆桌边磕着瓜子儿,喝着啤酒

  老大跟我们喝着啤酒,说着一些过去的故事:就像跟自己无关。

  我印象极深的是,这位老大的干练简洁:从说话间,你能感受到一个人的做派。他不多言多语,但有一份淡然中的热肠。他打过架,坐过牢,当然没犯过人命——这也是他还能够坐在这里和我们喝酒聊天的理由

  他并不吹嘘自己打架或者风光旧事,他跟我们聊我们的学校交际。他已经不再出面使强耍横,甚至不过问江湖事;他不再以强力为荣,安守了一份淡然平静;他可能也对世界充满好奇,但绝对不会去争个风起云涌

  在苏童的小说《刺青时代》里,少年小拐成了“黑帮老大”:他的帮派有一个好玩名字——“野猪帮”,作为老大,他在自己的胳膊上刺了一个猪头

  相信强力与相信道义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层次,这个“猪头”的反讽味儿十分浓厚——所有的梦想成为黑帮老大的少年人,都是带着一份小猪一般的青春激情和猪头般的愚蠢,他们永远不懂得强力并不等于公道、道义永远高于血气。

  

  韩国电影《追击者》中的男主是一位被开除了的警察,他做着皮条客的生意——控制着一帮小姐,为她们提供保护同时也让她们为自己赚钱。他的世界是黑的,依恃强力决定了他存在的价值

  但是他的小姐们,一个接一个地被变态杀人狂残忍杀害,这激发了他的好斗心,他变成了比警察还敬业的“追击者”——努力追踪罪犯,想要让这个变态禽兽受到惩罚。

  最后一个小姐还是眼睁睁地在他眼前被惨杀,这让他觉得世界多了几分黑暗:这是他所不能掌控的黑暗,让他感觉精疲力竭山穷水尽

  这个“追击者”终于感受到自己的无力——让一个强力者感觉无力,这一层反讽,也让我们观众为之叹息,想要笑,却笑不出来。

  社会是黑的,但你不能更黑。

  《教父》的经典意义在于,老科里纳依靠强力打出的世界,却必须努力维持一份该有的价值追求追寻一份普遍的公道。老科里纳享受到的这份尊荣,不是权力,不是威严,不是金钱,而是自己在守护公道,并因此得到尊重

  顾城的诗句,闪烁着格外的明亮——黑夜给了我黑色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这份普遍性的公道,高于一切,永远都在黑暗之外。

  -The End-

  阅后请点赞!最好的支持是把这篇文章分享给其他朋友,谢谢

  点下边的题目链接阅读公号最新热文:渣男背后:他妈的宠溺

  ◆每一个妈妈,都是孩子人生美好的相遇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诗和远方是怎样被毁掉的?

  图文注明外全部为丁小村原创,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均不得转载

  丁小村(dxcn916) | 一个有趣有味儿的公众号

  这世界太嘈杂,因此我读书和写作

  长按上边二维码关注我,点下边“阅读原文”看前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社会是黑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