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家阿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作家阿乙

2018-07-05 08:15:01 作者:钱大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作家阿乙

  作家阿乙

  那期朗读者看到了有个叫阿乙的作家,还跟我同龄,立刻有了了解兴趣自己以前也是个文学青年,当代有点名气的作家一口气都可以报出来,现在关注少了,也是觉得文学快消亡了。

  朗读者的嘉宾都非常的有名,是各界的精英商界娱乐圈体育界,文学界,科学界,看到的都是鼎鼎大名的人,阿乙能跻身其中,说明在作家这个圈子里已经有很高的地位

  当代的文学名家,都集中在50后60后,70,80后的人成年时候已经进入市场经济,文学已经被边缘化了。跟那些名家很早成名并进入职业写作不同,阿乙是在一个小镇上当了很多年警察,才开始练习写作的,一方面热爱写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摆脱无聊的一眼可以望到头的日常生活,所以他被称为最后的文学青年。

  他对写作有种圣神并且狂热态度富有献身精神,这从对他的采访中可以看出来,有点像当年的路遥。可路遥毕竟是生活在80年代贫困农村个人没有太多的选择,文学是改变人命运的重要手段,可是生活在当下的阿乙却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所以阿乙更自觉更不容易

  一个最有力证据,就是他为了写作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差点把自己搞死。长时间把自己关在屋内,经常性的熬夜,大量抽烟,喝咖啡,不吃饭,只在很饿的时候才吃方便面面包这些简单食物。因为他觉得吃饭也会打断他的写作思路。他还希望有一种速效的药丸,吃一粒就能解决一天的吃饭,喝水问题,也不用上厕所,这样他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创作中了,不会被打断。

  只要有一个小时没有花在文学上,他就会有一种罪恶感,觉得自己对不起文学事业实际上他是得了严重强迫症焦虑症。终于,他累垮了,得了一种怪病,住院一年,差点死掉。

  我后来找了一些阿乙的小说来看,确实很有才华,但也是苦练出来的,比鼎盛时期的苏童余华王安忆等人还是差一点。这也应了现在流行的一个观点,只有偏执狂才可以成功

  集中所有的火力向着一个方向死磕,基本上没有不成功的道理,一般人不成功多半还是因为心志不坚,浅尝辄止

  但是阿乙把写作放到这么神圣的地位,还是让我觉得有点夸张,甚至有点矫情。不就是几篇写得还不错的小说嘛,犯得着把父母给的身体压榨到如此地步吗?这世界多几篇或少几篇小说,实在不会怎么样。关键时刻,还不如几个白馒头来的顶用。我只要肚子一饿,多少神圣的事情都要放下来。吃饭是生活中最实在的感受,是活在世上最确凿的证明。我记得小时候有一次老师同学人为什么活着,有个同学说人活着是为了吃饭,当时大家哄堂大笑,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没出息,现在觉得他说的没有错啊,再伟大理想,不是最后要落实为吃饭,饭都吃不好,还谈什么。连鲁迅这样的大文豪都说了,我那几篇小文章,实在改变不了什么,更吓不跑孙权芳。可是农民伯伯大米和馒头却可以让我们活蹦乱踢地活在世上,整天追求这个追求那个,实现这个理想那个理想。

  成功可以无,生活的乐趣却不能没有。成功只是顺带的结果,你可以一条道走到黑,也可以朝三暮四今天爱这个,明天爱那个,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觉得开心健康

  人生没有必须怎么样。

  所以还是希望阿乙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这样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品味写作的乐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作家阿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