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你如何读懂《创世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你如何读懂《创世记》

2022-04-13 10:10:16 作者:生命季刊编辑部 来源:生命季刊 阅读:载入中…

教你如何读懂《创世记》

  神的创造

  文/何春勋

  本文为作者《创世记》系列解经文章的第一篇。

  创世记1:1-2:3

  创世记是圣经的第一卷书,摩西五经的第一卷,一共五十章。请你比较一下第一章第一节和第五十章的最后一节,请问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第一章第一节说起初神创造天地,最后一章最后一节说约瑟死了他的棺材停在埃及。这是何等大的差别。从神创造天地万物人类到一个人的死亡离开世界,这其中有一段非常长的时间,神的作为和人物历史的记载非常丰富精彩。英文字历史History就是His Story——祂的故事,即神的故事。从创世记第一章第一节开始,按照章节顺序,前面十一章讲四件事情:神的创造,人的堕落,神的审判,人的分散;从十二章到最后讲四个人物: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

  圣经作者在写创世记的时候,用的不是考古,不是科学,也不是理哲学的方法,乃是用信仰用敬畏神的态度来写的,不是自己想像或道听途说,而是按着神的特殊启示写下来的。神给人的启示必定是人能够明白的,照着神的心意和计划仔仔细细地写下。创世记文体结构讲究的是次序和完整,内容着重在神的命令和历史事实。没有报喜不报忧,没有扬善隐恶,不论是好的坏的,健康的或是污秽的,守法的或是犯罪的,通通用同一个标准来记载,决不隐藏或是有偏颇。

  如果用二分法来看创世记,会很容易把整个创世记的内容弄清楚。正中间第二十五章讲雅各。后来神把雅各的名字改为以色列,所以整本圣经的焦点以后都将放在以色列身上,以色列不但是一个人,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神的计划是从创造万物人类,然后专注在以色列;神的拯救也是先临到以色列,再扩大到整个人类世界的。

  创世记最后四分之一的篇幅都是在讲约瑟,是从三十七章开始。从第一章到第二十五章的中间,就是在第十二章讲亚伯拉罕,信心之父。神的拣选,应许之约都由他开始。第一到第十二章中间就是第六章,讲挪亚,讲到神的审判,造方舟和洪水的毁灭。为什么会有这么严重的审判,在此之前的第三章讲的是因为亚当夏娃犯罪,他们的后代都犯罪。

  如果按照这样1,6,12,25,37章的架构,把创世记重新读一遍,你应该会有更深一层的感受和认识。如果有任何机会要看这四件事情或这四个人物,你马上就可以找到有关他们的经文。我们今天按照顺序从神的创造开始讲。

  第一章讲神六日的创造,第二章前三节提出第七日的安息。这样的安排也延续到今天人类每周七天的作息流程。神命令定规了人就必须在生活上去实际遵行。

  第一节说:起初神创造天地。这是创世记的标题,也是一个引言。然后从第二节开始就是神整个创造天地顺序的介绍。神在创造过程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神的灵运行在水面”(第二节),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第一,受造的万物都与神有不可分的关系,第二,受造万物的生命都跟水有很直接的关系。这一节描述创造的过程中,最先看到的是地球和水,水覆盖在整个地面上。或者这样说,六日的创造都跟地球和水有关,所以地球和水最先出现。这里形容地球原来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的,但是神要在持续的创造中让次序,光明和生命出现。

  什么是创造?创造不是用什么材料,借助什么媒介。现代科技发展出来很多东西,生物医学科技突破可以复制羊,用干细胞复制器官,但是这不是创造,最多能说那是制造。创造不是制造,创造是从无到有,用什么方式?所有被造的,都是出自神的话,神的命令。神的话就是生命的话语,神说话就是创造的能力,祂的话一出立刻成就,神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创世记第一章每一日的创造神都用说话来完成。如果列表出来的话,请大家看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神说…是第一日   

  神说…是第二日   

  神说…神说…是第三日  

  神说…是第四日 

  神说…是第五日

  神说…神说…神说…是第六日

  第三日神说了两次,第六日神说了三次。其它都是一次。为什么?创世记第一章我们可能读了很多次,有没有发现这个现象?如果我再给你另外一个列表,请问你能看出什么端倪吗?

  第一日…神看光是好的  

  第二日…

  第三日…神看着是好的  

  …神看着是好的…

  第四日…神看着是好的

  第五日…神看着是好的

  第六日…神看着是好的

  …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每一日的创造神都看是好的,只有第二日没这句话。这是怎么一回事?是不小心漏写了吗?好像从来没注意过这个问题,是不是?我相信这样写肯定有它的原因。我们在讲到第二日第三日时就会知道原因。

  这六日的创造都是跟地球有关的,神按着次序把它们造好,很重要的不是造了就随便他们,而是要加上两样东西,一是管理,二是祝福。第三节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光就出现了。光是什么?可见光、光线就是我们眼睛可以看见的电磁波。从物理科学来解释的话,就是无数的光子所组成的光子流。原来是一片漆黑,但是光线一出现,黑暗就不见了。光线一消失,黑暗又回来了。好像很简单,却是非常奇妙的事情。

  第四节“神看光是好的”,这句话成为创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神的创造都是好的,因为来自神的就是好的。神说话神创造都是好的。这句话也在表明万物的受造,都是依照神的旨意而来。光暗分开后,神把光称为昼,把暗称为夜。所以黑夜白昼的次序就出现了。注意第一日创造的时候还没有太阳月亮,所以所谓的昼夜,只能体会是由神在管理控制这个光暗轮替。第五节说“有晚上,有早晨”,这跟后代以色列人在时间上的观念有关;他们在数算一天的开始,就是从太阳下山,下午六点开始起算。所以我们可以确定创世记第一章是在以色列民族形成之后所写的,因为这里有后代的时间观念。圣经底本研究把创世记第一章列为祭司文献。

  “祭司文献”的特色就是秩序,这种秩序用“是第一日”、“是第二日”这样的句子来表达。我们知道祭司的主要工作就是带领人敬拜神,献祭响应神的爱和拯救的恩典。因此,秩序就是在表明一种严肃的态度,不是随便的行为。因为神的创造就是那样地有秩序。同样的,人在敬拜神时也不能随便。

  不论是摩西或祭司都是后代的人物,他们不是神,不会无中生有,他们乃是把神启示六日创造的过程,用虔诚的信心,以他们最大的智慧能力和思维,按着先后次序整齐地把事实写下来。

  所以现代用任何科学哲学考古或逻辑推论所提出的疑问,都不能从这字面上找到完整的解释。用进化论或其它学说想要推翻创造的事实也是不会有交集的。有人提出恐龙的问题,有人提出宇宙爆炸的问题,有人提出地球年代的问题,亚当夏娃被造年龄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很难在创世记短短的一章经文中找到答案。

  读圣经必须要相信,像摩西和那些祭司一样,用信心来记载,用信心来领受,因为神有太多奥妙的事情我们根本没法明白,神实在伟大,人的智慧能力太有限了,只能仔细听着神所说的话,照着神的启示凭信心去揣摩。(待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