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乡采风|【体验】青龙有驿心可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乡采风|【体验】青龙有驿心可栖

2018-07-04 23:31:39 作者:王坤 来源:文乡枞阳 阅读:载入中…

文乡采风|【体验】青龙有驿心可栖

  清代著名文人李渔曾经在他的家乡村口路旁,修建了一座凉亭,名之曰“且停亭”,他还专门为这个亭子拟了一副对联——“名乎利乎道路奔波休碌碌,来者往者溪山清静停停”。一座普通的凉亭,本身并无特别之处,但因为李渔赋予它与众不同文化意义,最终它被列为中国十大过路凉亭之一。

  “且停停”,多高妙!它不像那些多于牛毛的智慧达人一样强调放下名利超然物外;它不像那些粉墨登场网络睁眼瞎写手一样见山只是山;它更不像那些恶俗的土财主一样只知追求富贵

  “且停停”,是一种清醒而又轻松生活态度,“且停亭”是一个知行而又知止的心灵去处

  但世间“且停亭”只有一座,那是李渔的,你我奔忙之人还是需要寻找一个能让心灵栖止的地方

  应邀来到青龙驿之后,我知道,我找到地方了!

  “驿”者,旧时指供传递公文的人中休息、换马的地方。由“青龙驿”的命名,可知营造者的良苦用心了。青龙驿位于枞阳县青龙山之中,一个离县城很近又很远的地方。

  说它近,是因为它就在县城之旁;说它远,是因为它远离了喧嚣纷争。县城之中有凤凰山,与她对应的是城外的青龙山。前者很热闹过往之人络绎不绝;后者很静,全然是世外桃源

  这处桃源,如果没有人引导你,你可能是找不到的。水泥路曲折折,一路上长满庄稼土地饱满富有光泽田园之中的村庄像是精心安排之后错落有致地散落着。

  站在青龙驿门前,环顾群山,又感叹造物主手段,这翠绿的群山连为一体,盘旋一圈之后向远方延伸而去,灵动有力,跃跃欲飞,的的确确像是一条青龙!

  青龙山势飞动,青龙潭水却渊默澄澈。在青龙驿项目负责人潘总的带领下,我们文乡采风团围绕青龙潭步行一周。山间宽阔的道路才刚刚推平,金黄色的沙石犹如迎客的地毯厚实而绵软。一路领略山景,一起踩着这养脚的地毯,实在别样享受。它不似水泥大道那般坚硬,也不似地砖那般油滑,更不似石阶那般让人步步担心。我不知道以后青龙驿怎么进一步处理这条山道,此刻只管尽情地徜徉着。

  或许这地毯太具有诱惑力了,竟然有似蛇又似龙的动物出现在沙路上。我们小心地走近一看,惊呼原来是树根!可这也太逼真了,它们或弯曲盘旋抬头游走,或张牙舞爪摆势攻击,或如眼镜蛇膨颈欲喷毒液……我和文乡“乡长”各举手机为这些神奇的树根逐个拍照,一时眼直手乱。

  拍完蛇龙之影,峰回路转,竟又怀疑自己到了翡翠谷!因为眼前一亮,一亩方塘绿藻遍布,油亮生光,温润如玉。呼喝一声,我冲向塘水,以指触摸,果然温,果然亲肤,果然沁脾!临走,我还不忘掬它一把,一路捧着,顺便给自己降降温,天热心动,满头大汗,有法子凉快一下,不也很快乐吗?

  走过“黄金地毯”,穿越“翡翠谷”,再下一坡,眼前出现的是红瓦高屋,从背后绕过仰观,终于识得其真面目——青龙庵。唐代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咱也凑一句:“村不在大,有庵则宁。”有了这青龙庵,这山,这水,这村,便有了一种更加宁静氛围,便有了一层宗教意义上的气息

  作家秋雨在《〈文化苦旅〉自序》中写道:“我心底山水并不完全自然的山水,而是一种人文的山水。”是的人们眼中的一切并不完全是它原本形态,人们心中的一切也并不完全是它表面固定的意义。儒佛道三家,都爱山水,都强调从山水中体悟参透,都善于从山水中获得灵魂力量大自然中的一切,社会生活中的一切,形而上之,最终必落脚于宗教层面

  千里快哉风也好,昨夜高楼凋碧树也好,还是这里的黄沙地毯翡翠谷也好,一切的一切,在青龙庵面前统统净化提纯,成为心中的符号。青龙庵,不必在意它香火多旺;青龙山,不必在意它典故多少;青龙潭,不必在意它有多深;青龙驿,不必在意它历史有多久。我们更需要在意的是,它们提供多少契机,我们又是否得到什么。

  由青龙庵前的小路,我们沿着青龙潭,悠哉悠哉地欣赏成片的翠绿竹林,又回到了起始点,我们用足迹正好画了一个圆。

  中午,潘总带着我们品尝了青龙驿本色本味的农家菜饭,鲜美菜肴巨大的柴锅锅巴让众人啧啧称赞

  口中回味着本真之味,眼中流连着本色之景,心中带着本原之念,我随着文乡采风团恋恋不舍离开了青龙驿。

  一路上心想,南来北往,车来车去,人一定要能够找到自己心灵的驿站。有劳有逸,有动有静,有舍有得,李渔是聪明的,是和我们普通大众的心最贴近的。而此处,就是一处“且停亭”,就是一个能让心灵得到栖息的地方!

  愿你我的历程前景,在你我的脚下,更在你我的心里;愿青龙驿的发展故事,在山中尽情展开,更在无数个山外流传演绎

  --END--

  来源:文乡枞阳

  图文均系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 

  王坤,网名兰庭菜籽。枞阳宏实中学老师

  推荐阅读

  文乡采风|【体验●图说】走进青龙驿

  文乡采风|【体验】盛夏,来狂狮河踏浪

  云岩闲草|狂狮河上两段“狂”

  文乡采风|【体验●图说】狂狮河漂流开幕式

  文乡采风|【体验●图说】狂狮河漂流

  文乡赛诗会|第十四季:贺狂狮河漂流开业

  文乡采风|【探索发现】探访狂狮河漂流项目

  文乡采风|【探索●发现】殷勤为探看,梦萦白云

  文乡采风|【探索●发现】白云岩记

  文乡采风|【探索●发现】云岩来,吾导夫先路

  文乡采风|【发现●大家】给你一朵白云

  文乡采风|【探索●发现】又上白云岩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相看两不厌,当有白云岩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一路同行,感谢有你!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美丽枞阳,蓬莱仙境白云岩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函云石刻记游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白云岩探胜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白云岩采风掠影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感谢 感动 感恩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白云悠悠花自在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一路风光一路诗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碧耕园雅集——致雷军/沈琴

  文乡年度盛典|【采风专题】小聚白云岩

  周末情怀|四季周末,绚美枞川(后记

  温馨提示凡在文乡枞阳微信公众平台刊载的原创作品版权归平台与作者共有。本平台享有作品处置权。作者投稿本平台,即视为同意。感谢您的认可支持!▼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把时间交给阅读责编:燕子     小编:小小盒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