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疾病,成为生活的意义—— 趣谈《我不是药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疾病,成为生活的意义—— 趣谈《我不是药神》

2018-07-05 21:31:46 作者:学霸猫 阅读:载入中…

当疾病,成为生活的意义—— 趣谈《我不是药神》

  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着。

  直到,

  他们知道自己将会因什么而死。

  这个死亡的原因激活了他们的生命。从今往后,人生就有奔头,有目标了:对抗这个病,尽量多活。疾病人人避之不及的苦难。可是留心看,这个苦难真来了,人,反而就活明白了。

  坎贝尔写过这么一句话:“我们追寻的不是生活意义,而是活着的感觉。”当没什么事儿发生时候日子稀松平常,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总觉得自己浑浑噩噩,虚度人生。不知自己为何在这里,不知自己将要去到哪里。我们都知道死亡会来,但并不知道死亡何时会来。看不见的,就是不存在的。直到疾病真的发生了,死亡突然被摆到台面上,成了一件真正看得见,可预期事情了。这下子,活着的感觉突然就出现了。

  年轻一代都明白一件事,deadline才是第一生产力。疾病,就是生命的deadline。你恨它,你想到它就紧张焦虑害怕。可是,你又不得不承认,你不能没有它。没有它,你感觉自己是行尸走肉。有了它,你终于感觉到自己是略有躯体痛苦灵魂

  不知道什么是冷,人怎么可能知道什么是热?

  不知道什么是死亡,人又怎么可能了解什么是活着呢?

  从这个角度去看电影,恰恰会看出一些很妙的东西。电影中的病人们,在我看来,恰恰是一个生命力很强的群体。他们超乎想象团结积极社交,积极地去抗议药价过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真的是徐峥在代购药救他们吗?难道不是他们活下去的热情生命力,反而帮助了徐峥,把徐峥从浑浑噩噩的生活状态中解救出来了吗?

  许多电影都会有这样一个设计主角得了绝症之后,忽然醒悟了。之前不敢干的事情,现在敢干了。想到人生所剩不久,于是就勇敢热烈地活着,发生了各种奇迹美妙故事。当然,有时候主角的命运当然是被误诊,生活继续下去。也有时候,他们完成念想,可以心无挂碍地去拥抱最后结局

  甚至,甚至当我们再把这个想法往前推一点:与疾病抗争经历,是否往往会成为我们人生中辉煌动人的经历呢?

  这取决于,当我们与某种疾病结缘的时候,我们如何看自己,这是幸运?还是不幸

  一个人生了病,被折磨苦不堪言医院也查不出个所以然来。于是自己开始大量研究学习外语阅读文献,慢慢找到了自己的病症,找到了解药。治好了自己,又开始传播理念,帮助了大量其他人。这样的故事,有太多活生生例子。因为病,所以知道自己为何而活,活得踏实,活得坚定。(我写过这位朋友的故事:在自己的苦难里,找到照亮他人的光-- 我的朋友木森的故事)

  我们的心灵,又何尝不是保守疾病的折磨呢?正是心灵上的痛苦,焦虑,愤怒,这些疾病驱使着我们,去学习,去寻找,去尝试各种各样的事情,来治愈自己的心灵恶疾,活在一个更平静,更喜悦世界里。心灵的困难,是人类共同的疾病和苦难,而那些在人群中发光发热照亮别人的人,又何尝不是久病成医,而终于学会了医治心灵呢?

  贫穷是一种病。贫穷唯一的好处就是,你可以摆脱它。能够努力挣钱,一心一意发财,治好穷病,其实是一个相当令人振奋的事情。想到自己可以去做很多的事情,想到这些金钱能带来的快乐幸福——人在从贫穷走向富裕过程中,物质和金钱所带来的边际效益是最大的——可以开始摆脱贫穷,摆脱无力感,而自由自在地过自己的人生,真的是很爽的一件事情。想想,不禁要感谢自己没有含着金汤匙出生,才能拥有治疗穷病,白手起家的快乐过程啊!

  还有一种多么熟悉的病,叫做懒癌啊。这个病才是绝症啊。终生无解,随时复发,反复无常。甚至,连药都没有!而且,它还传染性极强,你说这个病多可怕。我们终生都要和懒癌生活在一起,这一生,都是一场和懒癌的拉锯战。而且,懒癌还可能带来贫穷,肥胖消极等等并发症哦。想想这一点,我们能在懒癌下顽强地活到今天,也是十分不容易的呀。

  无论我们面临身体上的疾病,钱包的疾病,还是心灵或头脑的疾病,其实终归只有两种选择:要么蒙起头来颓废混吃等死,这种选择看上去最轻松,其实最难受,因为内心里的那种拷问痛苦根本停不下来。要么,破罐子一摔,横竖就是一个死,甩开膀子慷慨赴死,反而,一个瞬间,突然就不怕了,不想了,活得爽气了,通透了。

  看这个电影,表面上,是正常人徐峥,买回了低价药,救了白血病人们。他是”药神“。内里是什么?谁是药神?真正的药神,不是徐峥,不是药,不是印度的工厂而是那份面对死亡,我终于知道我要奋力而活的心。

  疾病的痛苦,治愈了存在的痛苦。疾病本身,就是生活的药神。

  电影最后,走私药品快要被抓住了。患了白血病的小黄毛,开着车冲出警车的包围,想要抗下所有罪责来保全徐峥。他冲出去之后,回头笑嘻嘻地一看。下一秒就是大卡车撞了过来……

  那个笑,让我想起一句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提示点击阅读原文,可以听到更多关于疾病和生命的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